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儘管美伊兩國在政治上劍拔弩張,但在足球賽場上仍展現運動家風範,賽後互相致意。 新華社
儘管美伊兩國在政治上劍拔弩張,但在足球賽場上仍展現運動家風範,賽後互相致意。 新華社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奪16強門票的生死之戰。由於兩國多年來在政治、經濟及文化上交鋒的歷史背景,足球儼然在此刻加入戰局,成為世人矚目的中東戰役。

陣型方面,伊朗奎羅茲(Carlos Queiroz)與美國貝哈爾特(Gregg Berhalter)兩位教頭在本場比賽仍採用這屆賽會大受歡迎的4-1-2-3陣型,由於兩隊皆不以技術見長,仍偏向藉由速度從兩翼突破對方防線。

比賽開始後,由於伊朗隊只要平手就能取得晉級的有利位置,在踢法上偏向保守,反觀必須全力求勝的美國隊較積極掌握控球權,並多次透過戰術後撤來迫使伊朗擴大防守陣型的範圍,從中找到缺口再加以突破。上半場美國隊在傳球次數上即以302次遙遙領先伊朗隊的180次,取得進攻上的主導位置,前鋒普利西奇(Christian Pulisic)也不負眾望在第38分鐘於禁區內接獲隊友德斯特(Sergino Dest)一記頭球擺渡,成功踹破伊朗頭號門將貝蘭萬德(Alireza Beiranvand)的防守大門。

前鋒普利西奇的頭槌擺渡為美國隊攻下致勝分。 新華社
前鋒普利西奇的頭槌擺渡為美國隊攻下致勝分。 新華社

陷入落後的伊朗隊在此時才開始轉守為攻,在下半場起陸續進行人員的輪換,換上擅長進攻的多名替補;美國隊則與此相反,透過換上防守球員來鞏固取得的領先優勢。攻守態勢也在此時發生微妙變化,伊朗隊控球的時間明顯增長,而美國隊則改採防守反擊為主要戰術。隨著時間的流逝,伊朗隊逐漸採用長傳吊中發動攻勢,期待能以最短的時間在前場製造出進攻機會,雖然幾次成功將球送入禁區,卻無法轉換成有效的射門,難以在美國隊球門前造成威脅。

美伊大戰結束後,美國安慰伊朗球員的畫面將永流傳。 新華社
美伊大戰結束後,美國安慰伊朗球員的畫面將永流傳。 新華社

伊朗無緣16強,賽後球員倒地落淚,但這屆已展現能挑戰歐美強權的實力。 新華社
伊朗無緣16強,賽後球員倒地落淚,但這屆已展現能挑戰歐美強權的實力。 新華社

終場美國就靠著上半場攻進的致勝球,以1比0獲勝拿到3分積分,總積分5分小組第二位晉級16強。哨音終了的那一刻,伊朗球員氣力放盡跪地痛哭、美國球員彼此擁抱慶祝勝利的悲喜交織,成為世界盃賽場上永遠的最經典畫面。

伊朗隊雖然奮戰到最後一場仍以一球之差無緣首度突破世界盃小組賽,但本次賽會仍讓人看到他們身為亞洲強權的實力,也展現了亞洲足球對歐美強隊發起挑戰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我們也期待,透過世界盃將伊朗人民凝聚起來的這股能量,能引領國家走向更加開放、更重視人權的道路,並藉由此路,讓伊朗足球終將走向世界舞台。

美國隊以B組第二位之姿晉級16強淘汰賽,將面對到A組第一位的荷蘭隊,在缺乏個人能力特別突出的超級巨星情況下,必須確實做好在自己位置上的攻守分工,以團隊足球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也將是淘汰賽起面對各支足球強權,美國隊能夠走得多遠的關鍵。

世足專欄 伊朗 卡達世足 美國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