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獨行俠積習難解 唐西奇走在詹姆斯老路

唐西奇常常在場上打了大量的時間,並且盡展畢生絕學,也繳出了亮眼的個人成績,但獨行俠卻是一直在輸球,這讓他感到非常無奈。 美聯社
唐西奇常常在場上打了大量的時間,並且盡展畢生絕學,也繳出了亮眼的個人成績,但獨行俠卻是一直在輸球,這讓他感到非常無奈。 美聯社

達拉斯獨行俠球迷最近三周哀鴻遍野,滿懷期待卻贏不了球。獨行俠剛被公鹿124:115輾壓,吞下四連敗,過去10戰七敗,9勝10敗勝率跌破五成,西區排第11。獨行俠上季52勝30敗,西區第四,今年開季迄今,即使替補長人伍德在板凳打出無限火花和驚喜,場均16.8分、7.7籃板,投籃命中率5成76,三分命中率高達4成5,但獨行俠還是開高走低,一場不如一場。

少了一張王牌布朗森(今夏被紐約尼克簽下),多了一張好牌伍德,兩名核心主力後衛唐西奇丁威迪都很健康,表現也都在水準以上,但獨行俠卻打不出上季那種處處都是驚奇,到處都有神奇的團隊球風。

王牌後衛唐西奇一身武藝渾然天成,場均33.1分、8.7籃板、8.4助攻,投籃命中率50.4%,持球、進攻、得分、創造力無解,但球隊卻很難打出均衡團隊,更難贏球。球迷可能很納悶,獨行俠死忠鐵粉更是意外痛苦。

唐西奇(中)本季至今的成績簡直如開了外掛一般的存在,但是獨行俠的戰績9勝11敗只在西區排名第11。 美聯社
唐西奇(中)本季至今的成績簡直如開了外掛一般的存在,但是獨行俠的戰績9勝11敗只在西區排名第11。 美聯社

獨行俠太過依賴唐西奇是事實,但唐西奇生涯前四年在獨行俠都是這麼打的。球權使用率聯盟第一,場上貢獻值數一數二,今年場均33.1分還是聯盟得分王,每場罰球11.0次生涯最高,投籃命中率五成生涯最高,每場失誤3.5次接近生涯最少。

一個顛峰、可怕的唐西奇,大量霸佔球權和使用率,個人進攻效率和能力輸出都沒有降低,但團隊戰力和隊友角色卻被一再弱化。這一定有什麼很難解釋的問題和尷尬。

獨行俠目前出現幾個問題和罩門

1、主力小前鋒+得分射手效率和功能都在退化

小前鋒史密斯場均9.1分,三分命中率3成3,射手布洛克場均5.1分,三分命中率2成8,原本飽受期待板凳暴徒哈達威場均10.1分,但投籃命中率3成1,三分命中率2成9,簡直不堪入目。

隨著唐西奇手感持續火熱,他的隊友如史密斯(前)等人的表現卻是越來越退化。 美聯社
隨著唐西奇手感持續火熱,他的隊友如史密斯(前)等人的表現卻是越來越退化。 美聯社

2、兩名內線主要替補邊緣化,失去存在感

208公分苦力大前鋒鮑威爾場均6.1分、3.3籃板,他的表現和功能原本就不在數據,但很明顯鮑威爾今年因為伍德出色表現和唐西奇超凡全能,鮑威爾在獨行俠團隊愈來愈不明顯。

208公分空間長人卡列柏今年場均5分、3.7籃板,三分命中率只有3成。卡列柏上場時間和角色都一樣,但他在獨行俠團隊裡也毫無存在感和重要性。

3、教練基德用廢太多球員

中鋒麥基來到獨行俠,幾乎無法融入,已經跌出輪換。後衛尼利基納同樣沒有位置,根本上不了輪換。

4、球權過於集中

仔細觀察獨行俠比賽不難發覺,獨行俠不是唐西奇一個人在玩球,就是三個人在打球,這三人是唐西奇、丁威迪、伍德,其他隊友上來都像超級觀眾,他們沒有球權,戰術角色就是拉開空間、等球、接球就投。

這種狀況跟76人這兩年很像,76人經常就是三巨頭安比德、哈登、麥克西三個人在打球,前鋒哈里斯偶而摻一咖投投籃、單打,其他配角和板凳都被邊緣化。這些現象或許跟唐西奇大量霸佔球權和超多使用率有關,但也不全然是太過依賴唐西奇造成。

獨行俠目前進攻效率第12,防守效率第10,沒有掉到後段班,基德在戰術、調整、用人和團隊組合應變上,必須承擔更多責任。這是基德在獨行俠第二個賽季,但他的用人、輪換、效率不進反退,功能性和角色球員都被他邊緣化,這不是球員的問題,更多是教練執教能力問題。

獨行俠會出現目前奇怪的現象,除了老闆庫班把球隊中文名字改壞掉外,總教練基德(中)的調度同樣也是大有問題。 美聯社
獨行俠會出現目前奇怪的現象,除了老闆庫班把球隊中文名字改壞掉外,總教練基德(中)的調度同樣也是大有問題。 美聯社

儘管球季才打了四分之一,但留給基德嘗試新陣容和組合的時間真的不多,唐西奇可以這麼用,但其他二線和角色球員都需要找到存在感,並得到更多角色球權,建立出手信心,這是獨行俠迫切需要克服課題。

詹姆斯生涯打滿七年決定離開克里夫蘭,因為他改變不了騎士。唐西奇今年在達拉斯第五年,獨行俠老闆和總管還有時間做出改變,扭轉一切。

NBA NBA專欄 丁威迪 唐西奇 獨行俠 詹姆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