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指大姑夫杜秉澄家暴 徐巧芯驚揭語音對話:他還揚言「要殺我們全家」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日職/台灣野手生存大不易 單季打好打滿僅有陳大豐、陽岱鋼

目前在澳職打球的陽岱鋼,是至今在日職發展最成功的台灣人野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在澳職打球的陽岱鋼,是至今在日職發展最成功的台灣人野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球團官方尚未正式宣佈,但日媒已傳出王柏融將與火腿再續前緣的消息,只不過這次是育成球員的合約,今年是王柏融在日職的第4年,同時也是一軍成績最差的一季,在過去3年也都沒有交出符合洋砲成績的情況下,季後未獲續約,沒想到才經過1個月,火腿竟又有意以育成合約簽回王柏融,事情發展出乎意料,昔日中職最強打者赴日4年毫無建樹,如今只能以育成球員身分延續日職生涯,當然有不少台灣球迷覺得感概,不過台灣人野手在日職的發展本來就大不易。

頂著台灣最強打者的頭銜赴日挑戰,王柏融如今卻只能與火腿再簽下育成合約。 擷圖自日本火腿FB官方粉絲團
頂著台灣最強打者的頭銜赴日挑戰,王柏融如今卻只能與火腿再簽下育成合約。 擷圖自日本火腿FB官方粉絲團

台灣球員進入日職球隊打球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以外籍球員的身分加盟,另一種則是在日本當地唸高中或大學,取得不佔洋將名額的身份後,再經由選秀加入職棒,不過不管哪一種方式,相較於投手,這40年來,站穩日職的台灣人野手實在是寥寥可數。

先來看看以外籍球員加入日職的球員,1980年,前國家隊總教練、現任中信球團副董事長的高英傑,是戰後首位在日職留下打擊紀錄的球員,其實他一開始是以投手身分加入,之後才棄投從打,想當然耳打擊成績並不理想;88年,呂明賜加入巨人,一軍首打席就開轟,首季出賽79場就打出16轟,在日本及台灣都刮起一陣呂怪物旋風,不過隔年打擊弱點就被洞悉,之後3季總計只出賽34場,91年季後返台加入味全。

在呂明賜之後,陸續還有02年以交易轉隊到大榮的陳文賓,及11年通過測試與羅德簽下育成合約的蔡森夫等人挑戰日職,陳文賓在日職單季出賽只有2場,蔡森夫甚至沒有成為正式球員,接下來就是18年季後以入札制度加入火腿的王柏融了。

第二類就是在日本就讀高中或大學達到符合年資後,以不受洋將名額限制的資格經由選秀加入日職,近幾年台日交流比較頻繁,前往日本就學的學生球員逐漸增多,不過能在選秀會上被青睞的並不多,最早的是88年的陳大豐及90年的陳大順兄弟檔(03年前還有需居住滿5年的規定),陳大豐加入中日後馬上成為球隊主力打者,9年後被交易至阪神,最終再回中日,總計日職14年,出賽1324場打出277轟,94年全勤出賽130場,打出38轟及107分打點,一舉奪下央聯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是20世紀在日職成績最輝煌的台灣人野手;弟弟陳大順90年以練習生身分加入羅德,但兩季下來出賽數都未超過10場,之後回台同樣加入味全。

台灣旅日野手大前輩陳大豐,在1994年曾全勤出賽130場。 擷圖至陳大豐紀念網站
台灣旅日野手大前輩陳大豐,在1994年曾全勤出賽130場。 擷圖至陳大豐紀念網站

中信總教練林威助是21世紀首位在選秀會上被選進的台灣球員,02年以第7指名加入阪神,直到06年才有比較多在一軍出賽的機會,07年是生涯年,出賽115場打出122支安打,15轟及58分打點都是生涯最高,打擊率也有2成92,隔年因傷影響,連續幾季都沒有好表現,13年季後返台加盟中職;林威助之後就是05年的陽岱鋼及06年的李杜軒兩人,李杜軒在06年被軟銀以第4指名選進,生涯歷經軟銀、羅德兩隊,但沒有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績。

今年在澳洲打球的陽岱鋼,05年被火腿以第1指名選進,07年初上一軍,10年開始站穩先發位置,之後的7季除了15年受傷之外,都出賽超過100場,12、13年連兩季144場全勤出賽,13年的658個打席是日職所有球員中最多的,更以47次盜壘奪下洋聯盜壘王,93分得分也是聯盟最高,即使轉到巨人後的成績下滑,不過在日職15年也有出賽1322場,2成70打擊率、1164支安打、105轟、482分打點及141次盜壘的成績,無疑是至今在日職發展最成功的台灣人野手。

之後還有吳念庭及張奕兩人被選秀選上,但張奕已棄打從投,吳念庭在16年的新人就有上一軍的機會,卻直到去年才有破繭而出的表現,把握住陣中多名一軍主力受傷的情況,出賽130場,生涯首季達到規定打席數,雖然打擊率是不算高的2成38,但有10轟、48分打點的成績,是去年西武陣中的及時雨,今年主力歸隊,出賽數減少到94場,西武明年將由松井稼頭央擔任新監督,是否會影響到吳念庭的出賽機會有待觀察。

吳念庭去年首度達到規定打席,今年出賽機會略減,明年是關鍵年。  擷圖自西武獅官方推特
吳念庭去年首度達到規定打席,今年出賽機會略減,明年是關鍵年。 擷圖自西武獅官方推特

這10幾名在日職打拼的台灣人野手中,曾單季全勤出賽的僅有陳大豐及陽岱鋼兩人,其他不要說100場了,能穩定在一軍出賽的也沒有幾名,只能說台灣野手在日職生存實在大不易啊。

吳念庭 呂明賜 棒球專欄 王柏融 陽岱鋼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