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中職/蹲捕遭遇瓶頸 鞏冠、張進德在十字路口徘徊

吉力吉撈.鞏冠(左)和張進德(右)是中華職棒球員中少數有旅美經驗的捕手,但是他們明年的守位置都有可能被調動,捕手生涯將畫下句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吉力吉撈.鞏冠(左)和張進德(右)是中華職棒球員中少數有旅美經驗的捕手,但是他們明年的守位置都有可能被調動,捕手生涯將畫下句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龍吉力吉撈.鞏冠富邦悍將張進德命運有些類似,青棒時期兩人主要守備位置都是三壘手,旅美改練捕手,返台進入中職蹲捕都遭遇瓶頸,吉力吉撈明年可能會改守一壘,張進德今年季中曾練一壘,明年能否爭取到更多蹲捕和出賽機會仍是未知數。

吉力吉撈在西苑中學原本是三壘手,由於臂力不錯,加上改練捕手更有機會旅美發展,高中畢業前他決定戴起面罩蹲捕,2012年11月與美職印地安人隊(守護者隊前身)簽約。

2014年吉力吉撈開啟小聯盟生涯,不料隔年春訓右手肘感到不適,有一次他練習傳球阻殺,忽然聽到「剝」的一聲,右手肘韌帶應聲斷裂,不久就被推入手術房,成為台灣極罕見動韌帶置換手術的捕手。

吉力吉撈曾攻上2A,也短暫待過3A,小聯盟生涯累計盜壘阻殺率0.258是短板,蹲捕功力也不算頂尖,使得他無緣站上大聯盟舞台;返台加盟味全龍,吉力吉撈盜壘阻殺率偏低的問題持續被放大,去年對方發動19次盜壘,他竟然只抓到1人次,今年已經「進步不少」,對方發動49次盜壘,他抓到9次,阻殺率0.184。

吉力吉撈.鞏冠是強打型捕手,但阻殺能力較差,改守一壘可能會是較好的選擇,他也有機會成為更強的全壘打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吉力吉撈.鞏冠是強打型捕手,但阻殺能力較差,改守一壘可能會是較好的選擇,他也有機會成為更強的全壘打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吉力吉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開刀後右手肌肉容易緊繃,須經常放鬆,丟球手感每天都不一樣,時好時壞,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他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因為擔心再次丟斷韌帶就害怕用力傳球。

只是,手術過後的傳球陰宛如霾揮之不去的夢魘,吉力吉撈盜壘阻殺確實存在很大問題,畢竟中職生涯0.147的阻殺率,實在是非常不理想的數據,而且今年還發生6次捕逸,考量他只蹲364.2局,捕逸次數多了一點。

明年味全龍計畫將拿莫.伊漾移防外野,把吉力吉撈調到一壘,和老將林智勝共同把守一壘大關,並分擔DH指定打擊工作,或許這樣的安排能減輕吉力吉撈負擔,攻擊火力完全釋放,別忘了吉力吉撈可是今年中職新科全壘打王(14轟)。

張進德在台中高農(興大附農前身)同樣是三壘手,為了踏上旅美之路改練捕手,2011年6月和美職海盜隊簽約,同樣上過2A並短暫待過3A,小聯盟盜壘阻殺率0.328,比吉力吉撈的0.258好一些。

張進德小聯盟生涯累計蹲捕3162.1局,總共出現55次捕逸,還有27次失誤,守備率0.991;吉力吉撈小聯盟生涯一共蹲了1821.2局,發生39次捕逸,另有32次失誤,守備率0.984,顯見兩人從三壘轉戰捕手,期間繳了不少學費。

持平而論,張進德蹲捕功力在吉力吉撈之上,中職生涯盜壘阻殺率0.435也遠優於吉力吉撈,然而,張進德身上存在大小傷勢,無法持續蹲一整季,今年他以捕手身分只出賽30場,其中25場先發,總共只蹲201.2局,球季期間更多次在賽前拿著一壘手套練習。

張進德的蹲捕功力優於吉力吉撈,但受傷勢的影響,辛苦地擔任捕手工作後卻影響了他的打擊表現,由於戴培峰已經可以穩定接班,張進德趕緊找回失去的打擊能力可能是更為重要。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張進德的蹲捕功力優於吉力吉撈,但受傷勢的影響,辛苦地擔任捕手工作後卻影響了他的打擊表現,由於戴培峰已經可以穩定接班,張進德趕緊找回失去的打擊能力可能是更為重要。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今年張進德讓出主戰捕手地位,打擊率2成32,勉強擠出2支全壘打,昔日選秀第一輪指名光環褪色,老將林琨笙也遭邊緣化,年輕的戴培峰以捕手身分出賽100場,其中80場先發,總共蹲736.1局,盜壘阻殺率是亮眼的0.455,在媒體票選最佳九人和捕手金手套都獲得許多選票,可說是豐收的一年。

如果張進德明年攻守無法有突破性發展,又無法克服傷勢難題,不要說難與戴培峰競爭主力捕手地位,能否長期待在一軍穩定火力輸出都是個問題,畢竟現在富邦悍將一壘手有范國宸卡位,指定打擊又有多個人選,張進德未必有優勢。

中華職棒 味全龍 富邦悍將 張進德 戴培峰 林琨笙 棒球專欄 鞏冠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