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同等賠償

下山後依舊威猛 亞瑞納多有機會挑戰國聯MVP

紅雀目前的焦點都在即將退休的老將普荷斯身上,但三壘手亞瑞納多靜巧巧地打出了極佳的成績,OPS高達.891! 美聯社
紅雀目前的焦點都在即將退休的老將普荷斯身上,但三壘手亞瑞納多靜巧巧地打出了極佳的成績,OPS高達.891! 美聯社

連續九屆國家聯盟三壘手金手套得主、聖路易紅雀隊當家三壘手「納豆」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今年球季是被科羅拉多洛磯隊交易到紅雀隊之後的第二個球季。來到聖路易後,亞瑞納多去年表現稍微低於往年水準,但今年表現大幅反彈。球季只剩下幾場比賽,他的進攻三圍是高水準的.292/.358/.533,已打出30支全壘打、102分打點。

棒球數據網站《Fangraphs.com》衡量打者進攻貢獻的綜合進攻加權值WRC+,亞瑞納多到目前為止的成績,已達到了生涯新高的151(100為聯盟平均),在國聯只落後隊友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的178和洛杉磯道奇的一壘手弗里曼(Freddie Freeman)的158,和聖地牙哥教士的三壘手馬恰多(Manny Machado)並列第三。其他多項數據也顯示,他是國家聯盟最優秀的野手之一。截至台灣時間十月四日,他的戰爭指數(fWar)和馬恰多以7.2並列國聯第一,全大聯盟只輸給紐約洋基的賈吉(Aaron Judge)。頂級的攻擊砲火,再加上很有可能拿下連續第十年的金手套獎,可以預期,今年的國聯最有價值球員,亞瑞納多會得到不少支持。

亞瑞納多在2013年升上大聯盟,經過新人年的適應期之後,進攻火力一直相當穩定。如果排除掉2020年只打50場的縮水球季,從2015年到今年,他已經連續七個完整球季打出至少30支全壘打、100分打點的高標,更別說連續九年的國聯三壘手金手套獎。他在三壘區域行雲流水、極為優雅的守備和傳球,十分賞心悅目,即使是相當困難的來球,對他來說往往是輕輕鬆鬆的例行公事。也因為如此,在2021年初,長年在國聯西區沒有競爭力的洛磯,決定將長約在身的他交易到紅雀,讓許多洛磯球迷傷透了心。

靠著過去在洛磯隊時繳出的瘋狂數據,亞瑞納多在生涯第10個球季結束前,累積全壘打已達299支、打點則是967分! 美聯社
靠著過去在洛磯隊時繳出的瘋狂數據,亞瑞納多在生涯第10個球季結束前,累積全壘打已達299支、打點則是967分! 美聯社

洛磯位於丹佛的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因為高海拔和極為廣闊的外野,球不僅因為空氣稀薄,飛得更遠,打到外野的球也特別容易形成安打,素有「打者天堂、投手墳場」的盛名。跟很多洛磯出身的打者一樣,亞瑞納多在轉隊之初,就面臨了「下山」之後,打擊可能大幅衰退的質疑。確實,在洛磯時期的八個球季,亞瑞納多的主、客場進攻數據差異頗大,主場進攻三圍是非常優異的.322/.376/.609,進攻指數高達的0.985,而客場則是.263/.322/.471,進攻指數只剩下0.793。雖然也不算差,但很明顯與主場的鬼神級成績差了一大截。

山上、山下成績相差這麼大,可說是洛磯打者會面臨的獨特困境。長年關注洛磯隊的記者彼得耶洛(Mike Petriello)就曾撰文分析,許多洛磯打者在主、客場判若兩人的表現,是因為庫爾斯球場雖然可以拉抬洛磯打者在主場的進攻火力,但在客場比賽的時候,因為環境與主場差異太大,打者難以迅速調整狀況,造成團隊進攻火力異常低落。

丹尼爾/製表
丹尼爾/製表

彼得耶洛分析,因為庫爾斯球場的獨特氣候條件,棒球在進壘時的移動方式和其他球場不同,投手的投球策略也不同。在2019和2020兩個球季,洛磯打者團隊在主場被三振的比率很低,只有21.2%,但到了客場,卻高到26.7%。如果看2016年到2020年的洛磯團隊數據,主場的團隊OPS是全聯盟最佳的0.862,但到了客場,卻變成全聯盟最差的0.685。彼得耶洛的分析指出,庫爾斯球場是一面雙面刃,雖然讓洛磯的打者在主場享受全面大幅升級的進攻火力,但同時也讓他們在客場打得比一般情況還要更加糟糕,造就了全聯盟差異最大的主、客場團隊進攻數據。

也因為如此,如果只單看洛磯打者在客場的成績,就斷定這名球員在「下山」後,成績就會大幅下修,並不盡然是一個合理的推論。在2019年從洛磯轉戰洋基的內野手勒梅休(D.J. LeMahieu)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2018年效力洛磯時,主場打出優異的.317/.360/.433,但客場是慘不忍睹的.229/.277/.422。轉隊洋基後至今的四個球季,總體進攻三圍(.296/.367/.441)竟然比洛磯時期更好,徹底打破了「下山一條蟲」的質疑,更在2020年以0.364的打擊率拿下全聯盟的打擊王。

丹尼爾/製表
丹尼爾/製表

亞瑞納多和勒梅休不同的是,洋基球場雖然不是庫爾斯球場,但畢竟還是一個對打者有利的球場,而「納豆」落腳的紅雀主場布許球場(Busch Stadium),卻是一個易守難攻的投手球場。根據大聯盟官網的分析數據顯示,布許球場過去三年的球場因素值(Park Factor),在全聯盟30個球場中,排名倒數第四。亞瑞納多轉隊紅雀後的兩個球季,他的主、客場成績和洛磯時期可以說是整個顛倒過來,主場的成績是.254/.317/.471,已經很不錯,但客場的表現,則是頂尖的.290/.351/.553,OPS超過0.9。他的成績正可以證明他自己曾經說的,好的打者,不管在哪裡,都是好的打者。

紅雀將以國聯中區冠軍的頭銜進軍季後賽,在第一輪可能的對手是費城費城人或聖地牙哥教士,如能順利過關,第二輪很可能對上衛冕冠軍亞特蘭大勇士。有亞瑞納多、高史密特兩位國聯最有價值球員候選人,加上下半季奇蹟暴衝的傳奇老將普荷斯(Albert Pujols)、年輕的主力球員如艾德曼(Tommy Edman)和卡爾森(Dylan Carlson),都有一定的進攻火力,而優異的團隊防守也是紅雀一大優勢。儘管投手戰力稍弱,紅雀要在季後賽的短期賽事挑戰傳統強權,甚至直指世界大賽王座,不是沒有可能。

MLB MLB專欄 Paul Goldschmidt 亞瑞納多 普荷斯 洛磯 紅雀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