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日職/阪神監督路線大翻轉 新教練團只能進不能退

阪神虎隊監督矢野燿大(左)即將結束4年任期。任內每年都進入A級,但卻難添一冠,評價有褒有貶。 擷圖自阪神虎球團官方推特
阪神虎隊監督矢野燿大(左)即將結束4年任期。任內每年都進入A級,但卻難添一冠,評價有褒有貶。 擷圖自阪神虎球團官方推特

已經在媒體界沉默許久的「2023年阪神虎隊監督」問題,終於在上週「解禁」。日本產經體育報揭露前監督岡田彰布將重作馮婦,接掌新球季阪神監督兵符,也開啟了教練團內閣人事等一連串的討論。

雖然媒體還是僅以較保守的「內定」來稱呼,不過依照日本媒體的操作以及對球團關係,沒有十足把握不會輕易出手。因此岡田彰布繼2005年之後、相隔18年再度回鍋擔任阪神監督幾乎已成定局。

為了優勝喜悅,阪神虎迷再度經過18年的等待。而上一次阪神虎隊奪下聯盟優勝正是2005年岡田彰布帶隊的時候,因此媒體與球迷都寄予高度期待。不過阪神這幾年原本改採中生代路線,2016年之後的7個球季交給金本知憲(2016-2018)、矢野燿大(2019-2022),兩人都是阪神隊史的知名選手,也是2005年優勝陣容的主力,接任時大約50歲前後。這次換回64歲的岡田彰布,與這幾年的既定路線又出現大轉彎,主要出自於阪神虎球團對優勝的渴望。

雖然矢野燿大2019年接任之後,包括今年球季每年都排名在A級,去年甚至奪下兩聯盟最多的77勝,最終只以無勝差、勝率千分之五的些微差距不敵養樂多,屈居中央聯盟第二。不過在位期間,無法奪下任何一座冠軍是缺憾。尤其不少人認為以去年阪神的戰力絕對足以爭得冠軍,之所以不敵養樂多主要出在監督的指揮調度功力,而這也是高津臣吾得以勝出,而矢野燿大評價跌落的主因。

到了今年球季,阪神虎隊開季之後戰績低迷,竟然以9連敗開局,17場比賽1勝15敗1和、勝率0.063寫下阪神隊史最淒慘的戰績,使得球季剛開始就讓媒體大幅炒作矢野監督是否會在季中被解任的話題。雖然隨後阪神虎隊狀況逐漸好轉,不過又回到了去年的問題,阪神坐擁2.67的兩聯盟最佳團隊防禦率,加上浜地真澄(22中繼點、防禦率1.14)、湯淺京己(44中繼點、防禦率1.11)等年輕投手大幅成長,卻還是與優勝無緣。加上打擊不振、守備不佳的兩大課題經過幾個球季依舊還是沒有解決,都讓矢野燿大備受質疑。

阪神虎投手湯淺京己至今已拿下44個中繼點。 擷圖自維基百科/Orixbaseballclub
阪神虎投手湯淺京己至今已拿下44個中繼點。 擷圖自維基百科/Orixbaseballclub

岡田彰布這次重出江湖,主要與阪神高層判斷這時候需要一個能帶領球隊贏球的監督。岡田彰布選手時代是知名內野手,從1980年新人球季起連12季全壘打雙位數,最終留下打擊率0.277、247全壘打、836打點,並曾8度入選明星賽。

他對棒球的細膩分析以及觀察能力有一定評價,5年阪神監督生涯中4度領軍進入A級,2005年的優勝監督更是讓他的履歷漂亮許多。不過2010-2012年轉到歐力士之後,3年都沒有打進A級,2012年9月底確定墊底之後就被解除兵符。自此之後脫離現場已經10年,這中間雖然擔任球評,不過長時間的空窗期以及實際帶兵調度的熟悉度都是一大問題。加上年紀稍長,與年輕球員的溝通問題也令人擔心,這部分如果如媒體推測是由現任二軍監督平田勝男接任一軍首席教練,將有助於化解,是一步好棋。

另外就是幾名大物OB藤川球児、鳥谷敬、今岡誠(現改名真訪)都被媒體點名有可能加入教練團。如果這幾名2005年優勝成員加入教練團,可望帶起一波話題增加人氣,後續的人事佈局倍受關注。

另一方面,矢野耀大接下監督重任時,阪神前一年還是一支墊底的球隊,他能把阪神連續4年帶進A級,等於讓明年由岡田彰布主導的教練團有了一個好的基礎,對新的教練團來說將有著只能進不能退的壓力。

棒球專欄 湯淺京己 藤川球兒 阪神虎 高津臣吾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