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冠必備七大團隊默契要角 勇士拚連霸少了哪一味?

勇士以柯瑞、湯普森、格林、伊古達拉為核心的班底,已拿下4次NBA總冠軍,今年他們將挑戰第2次的二連霸! 美聯社
勇士以柯瑞、湯普森、格林、伊古達拉為核心的班底,已拿下4次NBA總冠軍,今年他們將挑戰第2次的二連霸! 美聯社

勇士日前宣佈了參與季前訓練營的20人大名單,這個週末將在日本和巫師進行兩場季前賽。原本打算宣告退休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也在隊友的勸進之下,在最後一刻點頭加入球隊再戰一季。而從目前的人手組成來檢視,勇士是否已經準備好挑戰二連霸了呢?

在自己的podcast節目(Point Forward)當中,伊古達拉提到了這個留隊的決定,他以開玩笑的口吻說一切要怪柯瑞(Stephen Curry)等人給他的愛太多了。而從這次留人的過程中,也看到了勇士內部的團隊意識和強大的凝聚力。

伊古達拉雖然順利歸隊了,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和格林(Draymond Green)也依舊在陣,但是球隊仍有重要的角色球員出缺。過往以團隊默契著稱的勇士,眼下仍不是完全體。他們還沒有像上一季那樣,備齊了所有成功所需的人選。

38歲的老將伊古達拉上季出賽時間不多,平均得分也只有4.0分,原本已宣佈退休。但隊友們深知他對球隊的重要性,一直勸他回來再拚一年。 美聯社資料照片
38歲的老將伊古達拉上季出賽時間不多,平均得分也只有4.0分,原本已宣佈退休。但隊友們深知他對球隊的重要性,一直勸他回來再拚一年。 美聯社資料照片

以單一球季來看,團隊成員之間的化學效應足以決定一支球隊的表現,而每個成員的人格特質都不相同,但在彼此交融及相互作用之後,他們都在奪冠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這是運動作家瓊.萊恩(Joan Ryan)所提出的觀點,她訪談了許多成功球隊的成員及教練之後,在2020年出版了《無形資產》(Intangibles: Unlocking the science and soul of team chemistry),在書中她列舉了能夠決定球隊化學效應的七大人格典型及特質。

《無形資產》一書告訴你什麼樣的球員是幫助球隊奪冠必備的神隊友! 擷圖自誠品線上
《無形資產》一書告訴你什麼樣的球員是幫助球隊奪冠必備的神隊友! 擷圖自誠品線上

灣區出身的萊恩曾在2018年訪問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在一同檢視這七種特質之後,柯爾同意那支二連霸的勇士陣中確實都有這樣的典型人物(以下譯名參照駱香潔翻譯的台灣中譯本):

資深溫和的伊古達拉,是以精神力和經驗來引導眾人的聖賢典型(The Sage)

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獨特幽默感,能逗隊上每一個人發笑的湯普森則是諧星典型(The Jester)

充滿殺手特質,能一舉震懾對手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是戰士典型(The Warrior)

火爆而嚴厲的格林,既是引發全隊動能的火花典型(The Sparkplug),也是能扮黑臉判官來督促隊友的警察典型(The Enforcer)

而性格平易近人,能和全隊當麻吉的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是夥伴典型(The Buddy)

像個熱情洋溢的啦啦隊一樣,讓所有人開心打球的柯瑞則是小孩典型(The Kid)

柯爾也同時指出,柯瑞兼具了以上這七種人格特質,並在球隊需要他的時候,扮演不同的關鍵角色。這也讓柯瑞成為罕見的帶隊巨星,與隊友們共同創造出強大的化學效應及團隊默契。

檢視上一季勇士的奪冠陣容,也可以發現這七種典型人物的更新版本。除了柯瑞為首的四核心之外,原本是籃壇浪人的小裴頓(Gary Payton II),他的故事和拼搏可說是上季勇士最具代表性的火花典型。而初生之犢的波爾(Jordan Poole)就像個孩子一樣,將新鮮的活力注入了全新的海嘯三人組。任勞任怨的魯尼(Kevon Looney)是全隊的好夥伴,至於在攻守兩端打出生涯新高度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則是成功扮演了戰士的角色。

相較於上季的奪冠陣容,勇士的變動雖然並不大,但在失去了小裴頓這樣的火花之後,還是有可能會影響他們這一季的磨合以及化學動能。因此勇士在季後引進其他新球員入隊,希望能複刻小裴頓的成功模式。

防守悍將小裴頓本季轉戰拓荒者,對勇士來說是相當大的損失,需要有其他的球員來提供激發團隊化學效應的能量。 美聯社
防守悍將小裴頓本季轉戰拓荒者,對勇士來說是相當大的損失,需要有其他的球員來提供激發團隊化學效應的能量。 美聯社

像是以一年短約簽下2018年的首輪新秀羅賓森(Jerome Robinson),他上季在勇士發展聯盟球隊出賽,一樣是生涯發展不順的浪人。而以兩年低薪合約引進的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則是放棄了更高的薪資選項,希望在奪冠球隊打出身價。20人名單當中,也還有兩名雙向合約的球員,同樣是要擠進開季名單的窄門。這些球員能否為勇士帶來像小裴頓那樣的火花,將是影響勇士衛冕的關鍵之一。

其實,團隊默契的塑造,本身就是一個有機的過程,會隨著球季的進展和成員的表現而不斷改變,可以說是「邊打邊發酵」。萊恩彙整出的這七大團隊默契要角,不是一蹴可幾,也可能不照角色設定來走,一切是打了才知道。像是因傷而長期缺陣的年輕長人威斯曼(James Wiseman),他想要在本季重新復出的企圖心,或許就會成為球隊的另一個意料之外的火花。

勇士小將威斯曼上季因傷缺席整季,總冠軍賽只能在旁邊看戲,經過一年的復健之後,新球季他的表現讓人期待。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小將威斯曼上季因傷缺席整季,總冠軍賽只能在旁邊看戲,經過一年的復健之後,新球季他的表現讓人期待。 歐新社資料照片

這一季,誰將會是引發勇士化學效應的關鍵觸媒?這個週末的日本海外賽雖然還無法窺一斑而知全豹,卻是個讓人察看端倪的起手式。

NBA季前分析 NBA專欄 伊古達拉 勇士 威斯曼 柯瑞 格林 湯普森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