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和杜蘭特很好防守? 羅德曼根本是鬼扯

小蟲羅德曼認為要防守詹姆斯(左)和杜蘭特(右)都很容易,相信現役球員中沒有一個人會認同。 歐新社資料照片
小蟲羅德曼認為要防守詹姆斯(左)和杜蘭特(右)都很容易,相信現役球員中沒有一個人會認同。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上個世紀NBA最偉大防守球員之一羅德曼語不驚人死不休,羅德曼自信「即使在現代NBA打球,我也能守死詹姆斯杜蘭特等NBA頂尖超級球星」。

羅德曼成名於80年代末底特律活塞「壞孩子」時代,201公分前鋒,素以打死不退,擅長格鬥糾纏著稱,可以防守場上五個位置。90年代中公牛王朝第二個三連霸,羅德曼搭檔喬丹、皮彭,個人一對一和團隊防守能力都有極致展現。羅德曼身高跟詹姆斯差不多,但沒有詹姆斯強壯,比杜蘭特稍矮,但他比杜蘭特強壯。

「詹姆斯沒有幾招,動作也不是很快,他是比我強壯,但步數沒有幾招,他最擅長就是殺進籃下進攻得分,打法單一,我防守過很多七呎長人,所以真的沒什麼」。羅德曼三言兩語闡釋自己超凡防守能力能超世紀、跨歷史,更重要的是他認為詹姆斯技術單一,不會很難防守。

至於防守杜蘭特,羅德曼評論更簡單:「杜蘭特就是長得更高一點而已,只要搞清楚他的打法、習慣,很容易對付了」。

羅德曼(右)近年頻頻往北朝鮮跑,可能與NBA脫節太久。 歐新社資料照片
羅德曼(右)近年頻頻往北朝鮮跑,可能與NBA脫節太久。 歐新社資料照片

羅德曼61歲,跟38歲詹姆斯、34歲杜蘭特當打之年已經不只是跨世代,而是跨世紀輩分。「貴古賤今」很容易,打打嘴砲,耍耍嘴皮,反正張飛打岳飛,永遠兜不上,你奈我何。

「以古鑑今」很不容易,那需要智慧、經驗、對籃球世代理解,更重要是對籃球體能、戰術、戰技和團隊、規則演化需要有一定程度參透,才能具備比較基礎。

80、90年代NBA,沒有球員像柯瑞、里拉德這種三分出手投籃、距離和出手選擇。也沒有球員像厄文、柯瑞這種盤球、控球、運氣突破能力和方式。更沒有像杜蘭特這麼高大,但還擁有這種控球技術、跳投能力和射程。

艾佛森在90年代的切入、過人、運球絕招,在現代NBA已是多數控衛的必備技能。 1997-98 SkyBox 球員卡
艾佛森在90年代的切入、過人、運球絕招,在現代NBA已是多數控衛的必備技能。 1997-98 SkyBox 球員卡

當然更沒有像詹姆斯這種身高、體重、速度、爆發力和控球,直接輾壓對手的對位和控球打法。

80、90年代NBA,非法防守尺度更嚴格,毫無區域聯防空間,更多是一對一,25年前NBA打法跟現代NBA有很大不同,戰術、空間、出手位置和戰略,一半以上大不相同。

現代籃球更多是「一大四小」陣容,經常會擺上「五小」小球陣容,NBA打法、戰術、戰略跟80、90年代NBA不可同日而語。

一對一、不靠隊友、也很難靠隊友協防,更多收縮防守堵死禁區,羅德曼自信他可以守死詹姆斯、困住杜蘭特,你相信嗎?我是不信。

一對一,空間拉大,禁區不會堆滿區域聯防防守球員,柯瑞、厄文不但要晃死羅德曼,還會讓他跌倒。羅德曼得從過中線就開始釘人、壓迫、追人,那種累那種喘,那種你釘防的球員過半場那裡都能跳投、命中,很容易讓防守者沮喪無助。

一對一,空間更大,詹姆斯的控球、輾壓、突破、力量,杜蘭特的控球、急停、跳投和身高優勢,羅德曼可能會很難堪,甚至不知所措。

以詹姆斯(左)和杜蘭特(右)在年輕時的身手,即使在顛峰狀況的羅德曼也會被他們活活吃死。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以詹姆斯(左)和杜蘭特(右)在年輕時的身手,即使在顛峰狀況的羅德曼也會被他們活活吃死。 歐新社資料照片

80、90年代NBA沒有詹姆斯這種擁有驚人力量、速度,身高,打法、控球都像控球後衛這樣的球員,連三分線跳投都有一定水準。也沒有杜蘭特這種持球、盤球、跳投能力都頂尖的球員。

你知道杜蘭特射程有多遠?杜蘭特的跳投有多準多穩?2017-2018年兩個賽季,詹姆斯帶領騎士在總冠軍系列賽被勇士投死,詹姆斯最懂「這支勇士的杜蘭特,根本無法防守」。勇士還有一個柯瑞、一個湯普森站在外圍等著接球就投。

61歲羅德曼認為詹姆斯、杜蘭特都很好守的「鬼話」或「醉話」,聽聽就好,

羅德曼的防守是世紀級,他是非常偉大防守球員。但生涯傳球第一詹姆斯,射術精湛杜蘭特,兩人進攻、得分技藝也是史詩級,羅德曼的自信和評價不是喝茫就是無知,那是對籃球的不尊敬和不尊重。

NBA NBA專欄 杜蘭特 詹姆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