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邀少女過夜」對話 點出他當時正「交往孟耿如」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中職/職籃交易玩到瘋狂 職棒不該一灘死水

黃泰龍當年透過交易案來到黃衫軍,轉隊後他成為主將,中信球團多了可用之兵,是一起成功的買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泰龍當年透過交易案來到黃衫軍,轉隊後他成為主將,中信球團多了可用之兵,是一起成功的買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職業運動賽事討論在台灣非常盛行,除了球員、球隊表現及賽事分析外,選秀及交易也是令球迷很有興趣的兩個議題。選秀會一直以來是中職季中的大事,從選前的球員報告,選後的評比,甚至多年後的檢視,都是流量的關鍵。至於交易方面,各種「Rumor」更是話題的來源,球迷總是期待哪隊會有神操作。可惜的是雖然每年都有交易傳聞出現,但總是郎有情妹無意。

回顧中華職棒歷史,總共只出現25次交易,台灣大聯盟則是11次。中職最熱鬧的一季是在2010年,這年總共出現4起交易,其中受到假球案波及的兄弟象發動3次,一口氣換來黃仕豪、郭健瑜、王建勛、李風華及石彥緯;另1次則是轟動棒壇的重磅交易,興農以250萬將張泰山賣到統一。不過前次有出現交易案已是9年前的事,2013年季末獅隊用二軍勝投及防禦率雙冠王蔡璟豪,向Lamigo桃猿換來左投林家瑋。

這幾年中職其實都有出現過交易討論或傳聞,其中在職籃已有經驗的富邦,過去就拋出願意交易胡金龍,今年則是想換游擊手,但沒有其他球團願意幫悍將解套。另外統一也曾傳出希望補強牛棚投手或外野手,兄弟想換捕手等,不過最後都僅止於樓梯響,沒有任何交易發生,現在的市場猶如一灘死水。

如果交易盛行,胡金龍大可喊出「Trade Me」,不致於白白浪費兩年光陰,現在可能已是百轟百盜的球員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交易盛行,胡金龍大可喊出「Trade Me」,不致於白白浪費兩年光陰,現在可能已是百轟百盜的球員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國外普遍認為職業運動是商業行為,為了尋求球團最大利益,大多數球員都可成為交易籌碼。對於球員而言,換個環境有時也能多些上場、奪冠機會,球員交易很有可能成為雙贏的局面。在台灣則是多了人情考量,因此不太願意洽談換人,另外可能原因在於容易有資敵迷思,產生自己不用,更不想讓對方得利的想法。還有就是許多球團認為可以從農場找人,或等季中選秀補強即可,不需要把可用之兵拱手讓人。因此球隊會站在保護自己的立場,而不是站在大環境的角度思考。

原以為台灣球團不愛好交易,但出乎意料的是近三年才成立的職業籃球,無論是P. LEAGUE+或T1 LEAGUE,對於交易的執行都非常得心應手,而且具有話題性,搶佔不少版面。像是中信特攻進行球員及選秀權交易後,不但清出空間來網羅旅外球員,還賺進350萬,他們的對象包含台鋼獵鷹及全家海神,前者用錢買來主力球員,後者可能投資前沒詳閱公開說明書,最後白忙一場;領航猿則是為了換血,連續兩年用球員換選秀籤,今年首輪一口氣網羅三位好手;富邦勇士則有主力球員喊出「Trade Me」,但竟換到未來之星還加上選秀權。

職籃將交易發揮到最淋漓盡致的部份,卻是中職最陌生的選秀權交易,中職33年歷史中一次都沒有。唯一將選秀權拿出來討論的是在2014年底,有球團希望用隔年的第一輪選秀權,跟中信兄弟交易甫歸國的倪福德,不過因黃衫軍拒絕而作罷。台灣職棒史上,僅有台灣大聯盟出現一次選秀權交易,當年嘉南勇士用第三輪籤跟高屏雷公換人,後來雷公這輪選走球星黃龍義,雖可能是當年聯盟運作的結果,但這個交易算是經典。可惜中職至今還沒有任何操作,少了許多製造話題的機會。

台灣職棒歷史上只有一次選秀權交易,高屏雷公用敗戰投手換第三輪籤,但最後選到黃龍義,堪稱經典之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職棒歷史上只有一次選秀權交易,高屏雷公用敗戰投手換第三輪籤,但最後選到黃龍義,堪稱經典之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許多球隊陣容上都碰到人手不足的問題,包含富邦野手的殘缺、統一外野的傷兵問題、中信的投手荒等。但現階段各隊都只能苦等季中選秀球員、傷兵歸隊或洋將到任。若是在國外職棒,球團勢必早就透過交易來解決問題,雖然不可能換到戰力滿點,但至少球隊可以排出更完整的出場名單,增加球賽的精采度,更會讓球隊競爭更為激烈。

交易案從傳言到官方宣布,總是充滿話題,若能完成交易,球員可能增加了上場機會,球團則了多了可用之兵,實在應該多納入考量。富邦、中信及未來的台鋼,都是同時經營職棒及職籃的企業,在職籃都已有交易的經驗,或許未來可以比照辦理,改變陣容後也有更多選擇,同時讓中職有更多的話題。

PLG T1聯盟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張泰山 棒球專欄 胡金龍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