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裴頓到魯尼 勇士用的是同一套留人哲學

從去年球季結束後重新簽下小裴頓(右),到今年球季結束後留下魯尼(左),勇士的留人哲學都是希望他們能在勇士找到自己的價值,達成雙方互利極大化的機會。 歐新社資料照片
從去年球季結束後重新簽下小裴頓(右),到今年球季結束後留下魯尼(左),勇士的留人哲學都是希望他們能在勇士找到自己的價值,達成雙方互利極大化的機會。 歐新社資料照片

自由市場開跑沒多久,勇士就已經走掉了小裴頓(Gary Payton II)在內的兩名頂級輪換球員,和三名稱職的角色球員。操盤的籃球事務總裁邁爾斯(Bob Myers)目前只成功留下了魯尼(Kevon Looney),並且納入了前國王的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做補強。而在這幾波的前期操作之中,可以看出勇士用的都是同一套「留人哲學」。

所謂的「留人」,是指球員握有離開的權力時,球隊如何為球員創造留下來的理由。雖然說每個球員的情況都不盡相同,從年紀、年資、球技、地位、形象到戰術角色的差異,從而讓他們能獲得的薪資條件也有很大的差別,然而勇士的留人哲學卻是有一致的脈絡可尋,這也讓勇士在球員競爭市場上獲得額外的利基。

每一支球隊要留人的對象只有兩種,一是自由市場球員,二是自家養成球員。而當勇士想要留住這兩種球員時,他們分別運用了「重生」與「忠誠」這兩個核心概念來操作。這套留人哲學是建立在雙方互利的基礎上,讓球員無論最終是否決定留隊,結果對雙方都有加分的效果。

小裴頓:重生的自由球員

小裴頓原本是不被看好的籃球浪人,勇士獨具慧眼給他機會,並善用他的防守能力,結果他對勇士奪冠有了不小的貢獻,也成功打出自己的身價。 歐新社資料照片
小裴頓原本是不被看好的籃球浪人,勇士獨具慧眼給他機會,並善用他的防守能力,結果他對勇士奪冠有了不小的貢獻,也成功打出自己的身價。 歐新社資料照片

薪資破表的勇士,最難留住的就是打出身價的自由球員。這些被市場低估的好手,當初因為受傷、老化或是際遇而失去應得的位置,才願意接受雙向合約、短約或是老將底薪加盟,而在打出發光的一季之後,就是準備說再見的時刻。

從小裴頓、小波頓(Otto Porter Jr.)、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到李(Damion Lee)都是這樣的情況,因為在勇士獲得重用,讓他們得以證明自己的實力,也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對於這樣的自由球員,勇士能為他們創造的留隊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真正的重生:留在適合自己的地方打球,才能真正打出自己的價值,取得更高的生涯成就。

在勇士的薪資條件不夠吸引人的情況下,這樣的留隊理由其實很難說服他們留下。畢竟這樣的球員可以轉往其他球隊拿更高的薪水,並且扮演更吃重的關鍵角色。從這個角度來說,其實也是在其他球隊繼續他們的重生之旅。

像小裴頓到了30歲才第一次拿到真正的大合約(3年兩千八百萬),年紀加上個人的傷病史,他選擇更高的薪資來保障日後的生活,確實是比較保險。更何況他和爸爸大學時都曾為奧勒岡州大打球,這層淵源讓小裴頓投效拓荒者有了更深的意義。

即使留不住小裴頓這樣的球員,在勇士獲得重生的意義也會吸引其他類似好手的加入。勇士剛簽下的迪文森佐就表示,自己收到多支球隊的報價,但勇士並非金額最高的一個。顯而易見,球員想要加入有爭冠實力的球隊來重新打出自己的價值。而在有了小裴頓這樣的重生故事之後,即使最終留不住人,也對勇士後續的戰力補強有幫助。

魯尼:忠誠的自家球員

勇士中鋒魯尼(右)願意以3年2550萬美元續約,明顯低於市場行情,象徵著勇士出身的球員往往對球隊有著極高的忠誠度與向心力。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中鋒魯尼(右)願意以3年2550萬美元續約,明顯低於市場行情,象徵著勇士出身的球員往往對球隊有著極高的忠誠度與向心力。 歐新社資料照片

柯瑞(Stephen Curry)時代的勇士,可說是靠著自家養成的球員在打天下。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格林(Draymond Green)、魯尼到今年的波爾(Jordan Poole),都是勇士從選秀會上帶回來的自家球員。他們的天賦撐起了戰力的基本架構,他們的新秀紅利則讓勇士擁有更多薪資籌碼,能夠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操作;而這些核心球星持續留隊,也造就了忠誠的球隊文化。

像是魯尼在今夏開市之前,許多人就認為他的合約會被留到最後再談,也就是等到確定還剩下多少薪資空間之後再來和他續約。即使拖到了時效而被其他球隊搶先,勇士也因為有懷斯曼(James Wiseman)準備接班而不怕中鋒位置出缺。就算懷斯曼沒有辦法打出相同的績效,柯爾(Steve Kerr)的先發五小體系也可以逕行取消中鋒的角色。

最重要的是,魯尼一直有強烈的續留意願,所以勇士根本不怕他會被搶走。結果勇士並沒有等到最後,在留不住小裴頓、小波頓和畢利耶察之後,就火速出手敲定了魯尼的三年合約。而這名自家養成的實力派中鋒,即使打出了全勤的一季,在面對眾多球隊的追求之下,依舊選擇降薪續留,也展現了他忠誠的一面。

而像托斯卡諾-安德森(Juan Toscano-Anderson)這樣的球員,也是勇士從落選新秀一路培養上來的自家球員,但因為功能及角色有很大的取代性,勇士並沒有加大任何留人的力道,直接讓價高者得的市場機制來決定他的去留。托斯卡諾-安德森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並不會影響其忠誠的評價,也不會被視為貪婪,反而會被大多數的球迷祝福。

以這樣的方式去評析勇士的留人哲學,並不是在美化勇士的操盤手法。制服組的出發點仍是以實力掛帥,球員若是沒有足量的戰力,球隊也不會多浪費一毛錢留人。就算自家養成球員想要展現忠誠,在遇上極具吸引力的自由球員時,勇士還是會做出現實的選擇。當年把巴恩斯(Harrison Barnes)交易到獨行俠,空出位置給杜蘭特(Kevin Durant)就是一例。

話雖如此,勇士確實建立了一套互利的留人哲學。無論是自由球員還是自家球員,你若選擇留下,將能彰顯球員的忠誠及價值;你若選擇走人,除了展現球員的市場身價,也還是可以給球隊帶來正面的影響。

勇士在這個夏天的動作並不會就此收手,除了繼續補強之外,他們也要考慮是否提前留下維金斯(Andrew Wiggins)和波爾。這兩人一個是自由市場球員,一個是自家養成球員,在談判的過程中,就看勇士是否能持續用同一套的留人哲學,來為球員和球隊創造雙贏的結果。

NBA NBA專欄 勇士 威斯曼 小裴頓 柯爾 柯瑞 格林 湯普森 魯尼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