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狂被盜壘仍不易失分 桃猿完美詮釋團隊野球

樂天桃猿今年有極佳的團隊合作,在投手、守備及打線的幫忙下,即使被狂盜壘,對手仍然不容易藉此贏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桃猿今年有極佳的團隊合作,在投手、守備及打線的幫忙下,即使被狂盜壘,對手仍然不容易藉此贏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用球彈性係數的改變,中華職棒今年的比賽與過去打擊年大不相同,各隊用盡辦法想要多得些分數。許多球隊都開始加強戰術這一部份。為了想辦法先得分,推進基本功就很重要,各隊多採用速度戰,連過去比賽多讓球員自由發揮的悍將,今年都開始「跑」戰術。捕手阻殺能力較薄弱的樂天桃猿,則成為各隊的狙擊目標,52場比賽就被跑了68次。

桃猿自從黃浩然退役後,林泓育廖健富接棒成為主戰捕手,因為阻殺狀況不佳,每年都有許多的跑者想要挑戰。今年球隊啟用張閔勛蹲捕,他的整體表現目前受到教練團讚揚,不過他一直有傳球問題,這部份弱點仍是被攻擊的目標,今年他就被跑了47次,比中信團隊被盜壘還多,他只抓到10次,阻殺率0.213,是聯盟主戰捕手最低的一人。

張閔勛今年雖打出生涯年,但他的阻殺率還是很慘,成為被對方跑者狙擊的目標,所幸隊友夠力,讓大量被盜壘的影響降低許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閔勛今年雖打出生涯年,但他的阻殺率還是很慘,成為被對方跑者狙擊的目標,所幸隊友夠力,讓大量被盜壘的影響降低許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理想層面而言,面對桃猿只要上壘,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搶攻得點圈,當然也就會增加得分機會,邏輯上這是對戰一大利多。然而回到現實層面,樂天投手群的團隊防禦率仍是五隊最低,場均失分也只有他們低於4分,並沒有因為對手都輕易推進壘包,而有過度失分的情況,看起來各隊還是沒佔到便宜。

桃猿對手狂刷盜壘數據卻討不到太多便宜,最主要在於桃猿的投手群相當沉著穩定,能夠幫助球隊把這個影響降低。桃猿投手群目前暴投僅14次,除了統一有更好的8次以外,中信、富邦分別是26和27次,味全更是多達30次。也就是說除了獅隊以外,其實各隊被對手多攻佔一個壘包的機率沒差太多,減少了自己的錯誤,就能讓比賽回到差不多的基準。味全被盜壘成功及暴投合計70次,甚至比樂天的67次還多。

另外一方面,今年樂天投手的表現不錯,主力球員都很穩定,其中就是被打擊率比較低,即使對方攻佔得點圈,還是沒辦法把人送回來。而且他們投手群還有不錯的三振能力,讓對手打不到,跑者就無法再越雷池一步。他們團隊K9值約6.9,主力中繼朱俊祥甚至高達13,牛棚的豪勁、陳禹勳、許峻暘等都超過7以上,先發的霸林爵、狂威、黃子鵬、曾仁和、陳冠宇或王溢正,都有超過5的水準。即使對手攻佔得點圈,他們只要專心對付打者,發揮三振能力就能夠凍結跑者。

豪勁有很好的三振及抓雙殺能力,對手上壘之後攻勢一樣難以延續,跑者在幾壘對他都沒太大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豪勁有很好的三振及抓雙殺能力,對手上壘之後攻勢一樣難以延續,跑者在幾壘對他都沒太大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再來就是防守上的幫忙,桃猿的投手是滾地球型居多,包含豪勁、狂威都是滾飛比接近2的極端滾地球投手。有很多滾地球,加上他們有守備不錯的二游雙林組合,可以讓球隊在守備上有戰術可運用,甚至可以運用送對方壘包的堆壘來抓雙殺,他們今年就抓到聯盟最多的150次雙殺,讓對手攻勢很容易就瓦解。

投手及守備的團隊合作,幫助球隊降低因為被盜壘所造成的影響,打擊再跳出幫忙,成為球隊贏球的關鍵。即使朱育賢等主力球員陷入低潮,他們依舊擁有聯盟最好的打擊成績,團隊有將近4成的長打率。這說明即使比賽中對手靠盜壘來搶攻得點圈,但他們一棒就有同樣效果,對方並沒有佔到便宜。

被盜壘這麼多還可以有好的成績,除了投、捕手心理建設要很好外,投手、守備及打擊每個環節都必須互相支援。難怪曾豪駒總教練對於上半季暫時領先,認為是關鍵因子是「團結」!桃猿完美詮釋團隊野球,讓被盜壘劣勢完全看不見了!

富邦悍將 廖健富 張閔勛 曾豪駒 林泓育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