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蘭特欽點下一站鳳凰城 實務操作有機會成真?

杜蘭特前進鳳凰城,這句話在以前聽起來是多麼荒謬,現在居然有成真的可能性。 路透社
杜蘭特前進鳳凰城,這句話在以前聽起來是多麼荒謬,現在居然有成真的可能性。 路透社

在自由市場正式開跑前,原本今年暑假有錢的球隊並不多、比較有影響力的自由球員也沒有幾位,被預期會是個比較無聊的休賽期,結果就在自由市場開跑的第一天,籃網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要求籃網將自己交易出去,立刻就把市場炒熱起來了。

目前據傳杜蘭特點名希望自己的下家是太陽或熱火等隊,主要的理由是希望能跟已經證明過自己在季後賽有相當影響力,同時出席率也夠高的布克(Devin Booker)或巴特勒(Jimmy Butler)一起打球,而對於我在前一篇文章才提到還在期待隊史首冠、同時明顯卡在十字路口遇到瓶頸的太陽來說,可能很難再有比這次更好的機會了。

神棍封神之路?

其實早在一個多月以前,杜蘭特有意願來太陽的這個消息,就已經由鳳凰城的一位直播主「Flex From Jersey」在五月底的時候就開始散播,當時他只是隱晦的提出獲得頂尖球員最困難的部分就是那位頂尖球員自己說要來,而太陽現在就得到了這個「巨星自己說要來」的機會,而當時從一些側面消息證實,當時他指的人應該就是杜蘭特。

由於這位直播主曾經在2020年暑假比各大主流媒體早一個星期就開始講保羅(Chris Paul)有意願來太陽、也在去年季後賽期間第一個證實強森(Cameron Johnson)食物中毒的消息等實蹟,即使也有些後來沒成真,比如說他之前講了大半年的楊恩(Thaddeus Young)最後沒來太陽,但你也很容易就找到「誰知道還真有人出首輪籤把人搶走了」這個合理的解釋。整體來說,他的消息來源是有一定的品質,只是回到五月底那個時間點,誰會把他講的話認真當一回事。

在這次整整比各家媒體提早超過一個月,前陣子甚至連機率都掰得出來,從一開始的60%後來變75%、今天稍早甚至直接喊99%,我都不知道該不該把他當神棍看待,眼看著好像還真的很像有這麼回事,繼近幾年不可質疑的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和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兩大神主牌記者之後,我們是不是有機會見證另一位媒體人封神的傳說了呢?

太陽交易包裹怎麼開?

即使太陽確實解決了「杜蘭特自己說要來」這個最困難的前提條件,問題是除了還有競爭對手以外,距離真的完成這筆交易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首先當然也是最現實的問題,就是杜蘭特跟籃網之間還有四年1.9億美元的合約,在控制權到2026年暑假的情況下,籃網完全可以不用理會杜蘭特的要求,最起碼也可以不用急著把人給賣出去。

除此之外,太陽比較有可能提出的交易包裹,應該會是以艾頓(Deandre Ayton)、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加上多枚首輪籤為主,差別只是在於多枚首輪會是幾枚?以及是否需要連還在跑新秀合約的強森都打包進去?以太陽手上比較有價值的交易籌碼來說,大概就是這些球員和選秀權的排列組合為主了。

不過最主要的問題,出在去年暑假沒有提前延長合約,目前是受限自由球員的艾頓身上。由於剛結束新秀合約,下一份合約預計漲幅肯定會在20%以上的關係,艾頓將會觸發基礎年補償條款(Base Year Compensation,簡稱BYC條款),對於太陽和收下他的球隊雙方是以不同的標準來計算交易薪資,在交易配平上會有比較大的困擾。

如果只是BYC條款的部分那還好,但另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由於在這筆交易中艾頓勢必得透過先簽後換離開太陽,但收下先簽後換球員的球隊會在該年度觸發硬上限,對於團隊薪資早就爆炸的籃網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可能也是後來傳出籃網對艾頓沒什麼興趣,最主要的理由之一。

換句話說,以上可能的交易包裹,確實是太陽交易杜蘭特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是這些人和選秀權最後卻不見得全部都必須去籃網,很可能會需要第3支甚至更多支球隊加入,最後籃網收到的是價值相當、但內容物可能不太一樣的包裹,不過相信大家也不難想像,牽扯越多球隊的交易,讓大家都滿意的難度也會變得越高。

最後也最重要的問題是,雖然目前有足夠薪資空間能裸簽艾頓的球隊並不多,但畢竟要不要跟人簽約的主動權在艾頓身上,太陽其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耗,如果拖到台灣時間7月7日口頭協議球員可以正式簽約之前還沒有進展,就要冒著艾頓萬一真的跟某支球隊簽約,擺在太陽面前的選項就只剩下跟或不跟、即使跟進也沒辦法立刻拿出來交易的風險。

換句話說,雖然杜蘭特自己說想來太陽,對於太陽來說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但是其中隱藏的風險也不是一般的大,更別說太陽在自由市場開市之後,除了跟布克續約以外目前制服組完全停擺,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投注在杜蘭特的交易談判上,萬一最後沒能談成,屆時自由市場上恐怕不會剩下多少選擇,但畢竟這個人叫杜蘭特,是值得太陽賭上一把的。

都是指定新秀惹的禍

在傳出杜蘭特要求交易的消息之後,一度由知名記者費雪(Jake Fischer)傳出除非籃網能在交易中拿到布克或阿德巴約(Bam Adebayo),否則不會把杜蘭特交易到太陽或熱火的消息,單純就交易價值來看似乎是無可厚非,畢竟像杜蘭特這樣的巨星出現在交易市場上,開價就是可以這麼任性。

但如果對「指定新秀條款」這個規則有一定瞭解就會知道,雖然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籃網要拿到布克或阿德巴約,會是難度非常非常大的一件事。

簡單來說,指定新秀條款,也就是包布克和阿德巴約在內,那些當初在新秀合約結束前直接跟母隊簽下5年頂薪延長合約的球員,根據聯盟規定,每支球隊最多只能同時擁有兩位目前仍在指定新秀合約期間的球員,其中最多只能有一位可以是跟別隊交易來的,如果有第二位的話,至少要有一位必須是當初直接跟母隊續約的球員,不能兩個都是交易來的。

而籃網比較哭笑不得的是,他們去年交易來的西蒙斯(Ben Simmons)雖然還沒有為球隊打過任何一場球,但他也是符合指定新秀條款的球員,對於籃網來說,那個交易來的名額現在就被他佔著,因此籃網在西蒙斯還在的情況下,是不允許在今年暑假透過交易得到布克或阿德巴約。

當然,如果他們有辦法同時把西蒙斯送走,這個問題確實也就不是個問題,但是「把西蒙斯送走」這件事情本身,現階段來講恐怕就是個不小的問題,雖然看起來仍然有些潛力可以期待,但是幾年下來缺點同樣明顯,尤其心態始終讓人詬病,一言不合就整季不出賽,剩餘合約還有3年超過1億美元的球員,處理起來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無論如何,對於籃網來說,當初好不容易組成的明星陣容又在短短幾年之內分崩離析,也同樣面臨接下來幾年的選秀權都在別隊手上的窘境,接下來要以什麼姿態退場,對於前幾年評價一度很高的籃網總管馬克斯(Sean Marks)來說,會是一次非常嚴峻的考驗。

而杜蘭特前進鳳凰城,這句話在以前聽起來是多麼荒謬,現在居然有成真的可能性,身為近30年的太陽球迷,我也不知道該以什麼心情來面對,這會不會是前太陽名將、現任籃網總教練奈許(Steve Nash)為太陽傳出的又一次助攻呢?也許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就會知道答案了吧。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playball/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josephplayball/

Kevin Durant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