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冒煙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網紅媽疑嘲笑資源班 呂秋遠怒:到底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

「必勝球探」二三事 看NBA國際球星風潮

亞當山德勒(右)在「必勝球探」中演出。 美聯社
亞當山德勒(右)在「必勝球探」中演出。 美聯社

Netflix新作「必勝球探Hustle」早先推出,引起了NBA球迷的一陣熱議,關於電影本身已經有許多文章談的太多,今天我們來聊聊電影與NBA的一些關聯,以及何以如此打動NBA球迷的心。

亞當山德勒與NBA/籃球的深厚淵源

身兼監製與主演的亞當山德勒,本身就是好萊塢熱愛籃球知名的影星代表之一,外界咸認能吸引這麼多球員與知名人士客串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不僅大多跟著其作品成長,而且都深刻了解到山德勒是一位真正的籃球鐵粉。

戲中亞當山德勒扮演的雖是76人球探(主因導演與編劇皆為費城出身),出生於布魯克林的他,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個死忠的紐約尼克球迷,曾多次在節目中暢談NBA、場邊觀看球賽,更是明星賽觀眾席常客。

他對於籃球的熱愛,也體現在時常想把這個元素帶進自己作品中的熱切企圖,無論是融入故事,亦或者找來NBA球星。如代表作之一「亞當等大人」就是講述5位高中打球好友中年重逢的故事,2013年「亞當等大人2」與歐尼爾合作,2019年的「原鑽」則找來賈奈特(Kevin Garnett)演出。

除此之外,亞當山德勒本身也是身體力行愛打球的球友,據本人所述很小就開始打球,高中還曾加入籃球隊(雖然上場時間不多),最難能可貴的是,直到現在山德勒都55歲了,身影還是經常出現在全美各地球場,每周固定打5~6次甚至是7次,足見對籃球的熱愛。

而隨著經年累月的打球歲月,山德勒的球技還素富好評,不僅在Youtube上有多支剪輯,與歐尼爾合作電影時也獲得其稱讚「(打球)真的很好,很好的傳球手,很好的射手」,也因此外界一直有期待他參加每年NBA明星週名人賽的聲浪。

「必勝球探」電影背後,來自NBA的雄厚支援

這部電影之所以能深獲許多球迷與國外球評作家好評的最重要原因,自然是其背後來自NBA的強大支援。

首先,與亞當山德勒聯袂掛名監製的可是詹姆斯(LeBron James),亞當山德勒的號召力,加上詹皇的人脈與影響力,亦難怪能邀約到如此多的NBA重量級人物演出和客串。

飾演另一位主角克魯茲(Bo Cruz)的是現爵士隊球員厄南戈梅茲(Juancho Hernangomez),當初據稱是因疫情無球可打才答應演出,如今素人演員的他儘管演技稍嫌生澀,整體演出仍廣受肯定,也許打開了未來的另一種可能性。

不過現實中厄南戈梅茲近年於NBA載浮載沉,與爵士間的2022-23年賽季亦只是未保證約,下季究竟會在哪一隊打球都還是未知數,亦只能如他所述,先專注於籃球。

角色第二吃重的NBA球員,則當屬灰狼少主愛德華(Anthony Edwards),劇中扮演三度與克魯茲於聯合試訓對峙,垃圾話連篇的霸道美國球員威特斯(Kermit Wilts),相當於反派角色,跟戲外時有驚人之語的本人饒富相似之處,也贏得不少本色演出的高評價。

有趣的是,厄南戈梅茲獲邀加入劇組時仍在灰狼(劇中也巧妙將他現實中後來轉至塞爾蒂克,融入劇本以利拍攝),愛德華跟他還是隊友,等於說這部電影的兩大主要籃球員卡司,當初可都被明尼蘇達給包了。

除此之外,據統計劇中一共還邀來包括NBA現役球星(15位)、退役球星、制服組、相關從業人員(如老闆、體育主播、知名球迷),乃至其他知名籃球員等共多達64位籃壇人士參與演出。

如故事背景球隊76人就有哈里斯(Tobias Harris)、馬克西(Tyrese Maxey)、小柯瑞(Seth Curry,拍攝當時仍未交易)甚至主帥瑞佛斯(Doc Rivers)鼎力襄助,還包括隊史傳奇球星「J博士」歐文(Julius Erving)與一眾制服組熱情參與。

克魯茲這個角色一如厄南戈梅茲都是設定來自西班牙,包括前NBA西班牙球星卡德倫(Jose Cardelon)以及現實生活中厄南戈梅茲的親哥哥Willy,亦都有份亮相。

更別提一個個退役球星的驚喜客串:從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艾佛森(Allen Iverson),到及TNT三大活寶球評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與肯尼史密斯(Kenny Smith),這些彩蛋無疑再為電影憑添了許多觀影樂趣,彷彿是一場獻給球迷們的情書。

電影與真實NBA的巧妙接軌,國際球探重要性

除了這些熱鬧元素之外,本片能受到NBA球迷青睞的另一關鍵,仍然要回歸到內容。

誠然,為了戲劇效果,電影不免俗地有部分誇張的情節,光劇情主軸在路邊找到一個建築工人其實是天才NBA級球員,就太跳脫當代現實,但那些巧妙融合真實與虛擬,關於現實中NBA運作方式與幕後花絮的影像呈現,可是連業界人士都稱讚不已。

對多數的球迷而言,平常所能接觸到的選秀資訊,不外乎球探報告、體測資料、偶爾流出的試訓影片,接著就是選秀日的結果,但電影中我們更能深刻感受到背後一位國際球探的忙碌與奔波,一年到頭很少有能待在家中的時間,劇中就至少飛過塞爾維亞、德國、中國與西班牙。

而他們要考察的不僅僅是有形的球技,更包括身家背景(如Bo般選秀前已有妻兒的不在少數,以及犯罪紀錄),無形的心理素質。

我們平常更看不到的還有:糟糕老闆上司的干涉與應對,以及安排進入一場聯合試訓,背後到底需要多少的人脈與關係,絕非平常看新聞般的理所當然。

同樣也還原了一位待選秀私底下所需耗費的苦工,不僅是菜單繁複的科學化訓練:對抗性、體能與技術,國際球員還需加強對美式垃圾話的適應特訓;劇中也強調了「癡迷比天分更重要」,一段Kobe凌晨4點起床,趕在開始訓練前先行訓練的致敬,想必也勾動了不少觀眾的淚腺。

如靜、動態體測的過程還原,助理教練宛如WWE般從後台休息室走進球場的完整過程拍攝,對多數球迷而言也是新鮮影像。

而若要說到電影最與當代NBA脈動最為接軌的取材,則當屬「國際球探」這回事吧。

國際球員於NBA的勢力抬頭,也是經年累月的累積方有成,1980-81球季非美國出生球員僅1.7%,到了1997-98球季(諾維斯基進入NBA前一季)雖已明顯上升,亦僅7.6%,但在上賽季開打日,聯盟已有來自39個國家的109位國際球員,在聯盟拚戰,自2014-15球季首次破百後,最多曾衝上2016-17球季的114位。

以其中國籍最多元的球隊之一奧克拉荷馬雷霆來說,光上季輪替名單就有多達7位國際球員,分別來自6個不同國家。國際球探的重要性,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逐步提升並且擴編。

那麼為何挖掘國際球員變得如此重要?當然是成績經得起考驗!

從諾威斯基、奈許(Steve Nash)手中傳承薪火,近10年國際球員在NBA中的份量更舉足輕重,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約柯奇(Nikola Jokic)兩人各自以2連霸壟斷了近4年的年度MVP,這兩位與安比德(Joel Embiid)且是本季MVP票選前3名,另與唐西奇(Luka Doncic)連袂入選NBA年度最佳第一隊(同是票數前三高)。

影響所及,劇中尋找可能的「德國喬丹」或許是為了大眾認知度而設定,但現實中每個球隊的確都積極在尋找下一個諾威斯基、安戴托昆波、約柯奇與唐西奇。

自2002姚明以來,已有9位選秀狀元有國外背景,2011年後更超過半數,顯見這群不容小覷的異國勢力,NBA各隊對於國際球探的需要與重視程度,自然也只會與日俱增。

即將於台灣時間週五上演的2022年NBA選秀,據估計也有多位國際球員,有機會在前兩輪獲選,法國前鋒傑恩(Ousmane Dieng)與塞爾維亞前鋒約維奇(Nikola Jovic)並且還是首輪大熱門。

各隊球迷過去/現在/未來若有選到心儀而理想的國際新秀,可別忘了在心中給每一隊那些年勞苦功高的「Bo Cruz們」一個讚呢!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