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柯瑞兩難抉擇 綠衫軍雙槍能否擺脫低效打法

綠衫軍如何守住柯瑞(右),將是一大難題。 路透
綠衫軍如何守住柯瑞(右),將是一大難題。 路透

總冠軍第五戰,勇士再下一城率先聽牌。從歷史角度,回到主場的塞爾蒂克仍有未絕望,但最大的敵人或許是對自己的信心,一樣讓我們一邊回顧第五戰,一邊聊聊放眼第六戰的觀戰重點。

(1)勇士球員又一次傑出的抗壓演出

前文「柯瑞「不合理籃球」決勝負 被逼到極限的勇士」中提到,為了繼續贏球,金州軍團比較能寄望於柯瑞外的三位主力得分手,實沒有太多容錯空間,第五戰他們也確實再次抗壓成功,甚至在柯瑞(Stephen Curry)被更針對防守的情況下,繳出更勝前戰的火力,三人合共62分、命中率盡皆超過5成,維金斯(Andrew Wiggins)更成為總冠軍戰第一個柯瑞外的單場全隊最高分球員。

柯瑞吸引防守固然能創造出隊友的進攻機會,但也要勇於承擔才能破解對手策略,維金斯系列賽表現一直都是柯瑞外最穩定者,這場更成為代表作,打出他所擁有的身材天賦,在這個側翼時代本該展現的優勢:上以速度打長人,下以身材打後衛。

以往跟柯瑞擋拆是幫他帶走纏人的懷特,此戰變成維金斯直接打點懷特,難能可貴的是受助攻率剛好50%,代表他有球持球皆能配合的好用一面。

不過另一個對手綠衫軍可能更該留神的跡象,系列賽命中率僅38%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此戰命中率與三分命中率都是五場最佳,而下一場就是他素富傳說最可怕的第六戰,對塞爾蒂克來說,這肯定不是一個好消息。

此戰另外還要讚賞小裴頓(Gary Payton II),深度優勢就是比較有機會有人打出意外驚喜,今戰因為魯尼(Kevon Looney)第一節就快速累積三犯,增加了他上場的時間,但小裴頓也不負眾用,以8投6中高命中率亦貢獻了15分,某程度也可說是兩隊主力火拼外,讓勇士得以勝出的差別。

特別要稱讚他在苦工方面的表現,不僅防守與籃板,同時也是今場掩護助攻與掩護創造得分的第1;這過往大多是由魯尼領跑,在後者上場時間大減情況下,猶幸小裴頓高效頂替起掩護重任,讓球隊的戰術仍得以執行。

當然,面對全新的第六戰,勇士眾將同樣要面臨新一場的抗壓考驗,且看這幾位能不能連三拉三,「Game6 湯普森」會否再次降臨,尤其將會成為焦點。

自2016年西區決賽以來,湯普森7度出征第六戰,場均28.1分,三分命中率高達65.8%。同樣也別忘了,甫中斷季後賽連續三分紀錄的柯瑞可能的捲土重來。

(2)塞爾蒂克的打法改變與信心危機

之前也曾提過,雙方越打會越熟悉,球員們的抗壓能力會漸漸更左右勝負,而經過第四戰下半場被逆轉的打擊,此戰綠衫軍似乎也起了微妙的,更著急的變化。

第五戰的上半場,是系列賽除了第二場下半場遭大逆轉外,打最糟的半場,而且也是系列賽最差的上半場(僅得39分)。尤其是第一節,我們無法確定究竟是教練指示或者球員選擇,但總之反應在場上,過多的單打,包含為數不少的Tough Shot。

尤其是布朗(Jaylen Brown)眼中似乎只有籃框(單節8投2中),整節僅有3助攻、得分的助攻率極低,影響所致並不只是這一節,連帶也讓接球投射的隊友們無法快速進入節奏,三分出手數系列賽新低,從Spot與Catch & Shoot得分的明顯下滑角度觀之,也反映戰術執行率的不佳。

另一項指標是傳球品質,早先綠衫軍在這方面一度超越勇士,隨著彼此越來越熟悉,固然雙方在相關項目都會有所衰退,但此戰塞爾蒂克直接退到再次落後於對手,無論是助攻、潛在助攻或者助攻創造得分,勇士漸入佳境的防守是一回事,可實際場上更像是綠衫軍球員本身的傳球意識下滑,對於雙方正在打總體戰而言,這絕非好事,亦體現在系列賽替補最低僅10分的表現。

賽後主帥尤多卡(Ime Udoka)也指出球員運球有時過多的問題,這或許要檢視看看,球隊對於打錯位是否過於執著,雙側翼若能快速完成進攻,只要在進攻選擇方面再聰明些,大致上成效不會太差。

問題在於,泰托姆(Jayson Tatum)和布朗時常陷入錯位就要打到底的迷思,彷彿換了一個較能單吃的對手,就非得打下這個回合;但明顯勇士早有準備,雙槍只要運球一多,攻擊回合時間拉長,第五戰很大機會包夾突襲就會上來,而他們破解與傳導的能力顯然還有提升空間,泰托姆也因此成為史上單季季後賽失誤最多的球員。

除此之外,進攻端的信心危機,也顯現在18:6的失誤差距,光失誤就比對手多丟了13分(22:9),以及系列賽新低的罰球命中率(31罰21中)。

塞爾蒂克此戰防守端的變陣,其實也是大多數面對柯瑞球隊終究會遇到的抉擇:要讓柯瑞爆發,或者壓制他!

經過前一場被狂砍43分的洗禮,此戰綠衫軍選擇了後者,並不是之前沒有對柯瑞嚴防,但盡量避免包夾,不過這場很明顯防守策略變成優先夾擊,柯瑞本身的手感也確實不若前場,兩相加成,讓他打出總冠軍最差的一戰,三分球還9投0中。

但任何球隊不敢輕啟這一招的原因就在於背後的偌大風險,勇士回以其他幾位得分手的多點開花暴力破招(勇士Open出手的比例增加6%),下一戰尤多卡想必還會再煩惱一回:到底還要不要包夾柯瑞?

這般防守策略的選擇,除了結果論,實難論孰優孰劣。但第五戰倒是由於策略的改弦易轍,場上比起包夾柯瑞所漏的空檔,同具殺傷力的還有球員彷彿只注意主力射手的注意力起伏,無論是格林的傳導或者小裴頓的空切,往往都是因為對位防守者的集中力早已不在眼前人身上,讓他們能輕鬆活動(雙方擾斷次數17:7,塞爾蒂克創總冠軍戰新低),無論下一戰防守策略怎麼選,生死戰也絕不允許綠衫軍再次如此。

(3)小球與大球間的戰線繼續

再次來關注雙方於這部分的鬥法,第五戰呈現了一個很微妙的現象,在這個各隊小球越打越多的情況下,總冠軍戰雙方打兩大的比例反而開始回升反彈。

基本上,在半場站位輪轉越見純熟後,現在勇士打兩大只要魯尼在場,已然不太畏懼對手一大四小,就算互打小球,只要場上不是格林(Draymond Green)對位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也已不太落下風。

魯尼在這系列其實也一直扮演很重要角色。第五戰他陷入犯規麻煩後,第二節雙方禁區戰力立馬起了微妙變化,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趕快上來再與格林打兩大,很快被史馬特(Marcus Smart)打點打下去,逼得柯爾只好再次啟用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期間一度被R.威廉斯兩度強攻禁區得手,還好尤多卡此時將他換下休息,否則該還能繼續肆虐禁區。

等到魯尼度過犯規麻煩的時間壓力後,儘管剛上場兩度與格林防守交代不清,外圍漏人遭到綠衫軍兩顆三分狙擊,最後依舊繳出下半場全隊第二高正負值的成績,其掩護品質與籃板保護,在這系列戰真的是尤其對抗R.威廉斯的關鍵存在。

雖然到第五戰雙方這領域的調度戰爭可能也差不多底定,但若能再一次如此戰般減少其上場時間,對塞爾蒂克仍會有很大受益。

綠衫軍雙槍能否擺脫低效打法

面對完全沒有餘裕的對手,此次勇士真心想在波士頓就終結系列賽。

雖然塞爾蒂克被逼入絕境,歷史上3:2領先的球隊奪冠率高達81.3%,但好消息是歷史也至少告訴你,聯盟自與ABA合併以來,45次總冠軍爭霸中29度第六戰,仍有8度逼進第七戰,而且其中有6次3:2的領先者最後遭逆轉。其中就包括2016年的勇士,好好守下主場,歷史的風向可就會完全不一樣。

當然,歷史只是信心參考,畢竟塞爾蒂克也才剛被打破自一月以來未曾有過的2連敗紀錄,最終還是要憑實力說話。

綠衫軍系列賽輸球的方式都差不多,內外進攻的選擇,以及高失誤。今年季後賽中塞爾蒂克失誤只要超過15次,戰績1勝7敗,第六戰的專注力首先就務必要端出來,更嚴謹地控球。

在這部分,其實可以考慮減少泰托姆的持球,特別是持球時間過久的情況,以第五戰而言,他的得分受助攻率其實高達60%,代表他無球方面的威脅性與得分效率,同時間儘管史馬特控球評價一向並非頂尖,第五戰2助攻4失誤、系列賽最差的助攻與助攻失誤比,也實在不應該,這象徵球隊太過倚賴雙側翼直接發起進攻。

泰托姆與布朗確有這般實力,但他們依舊有體力極限,正因如此勇士才會越來越肆無忌憚的包夾泰托姆,並導致這位頭號主將近兩戰第四節合共僅10投2中得到4分,球隊需要有人跳出來幫忙供輸決策,而史馬特仍是陣中最好人選。

傳導也仍是球隊得堅持的一條路,不僅是外線空檔,也包括內線。這攸關於進攻選擇,尤其是近兩戰幾位主力持球點,切入後寧願自己一挑多,也往往無視R.威廉斯的空檔與禁區優勢。近三戰這位中鋒13投11中,空檔機會之多、場均出手之少,實在也值得多找到他的一些分球。

其他方面,就看綠衫軍今年季後賽多次發揮的抗壓性與關鍵表現,能不能再次如他們所言上演,一如泰托姆對公鹿第六戰拿下46分,G.威廉斯緊接著於第七戰投進7顆三分球。但完全體的勇士同樣也是一支不同級別的球隊,迄今五戰綠衫軍無人得分超過30,得稱驚喜的大概也只有首戰的霍福特(Al Horford)。

究竟能否說到說到,在背水一戰打出效率、做好進攻選擇、減少失誤、穩穩罰球,以及高水平的防守專注力呢?勝負已超出戰術,且看球員們的心理素質了!

NBA專欄 勇士 塞爾蒂克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