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獨/6品牌手機舊換新剩2周!這款iPhone收購價破4萬 加碼「關鍵動作」送200折價券

綠衫軍調度變陣蝴蝶效應 勇士依賴柯瑞陷陣型難題

塞爾蒂克變陣成功。 法新社
塞爾蒂克變陣成功。 法新社

總冠軍第3戰,輪到返回主場的塞爾蒂克拆招,憑藉總教練尤多卡(Ime Udoka)調度上的果斷變陣,加上柯瑞(Stephen Curry)早早陷入犯規麻煩的意外驚喜,延續今年季後賽輸球後下一戰必勝紀錄,綠衫軍將比數再搶回2:1領先。

綠衫軍調度變陣的蝴蝶效應

前文「勇士致命第三節難解 綠衫軍先發替補運用搭配猶待平衡」提到幾個第3戰綠衫軍需要解決的點,此戰他們都做到了,而其中最關鍵、影響最深刻的就是輪替組合的調整,主要有以下幾點:

(1)直接棄用泰斯(Daniel Theis),也減少普里查德(Payton Pritchard)時間。

(2)先發替補混搭,場上盡可能維持3先發坐鎮,不再讓替補大量一起上場。

(3)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與柯瑞盡量錯開,減少雙塔時間,更多的使用一大四小。

這般變陣,一併解決了第二戰塞爾蒂克替補齊上的二陣被打爆,以及R.威廉斯速度被柯瑞針對攻擊的問題。

R.威廉斯上下半場雖然都還是先發,皆早早下場,主要角色轉換成柯瑞下場後,頂替霍福特(Al Horford)的一大四小中鋒,如此一來,就能一舉數得。首先柯瑞找R.威廉斯打點的壓力與失分減輕許多,再者得以不必讓泰斯上場,且沒有了堪稱這一輪天敵柯瑞,R.威廉斯在攻防兩端也跟著活了起來。

整場比賽,前三節R.威廉斯僅與柯瑞同場約8分鐘,直到第四節才打破節制,只因前三節R.威廉斯僅上場約16分鐘且相對省力,反觀柯瑞已打約27分鐘,體能消長讓柯瑞不再那麼能對R.威廉斯予取予求,這節兩人同時上場就將近10分鐘,超過前三節累加。角色的變換更且讓R.威廉斯能以更好的績效,還更久的留在場上。

因應球隊減少雙塔改以一大四小為主,為了維持全場戰力穩定性,塞爾蒂克賭上了操先發,再來就是懷特(Derrick White)與G.威廉斯(Grant Williams)如何穿插搭配。

但當陣容不再是一整群替補一起上場時.G.威廉斯也不用再扛相對吃重的攻防順位,更能扮演好角色球員,不僅為一大四小提升對抗性,也打出總冠軍賽最久的上場時間與最好表現,多少彌補了球隊輪替更短的困擾。

G.威廉斯僅上場20分鐘就搶下並列第一的3顆進攻籃板,兩次單打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得手,更讓柯爾再也不敢放後者上來,這是上一戰雙側翼都沒做到的事情。

隨著主力與替補混搭有成,另一份驚喜似乎也就水到渠成,上一場主打對手替補陣的波爾(Jordan Poole),這場沒有太多替補可打,表現也又一次趨於黯淡。

另一方面,本場塞爾蒂克整體三分命中率雖略遜前一戰,Open出手命中率高達5成,還屢屢投進關鍵球,讓勇士仍得持續擴大防守圈;加上更多一大四小、輪轉內縮壓制空切,以及勇士第一節就挖坑的追分壓力,進一步讓柯爾也打起更多一大四小,從而連魯尼(Kevon Looney)都減少時間(系列賽上場最低)。

筆者在總冠軍開打前曾提及,輪替深度不如勇士或許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打到對手更多人上不了場,此戰變陣後,開始有這個樣子了。

綠衫軍攻防調整亮點

除了調度,塞爾蒂克在攻防細節也都做了微調。提高分球意識、更強烈的對抗意識,尤多卡確實讓布朗(Jaylen Brown)於第3戰重振進攻,切入次數也回升到了12次。

防守端首先是調整輪轉站位,更傾向於禁區,避免再吃第二戰空切大虧(勇士空切得分大減,僅得12分甚至較塞爾蒂克15分還少),取捨的外線則以賣力撲防彌補;其次是針對柯瑞與波爾的極高位擋拆,防守者提早擠過掩護,就算防不住過人,都要於後方緊跟,不給三分出手機會,並與前方補防者形成包抄,確實逼迫他們往中距離走。這項策略也是多隊曾針對哈登(James Harden)用過的招數。

綜合兩項,綠衫軍的防守策略轉以封鎖空切與壓制柯瑞為主軸,最終也因勇士綠葉外線確實不爭氣而成功。

哪怕柯瑞不愧是當代最強射手,仍能找到空檔出手11記三分,甚至一度帶隊反超,此役塞爾蒂克對他的防守待遇無疑是更上一層樓,扣掉柯瑞大多數高難度自走砲、超過5成命中率的投射,全隊其他人三分球僅剩29投9中。

若再扣除第二節後逐漸甦醒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浪花兄弟」之外更只剩16投4中,這反映了塞爾蒂克防守端放投綠葉的策略之奏效,把防守資源更投注在防切入、防空切、斷傳球、搶籃板,以及協防柯瑞,效益更高。

防守內縮、外線迫勇士擴大防守圈,加上綠衫軍做到賽前喊聲的「加強力量對抗」,以及都打一大四小時的身材優勢,亦造成了此戰塞爾蒂克致勝的另一大關鍵分野:「籃板」。

這是系列賽雙方首次拉開籃板差距,綠衫軍足足比對手多搶16顆,光進攻籃板就多9顆,進而造就了二次進攻22:11,禁區得分52:26的偌大優勢。

最後,全場攻防對柯瑞的不斷施壓。前述更針對防守外,還趁著柯瑞意外犯規麻煩,不斷往死裡打。說是意外,主要因為至少有兩次犯規,柯瑞本可避免,是自己把自己迫入犯規麻煩。

柯瑞本來就因身材劣勢易被打點,這種時候更被綠衫軍人人喊打,霍福特頻繁於籃下找錯位,史馬特(Marcus Smart)也多次強攻,柯瑞的DFG%高達62.5%、對手16投10中可見一斑。偏偏柯瑞還是整個勇士最不可或缺的進攻核心,沒辦法下場太久,球隊也因此一直無法壓制失分。

下一戰,勇士?

落入1:2劣勢,下一戰又輪到勇士得有所反擊。第3戰打出三個筆者認為主要得解決問題:如何打第一節,雙方拚一大四小的輪替抉擇,以及對柯瑞的過度仰賴。

首先是如何打第一節。今場勇士真要說,就是輸在首節挖坑;這個坑主要是為了讓湯普森找手感.以結果論確實讓他外線後來有所起色,卻也付出首節就被拉開分差的巨大代價。

在湯普森下場時,雙方比分為9:18,期間曾一度落後到11分,同時間柯瑞還累積兩犯,整場賽事就此被波士頓掌控士氣與節奏。

一路處於落後,加上柯瑞防守綁手綁腳止不住失分,勇士為了追分甚至還得少用防守組小裴頓(Gary Payton II),多上波爾進攻,又進一步縮限輪替、犧牲防守。

如果之後湯普森能就此手感回神,一切值得,但倘若又一次綠衫軍強勢開場,柯爾(Steve Kerr)還要繼續賭一把首節挖坑無妨,下半場加壓逆轉?但相對於第二戰,塞爾蒂克對逆襲的抗壓明顯提升,勇士或許已沒有慢熱開場的餘裕,必須更積極搶佔比賽主導權。

尤多卡第3戰對於R.威廉斯角色的調整,以及多打一大四小,讓柯爾少用魯尼,後續更應該會棄用畢耶利察,雖然本身也得付出操主力的風險代價,三大主力布朗、泰托姆與史馬特都打了39分鐘以上,且史馬特與R.威廉斯先前皆帶傷。但此舉卻是成功把對手也拖下水,雙方變成7人輪替VS 7人輪替;對於主力年紀更大、身材體能居下風,也更仰賴三巨頭帶動體系的勇士來說,等同原先深度優勢被翻轉。

就筆者觀點,即使得減少一大四小,柯爾仍得嘗試讓魯尼多上場,勇士禁不起籃板與輪替深度進一步的天平傾斜,如果跟著越往小球走,基於格林(Draymond Green)會佔據更多中鋒時間,在這兩項只會更居劣勢。

再不然,柯爾或許得考慮啟用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或穆迪(Moses Moody),此戰第四節勇士主力被打到體力不濟,單節僅11分,已是肉眼可見危機。

最後,可能也是最難解的問題:系列賽對柯瑞的過度依賴。

第3戰綠衫軍讓波爾再沒有替補陣可打,在格林依舊缺乏外線情況下,儘管湯普森手感有起色,維金斯(Andrew Wiggins)用了各種手段幫忙搶分,但只要掐住柯瑞,真的就等同掐停整個勇士體系。

柯瑞無疑是雙方球員中最具進攻威脅者,但雙手也難敵整支團隊的強力施壓,也所以柯爾多番讓湯普森試手感不能說錯,就看他後續能不能將投資化為獲利。

隨著戰事白熱化,比起伯仲之間雙方,只會越來越熟悉的戰術層面,勝負也將更趨於球員們個人能力與抗壓性的對決。

一如第3戰布朗回神,史馬特跳出來成為驚喜,加上泰托姆合共轟下77分(光切入三人就17投10中),此戰綠衫軍眾戰士挺住了體能重擔,投進許多Tough Shot,下一戰勇士們能給予回擊嗎?

尤其是堪稱掌握球隊上下限的格林,三戰間大起大落,有時過度激情到連自己球隊節奏都被打亂,第4戰勇士能不能盼到他們想要的那種格林呢?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