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不能太有同理心」天天看謎片 性影像下架工作內容首曝光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對已成「三分球」代名詞的柯瑞而言,這項他最強也最引以為傲的武器,想必也會在總冠軍戰舞台繼續閃耀。 美聯社
對已成「三分球」代名詞的柯瑞而言,這項他最強也最引以為傲的武器,想必也會在總冠軍戰舞台繼續閃耀。 美聯社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巨頭依舊,帶著這幾年新援與養成新秀,再次回到了這NBA至高舞台,也是8年間第6度總冠軍賽。

走過山峰,也見過谷底,身為絕對王牌的柯瑞,想必感觸最深,讓我們以他招牌的三分球為引,回顧這些年來的起伏歷程。

兌現期待,生涯首度奪冠

2011-12球季,柯瑞因傷僅出賽26場,但球團看上他三分超過45%的命中率,仍大膽送出原先一哥艾利斯(Monta Ellis),並與柯瑞續約,開啟以他為核心的新時代。

2012-13球季,與湯普森「浪花兄弟」的先發後場正式成形,同時也拉開了NBA大三分時代序幕,柯瑞扶正後一口氣把三分出手從場均出手4.7次提升至7.7次,且依舊維持45.3%的神準(場均出手&命中,累積出手&命中皆居聯盟第1),並帶領團隊投出破4成的榜首佳績,球隊亦由前年無緣季後賽,一舉殺進西區冠軍戰才負於馬刺,已隱現美好未來的潛力。

也正是從隔年2013-14球季開始,約莫前10年都只不過微漲的聯盟球隊平均三分出手數,開始猛烈起飛(2012-13球季場均出手不過20次出頭,至2017-18球季已破30次)!

柯瑞本身三分領頭羊的角色自是關鍵,隔年他續稱霸於前述四項榜首,並首度入選明星賽,團隊三分命中數攀升至第2,並率隊打出20年來最佳戰績。

時序來到2014-15球季,堪稱是當代勇士最重要轉捩點一年,兩項重要改變,幫助柯瑞再一次進化。

柯爾(Steve Kerr)接手總教練,進一步提升外圍投射比例,以及格林(Draymond Green)站上先發(熟知的三巨頭成形)。柯瑞於三分方面,理所當然的4項連霸,更難能可貴的是生涯場均三分出手首度超過8次,NBA首位達此門檻的是2001-02球季塞爾蒂克的華克(Kemba Walker),但自此之後,13年間聯盟也不過4位球員達標,柯瑞是第5位。但這是他往後8年間最低場均出手。而後我們更知道了,場均8顆已成稀鬆平常:本季場均超過8顆球員已多達有16位。

柯瑞同時還繳出質量兼具44.3%三分命中率,炫目的「Logo Shot」也開始成為其招牌大秀、並繼續改寫自己創造的單季三分命中數新猷,暴漲人氣還成為當屆全明星人氣王,且拿下三分球大賽冠軍,一瞬間柯瑞儼然已成為三分球的代名詞。

加上湯普森場均三分出手7.1次與43.9%命中率,勇士進一步提升三分出手數(第4)與命中數(第2),球隊也打出67勝15敗聯盟第1佳績。

最終勇士以4勝2負,粉碎了詹姆斯(LeBron James)鳳還巢克城首年即奪冠的美夢,也是當代勇士的首度奪冠!

柯瑞在關鍵第5戰投進7顆三分砍下37分,亦在該年投進季後賽史上累積最多98記三分,雖然遺憾未能奪下FMVP,仍是個功德圓滿的一年。

先甘後苦,73勝遺憾

挾帶前一年奪冠的無兩氣勢,勇士軍團2015-16球季還更上一層樓,開季24連勝破紀錄,最終更以73勝9敗超越公牛72勝10敗,改寫聯盟季賽最佳戰績!最大功臣自是柯瑞,本季他將「三分球」的藝術,帶到另一個嶄新高度。

四項再度連霸已不稀奇,更一舉突破NBA三分出手歷史極限,來到遠超古人場均出手首度破10(11.2次,第二名里拉德8.2次)、累積命中數首度破400(第二名哈登236次,總數402顆迄今仍是聯盟史上單季最多)、場均命中首度破5,以及團隊三分命中數歷史首度破千的美麗新世界。

同時間他居然還將三分命中率維持在生涯次高45.4%,並成為歷史第7位「180俱樂部」球員(且是唯一一位場均30+分),還成為聯盟得分、抄截雙料王者-當然也是史上三分最準的得分王。

除此之外,單場12顆三分球(追平當時紀錄),簡直將原本逼不得已才投的「Logo Shot」化為普通招式,率隊於出手數、命中數與命中率三冠王,這些也都繼續在增添柯瑞三分的傳奇性與話題性!

最終,柯瑞史無前例地成為全票MVP,彷彿只差最後的璀璨句點,就將成為一個無可超越的完美故事。但世事就是這麼無常,為了拚季賽累積的操勞,柯瑞於前兩輪多所傷缺,好不容易7戰跨過雷霆三少,再度對決騎士取得3:1領先,格林第5戰的意外禁賽,加上詹姆斯後3戰的史詩級演出,勇士慘遭大逆轉,徒留73勝總亞軍遺憾,柯瑞攻防兩端被針對,最後3場疲軟表現(三分球15/42,儘管7戰投進史上總冠軍系列賽最多32顆三分),尤其引發議論。

杜蘭特來投,二連霸橫掃千軍

無比惆悵的一季,換來勇士制服組繼續補強的決心,為了打倒詹姆斯與騎士,金州迎來了近代僅次於小皇帝轉投南灘的第二大話題球員移動:杜蘭特(Kevin Durant)重磅加盟勇士!

在原有一年奪冠、一年僅差一步的頂級強權基礎上,還加上當時公認的「天下第二人」,坐擁當時號稱「浪花三兄弟」的勇士三尖刀,空間要拉多開有多開,進攻火力也更上一層樓。

結果我們也都知道了,勇士連續兩年以摧枯拉朽之姿奪冠,首年追平16勝1負聯盟最佳季後賽表現,4-1輕取騎士;第2年儘管柯瑞缺席前6場季後賽,還一度於西區冠軍戰被火箭逼進第7戰,卻在總冠軍戰以更輕鬆姿態橫掃騎士,這兩年的金州勇士,也因此被許多人譽為,或許是「史上最強球隊」!

這兩年間,因為有了杜蘭特,柯瑞理所當然也稍微卸下了球權與進攻端的沉重負荷-儘管毫無疑問勇士仍是以他為首的球隊。

助攻從2015-16球季低點回升,USG%、得分與出手則都呈下滑趨勢,二連霸該年三分出手甚至回跌至個位數場均9.8次(也受到該季多次受傷僅出賽51場影響),但他仍舊都能保持四成以上三分命中率,顯現的是有了杜蘭特聯手的樂得輕鬆,以及勇士未必還需要這麼倚靠三分方能贏球(團隊出手數/命中數都讓出榜首)。

不過他在三分上的表現,還是聯盟最頂。雖然殺出個更愛投三分的哈登,仍連兩年於命中數居冠,另外還締造多項紀錄:2016-17創下當時最多的連續157場比賽投進三分、單場13顆三分(當時新高);2017-18完成生涯2000顆三分球(史上最快),史上唯一6季+投進200顆三分球員,更於總冠軍第二戰三分球17投9中,改寫總冠軍賽單場最多三分命中紀錄,而後也改寫總冠軍三分總命中數紀錄。

死亡五小拆夥,傷兵的打擊

2018-19球季,勇士看似有望挑戰湖人「歐布連線」後睽違已久的王朝,但又一次天不從人願,老天爺似乎就是不想讓勇士締造完美。

雖然四核依舊,主要綠葉球員的更迭與老化,柯瑞與杜蘭特都更加操勞(柯瑞場均三分出手創當時新高11.7次),加上輪流傷兵與內部矛盾,儘管仍以只較上季少一勝的優異戰績站上西區龍頭,情況卻似乎已不若前兩季篤定。

防守與湯普森狀況的下滑,猶幸靠著柯瑞與杜蘭特的超強火力,季後賽前半段勇士仍穩步向前,但杜蘭特於火箭第5戰的小腿受傷,改變了一切。

儘管睽違許久地逼出了「全力柯」,率隊於第6戰擊敗火箭晉級,更於西區冠軍戰以場均36.5分8.3籃板7.3助攻42.6%三分命中率的巨星表現橫掃拓荒者。

但當年面對雷納德(Kawhi Leonard)加盟的暴龍,在杜蘭特僅於第五戰硬撐上場不到12分鐘就右腳阿基里斯腱撕裂,甚至於第6戰再賠上湯普森左膝十字韌帶斷裂情況下,柯瑞雖依舊有場均30.5分5.2籃板6助攻超凡表現,三分線命中率亦得被壓制到34.3%,最終仍難以力挽狂瀾(單季季後賽242次三分出手歷史新高,可見其拼命),2比4輸掉了總冠軍。

噩耗如骨牌效應。隨著那年夏天杜蘭特離隊,湯普森整季報銷,加上薪資結構的包袱,原本如日方中的「宇宙勇」,彷彿一夕之間帝國崩塌。沒能想到悲慘還陸續有來,2019-20球季甫開打4場,柯瑞亦因掌傷整季報銷,勇士索性開坦拼樂透,上季的西區龍頭,轉眼變成僅15勝50負的聯盟爐主。

好不容易2020-21迎來柯瑞回歸,怎料湯普森再逢阿基里斯腱也撕裂,勇士宛如陷入更黑暗深淵,因為不知道湯普森就算回歸,還能有當年幾分勇?柯瑞本人也帶著外界關於手傷跟年紀的看衰,但這次,他決心正面粉碎外界質疑。

雖然整體戰力不若全盛期,勇士制服組至少想盡辦法找來了一批堪用助手,並再次養出一批可用新秀,柯瑞更用行動證明,他還在當打之年,他仍是聯盟「三分球」的頭號人物!

在堪稱進攻單核情況下(一份數據顯示,2021年柯瑞在場上得到的空間僅5%,得分數據更顯難能可貴),睽違多年再次於三分場均出手&命中,三分累積出手&命中4項居首,其中場均出手12.7次創生涯新高,場均命中5.3顆更是個人&聯盟雙料新高,命中率並重回42.1%高標,且睽違5年再奪得分王(生涯場均新高32分),還一舉超越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成為勇士隊史得分王。

除此之外,生涯新高62分、單季11場40+得分、單月歷史新高96記三分,外加三分球大賽得分破紀錄&再奪第2座三分球大賽冠軍,雖然勇士最後在附加賽2連敗,連續兩年無緣季後賽,無人敢再懷疑柯瑞仍處於巔峰,而勇士有機會捲土再來!

浪花兄弟再現,勇士重返榮耀?

時間軸來到今年,近年的養成與補強開花結果,勇士的重整練兵完畢。

季初尤其在柯瑞追逐史上季賽最多三分命中奮起的推波助瀾下,即便湯普森尚未歸隊,都曾好一段時間佔據聯盟第1,他也順利於12/1超越艾倫(Ray Allen)的2973顆三分球,榮登歷史季賽三分球王。

雖然在破紀錄後,柯瑞外線手感彷彿突然失速般,明顯有別,整季38%三分命中率是除2019-20提前報銷球季外,唯一一次低於4成,但從得分減少、助攻回溫,以及仍挺住的戰績(柯瑞斷續傷缺,格林長期缺陣,湯普森後半季才回歸,最後仍以53勝29負西區第三重返季後賽),足以得見這一季,勇士毋須再一味的燃燒柯瑞方能求勝。

事實上,三分的下滑主要也是跟他自己比,本季缺席18場,仍連霸4項三分排名,還是本季命中數前25名中出賽數最少者;僅19場就投進破百顆三分史上最快,再次打破自己所創三分連續157場進球紀錄(紀錄延續中,迄今已189場),可見與其他射手的懸殊差距!

雖然季末的受傷,多少影響了球隊爭取更好排名,但對主帥柯爾來說,某程度反而因禍得福,因為有別於以往季賽神勇、季後賽受傷,今年柯瑞反過來是以十足健康的姿態進入季後賽,迄今打好打滿,勇士也已順利重返總冠軍舞台!

比起前兩次闖進季後賽,柯瑞如同季賽同樣呈現更多助攻,減少出手次數與得分的樣貌,團隊優先地連闖三輪(但仍是三輪得分王)。但三分方面犀利依舊,除面對防守極兇悍的灰熊(於此輪季後賽三分命中數超過500,歷史唯一),其他兩輪命中率俱再破4成,西區冠軍後3戰,球隊且看似有要讓他加溫、增加進攻權的意思在,畢竟到了總冠軍賽場,比賽一旦膠著,必要時還是端看球星決勝負。

在三分球領域,即使陸續有些後起之秀,開始比他更頻繁於投射更遠的大號三分球,但論25呎外大號三分球的總數與整體質量,33歲的他依舊是聯盟第一人,遑論一般三分投射火力。

在本季後,幾乎已全面於歷史三分洗榜,除了例行賽出手次數還略遜艾倫,其他季賽、季後賽、總冠軍戰、季賽+季後賽的總出手與總命中數,皆已由他稱霸-而且都還持續刷新紀錄、拉開讓第二名也望塵莫及的距離中,今年總冠軍戰亦然。

對這位已成「三分球」代名詞的巨星而言,這項他最強也最引以為傲的武器,想必也會在總冠軍戰舞台繼續閃耀。

且看先拿下首屆西冠MVP,今年季後賽尚未施展全力,還經一週休息的柯瑞,究竟能在總冠軍戰迸發什麼樣的火力四射,能不能憑藉其鬼神三分與空間吸引力,為球隊走完奪冠救贖的最後一哩路。

以及,能不能終奪下那缺憾的FMVP。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