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找回前3戰攻守決勝模式 勇士回家關門重點指標

勇士第四戰調度上確實有許多讓人質疑之處,而獨行俠也把握住機會躲過橫掃,無論如何回到主場的勇士第五戰確實該收心好好關門了! 路透社
勇士第四戰調度上確實有許多讓人質疑之處,而獨行俠也把握住機會躲過橫掃,無論如何回到主場的勇士第五戰確實該收心好好關門了! 路透社

西區冠軍第4戰,在達拉斯主場的漏水與勇士微妙的比賽內容中,由獨行俠成功捍衛主場奪下首勝收場。

固然獨行俠的確走在戰力優化的方向,但勇士許多啟人疑竇的做法,無怪乎賽前就有許多球迷會認為,金州軍有可能看情況且戰且走,勢頭不佳不排除放掉這場比賽,回主場晉級順便賺票房的可能。

誠如前文「柯有引力」再現! 勇士攻防自信變招提前演練」最後所說,獨行俠想要創造一絲獲勝的可能,以現況而言,最終筆者認為還是只能回到相信5 Out,相信綠葉射手群,才有可能提升到團隊VS團隊,進而提升贏球機率。

第4戰獨行俠完全做到了,我們看到了整個季後賽他們以5 Out贏球的標準模式:外圍快速傳導,更積極的無球跑位製造空檔,從而投出43投20中的絕高46.5%三分命中率,扣除第四節消磨時間的7投1中,前三節更達到36投19中53%,絕對是在前三節最多能拉開至29分領先的主因。

團隊在投射方面本場有多優異?從Spot Up定點投籃的數據來看,全場得分56:24輾壓對手兼且命中率高達65%,從Catch & Shoot來看,亦是火燙的全場34投17中,其中三分球31投16中命中率高達51.6%。

除此之外,獨行俠把握空檔的效率也是4戰以來最佳,Wide Open與Open三分合共40投18中45%命中率,特別是前者更達到21投12中57%的神準,全場光三分球就比對手多得30分,不僅成功地凸顯了本身打法想贏球得呈現的樣貌,更重要的是,成功破解了勇士連續連兩場主打的區域聯防。

筆者在前篇分析文亦曾提及,想破區防,就是外線快狠準,這場尤其是底角快速轉傳45度的三分投射,真的是把對手射個滿頭包!

這部分格外要讚許唐西奇(Luka Doncic),在瀕臨淘汰邊緣,仍能沉住氣以團隊優先。得分雖不若前兩戰各破40分,但傳出系列賽最多11次助攻外掛30分14籃板,這位王牌知道就算自己很會得分,還是得平衡於帶動整支團隊,方足以贏球。

唐西奇此戰減少了自己強行切入突破的出手,隨著主帥基德(Jason Kidd)增加更多無球進攻籃恇,戰術執行方面也更願意於擋拆中更多讓Rollman終結,或者充當誘餌傳球給隊友空切,進攻手段於這兩項的得分提升,也更彰顯此戰團隊的串聯。不僅如此,唐西奇甚至還多次甘於到外圍充當5 Out等球射手、無球空切以及苦工掩護角色,確實展現了只要能贏球,做什麼都可以的成熟風範。

獨行俠這一戰把自己份內事盡可能做好,無庸置疑,但為何外界仍多所認為,此勝亦拜勇士有所保留?主要是因為勇士大軍本場的比賽內容,實在太多違反常情。

質疑勇士「故意」輸球為了多一場的主場票房,是對兩隊的不敬,與其如此形容,更貼近的是勇士並非從開場就想放掉這場,而是因時制宜、滾動式應變,最後選擇了一個對自己或許更有利的結果。

被逼到懸崖邊緣的獨行俠,將士用命的投出了更勝一籌的三分海,兼且重要側翼輪替波特(Otto Porter Jr.)此戰傷缺,替補上陣的無論是穆迪(Moses Moody)、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或者李(Damion Lee),防守效果都不如波特,也讓勇士一直止不了失分。

進攻端則如上一場般,有濃濃的實驗感,如果說上一戰主打柯瑞(Stephen Curry)帶動團隊,此戰則彷彿側重於讓「浪花三兄弟」都模擬更多英雄球打法,無論是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或者是第四節乾脆交給他一人主扛的波爾(Jordan Poole),勇士打了這系列最多擋拆持球者得分與手遞手後直接投射的一戰,相反地與助攻相關的空切與定點投籃大幅減少,這卻迥異於勇士取得3連勝的進攻基調。

防守礙於對方狀況好自己又缺重要輪替,進攻端測試演練意味濃厚,兩相結合,球隊上半場被拉開後,反正3勝在手,索性就少耗點力,也讓板凳球員練點兵。這點從大幅啟用板凳末端球員,第二節卻持續被拉開分差也不急迫換人,甚至不怎麼喊暫停可見端倪。

除此之外,勇士本戰傳球相關項目:傳球次數為4戰最少,助攻與助攻創造得分也都是近3戰最差,其中助攻還有近4成是第四節垃圾時間中,由畢利耶察(Nemanja Bjelica)主導策應的二三軍們所打出。

另一方面,勇士本身進攻端的奔跑距離同是4戰最少,也導致獨行俠4戰中最輕鬆的防守奔跑距離,這些在在都反映出勇士此戰在進攻端的不甚積極,大大有別於正常情況下積極傳導與跑動的招牌球風。

最耐人尋味,還莫過於第四節尾聲的調度。

第三節被拉開比分後,湯普森、格林(Draymond Green)、維金斯(Andrew Wiggins)與柯瑞4大先發,陸續於第三節剩下4:15~1:01間早早下場,當時比數已被拉開至全場最大29分差,這番舉動在NBA的潛規則等同已放棄比賽,只待雙方耗完垃圾時間。

獨行俠方面確實這麼想,雖然因為絕對劣勢而謹慎,兼且輪替薄弱,除了唐西奇休息較久外,還是讓主力待在場上,卻也明顯看出進入省電模式。怎料勇士由波爾領銜的二三軍,先前沒啥上場反而個個體力充沛,獨行俠才放鬆沒兩分鐘,這批板凳就打了一波15比2,讓比賽再生懸念,甚至在倒數3分半鐘左右,追到真有機會實現大逆轉的8分差。

怎料,柯爾這時突然換上一堆先發,先是柯瑞,而後湯普森與維金斯,問題是他們取代的是先前才聯袂投進3顆三分球快速追分、狀況最好的穆迪與庫明加(並且是第四節勇士追分潮得分最高兩位)。

更微妙的是,明明分差縮小至此,時間還有足夠的3分鐘,柯瑞上來後直到終場,卻僅維金斯出手一次三分。按照一般常理與勇士強項,此時若真想逆轉勝,應該會更積極於三分出手,怎會像場上先發般,好像只滿足於穩紮穩打的兩分兩分拿?

賽後柯爾(Steve Kerr)說法,這番調度是因為覺得又有勝算了,才又趕快壓上主力,問題是本來替補軍打的正順風順手,這幾位主力卻從第三節末一路坐板凳到現在,突然拉上來加班,手感真的會比板凳好?

到底勇士有幾分刻意放掉比賽的念頭?答案大概都只有柯瑞自己知道,但觀賽的球迷們,心中也都有一把尺。

不過無論真相如何,這結果確實是皆大歡喜:勇士開回主場,樂賺一場滿座票房與主場晉級的喜悅,也能繼續維持比賽手感(避免太早晉級休息太久);獨行俠喜獲一勝免遭橫掃,後續也還有一線生機;觀眾多了一場好戲可看;至於聯盟,高收視率的比賽又多了一場,當然也何樂而不為?

邁向第5戰,獨行俠依舊是生死邊緣,但有了前一戰的成功鼓舞,相信對於本身進攻之道的信心提升也會有所助益。

指標人物或許會讓讀者意外,但兩位主力射手克萊柏(Maxi Kleber)與布拉克(Reggie Bullock),儼然已成為季後賽中達拉斯有否打出火力威脅的最有力觀測指標,特別是身為僅存受信賴能打5 Out長人的前者,更是屢試不爽。

至於勇士.迄今看來仍佔盡優勢,無論是帳面上的3勝1敗,與場上餘裕的感覺。但再怎麼說,讓對手繼續生存都是在背負風險,沒有人能料到獨行俠下一戰會不會所有射手的骰子都骰到6,或者會不會自己突然發生傷兵意外?

未免夜長夢多,回到主場晉級已是底限,是該收斂起任何實驗或練兵的心態,下一戰完結系列賽了!

NBA專欄 唐西奇 柯爾 柯瑞 湯普森 維金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