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受害人鬆口氣!寶林食安事件「遠百保單」可理賠 額度達數億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勇士多層次進攻變幻莫測 基德能否對症下藥?

西區冠軍戰揭開序幕,首戰勇士於主場大捷,凸顯了兩軍於攻防策略上的分野與餘裕。 美聯社
西區冠軍戰揭開序幕,首戰勇士於主場大捷,凸顯了兩軍於攻防策略上的分野與餘裕。 美聯社

西區冠軍戰揭開序幕,首戰勇士於主場大捷,凸顯了兩軍於攻防策略上的分野與餘裕,尤其可見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歸隊後完善的賽前準備。

本場獨行俠大敗癥結,主要在於低效的進攻,誠如系列賽前分析「勇士獨行俠進攻端繁簡之爭 防守錯位決勝負」所述,獨行俠一路以簡單暴力的5 Out+錯位單打闖關,這次卻踢到了大鐵板。

首先就是筆者以「走在鋼索上」來形容,獨行俠賴以取勝的基本條件-三分準頭,此戰48投僅11中,佔了56%出手卻只有22.9%命中率,這套進攻策略自然失靈,還造成嚴重影響:(1)被聯盟本就最擅長攻守轉換的勇士不斷輕鬆快攻,快速拉開比數後還帶來急躁的心理壓力,手感更冷。(2)打5 Out拚外線結果不準,拉不開足夠空間,對手就能更聚焦於嚴防突破。

筆者稱之為「系列賽兵家必爭之地」的攻守轉換,雙方本戰得分是懸殊的27:10,勇士且命中率高達6成,其中快攻分差就高達18:7,勇士在第三節失誤與快攻各得7分,更幾乎就決定了勝負。

除了勇士尤其在柯瑞(Stephen Curry)與格林(Draymond Green)其中一人在陣時的推進速度之快,以及團隊更勝一籌的偷跑意識,實在也是獨行俠本身太不準,三分又容易形成長籃板,不斷讓對手獲得輕鬆轉換養份。

哪怕未能第一時間反擊得手,雙方在9秒內完成,便於突襲防守佈陣未及的Early Offense,獨行俠16投6中,勇士32投15中,同樣可見偌大的效率差異。

三分不順、攻守轉換大敗,獨行俠想要咬住戰況,也只剩難度變高的錯位單打,問題從布朗(Mike Brown)變成柯爾果然讓人安心許多,充分備戰加上多年對戰詹姆斯(LeBron James)累積豐富的類似經驗,「預測你的預測」讓勇士將這方面的殺傷力,壓制到極輕。

以唐西奇(Luka Doncic)為首的持球進攻,獨行俠想找的錯位對象不外柯瑞、波爾(Jordan Poole)與魯尼(Kevon Looney),但前兩位後衛,尤其是長年面對詹姆斯點名的柯瑞,都快速執行Show and Recover,短暫上前延阻唐西奇,待主防者維金斯(Andrew Wiggins)歸位,再迅速回防原本對位者,如此一來通常進攻威脅較小。

而如果是魯尼,勇士則信賴直接換防,因為內線通常還有格林在,所以讓他直接守到外圍無妨,這邊是筆者上篇分析文的另一個首戰雙方測試重點:面對對手小球,長人究竟能上多少時間?這場魯尼做到了!即便是直接換防一對一唐西奇,也未至被吃乾抹淨,成功掙得時間的魯尼,為勇士進一步贏得籃板優勢,同樣是小球對決中的勝負關鍵。

當對方主被鎖定要拿來錯位的球員都成效不彰,勇士都有所準備,遑論要打其他單防好手,不僅唐西奇,布朗森(Jalen Brunson)與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同樣陷入苦戰,獨行俠連最後的進攻希望都顯得掙扎。

在本身外線冰冷,且勇士第三節還特別針對上半場已相當勞累的唐西奇(上半場18分佔球隊4成)情況下,勇士慣性的第三節防守加壓,此戰更趁對手外線不準,大膽更頻繁採用盯人帶2-3區域聯防圍剿唐西奇。當這位王牌都只剩單節3投1中2分2助攻,勝負怎能不提前分曉?

雖然獨行俠進攻端的慘澹與勇士防守端的準備,是此戰最大分水嶺,勇士在進攻方面的策略制定,同樣值得一書,更顯見柯爾與代理主帥布朗的差距。

進攻端柯爾同樣「預測你的預測」,估計到獨行俠策略會是放魯尼、格林於外線,必要時也放維金斯空檔,反過來藉此倒打對手。

當然也是這幾位球員爭氣,第一節一反常態由維金斯(4投3中得10分)與魯尼(3投3中拿6分)成為主要Finisher,連格林都來記少見的被放空後拋投,彌補「浪花兄弟」6投中1的手感。這番奇襲為勇士首節就贏得10分領先,上半場維金斯的15分與魯尼8分(佔球隊得分超過4成),亦讓球隊在保留主力情況下,就能取得上半場領先。

在此,也要多提及一下柯爾的巧妙安排。

上半場球迷或多或少仍能看見柯瑞有待商榷的英雄球出手,那種直接球星硬幹的投射,但這跟對灰熊後兩戰布朗領軍時,球星好像被逼到不得不自己來又不盡相同,柯瑞上半場的這些出手,更像是做為誘餌,目的是告訴對手「你們不夾我協防我,我就會開自走砲」!而他畢竟是柯瑞,就算上半場命中率僅4成、出手選擇不佳,你也會畏懼的最強射手。

最終,勇士的威嚇目的達成,獨行俠不敢放鬆對柯瑞盯防,不僅為隊友創造更大空檔,勇士亦居間再穿插拿手的小組配合(布朗就真的只剩下球星自己來),提高這些無球戰術的成功率,因為此時獨行俠已陷入不確定對手接下來要幹嘛的迷惘。

待進入下半場,進攻層次又進入下一階段。上半場光防守綠葉以及各種無球跑動傳導,兼且輪替較薄,像是同樣也要接受勇士考驗的鮑威爾,情況不若魯尼,主要是無三分射程,又無法於禁區幫忙搶分,時間大受壓縮,這也會影響到球隊的整體調度,如此一來就足以讓獨行俠眾將顯露疲態。

反觀勇士主力還未真正出擊,防守消耗也少,第三節就看發力的浪花兄弟趁你病要你命,開始拿手全場飛奔,進入快速跑位投射的認真模式,另一邊腳步卻已經跟不上對手。上半場4投0中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此節7投5中11分,柯瑞6投3中9分,搭配防守反擊,又是另一個單節領先10分(第三節25投16中命中率60%),也一舉打垮了獨行俠的反撲意志。

不僅是進攻策略上饒富層次,勇士首戰同樣將本身「多變繁複」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獨行俠確實走上灰熊曾經吃過的大虧,需要累積場次與時間,才能逐漸掌握兼防對手多種進攻手段的站位與尺度。

就數據上來看,除了前述相差懸殊的攻守轉換,勇士在Isolation(11分)、空切(16分)、手遞手(6分)、繞掩護(8分)、擋拆持球(7分)、定點跳投(20分)等進攻手段.皆有一定的得分進帳。

而獨行俠高度集中於Isolation(27分)、定點跳投(27分)與擋拆持球(16分),這些都是相對較辛苦耗力的手段,無球方面則幾乎全盤皆墨,也反映出達拉斯軍團受到的嚴防。

其他數據同樣能佐證這般情況,獨行俠全場切入多達59次(勇士僅37次),22投12中拿下33分並傳出29球,辛苦地主打單打跟切傳,Catch & Shoot則多達36投僅8中24分,其中光三分球就出手34次(命中8球),但勇士僅出手21次就拿到更高27分。

相對於對手集中於持球突破與低效三分,勇士則突出於傳球相關項目的樂勝,助攻24:14,助攻得分60:39,更值得讚賞的是,勇士團隊傳球次數僅多一次,高效傳球也讓球隊避開賽前會否因傳球較多,反遭打出大量失誤反擊的風險。

另外,相較於對手重度傾向於三分投射,勇士更雨露均霑於全場各個角落得分,無論是免責區、非免責區禁區、中距離跳投或三分球,再次做到防不勝防。

不過儘管大敗,畢竟是客場,系列賽也才剛開始,獨行俠在前兩輪早經歷過多次大敗又大勝的高潮起伏,及早進行修正,現在誰也說不得準會否再次複製逆襲。

首先要處理的當然是進攻困境,簡單暴力策略的最大弱點,就是一旦遭破解,好像再沒有夠力備案,首戰看來勇士還真的齊備了消弭錯位的條件,就看獨行俠球員外線能否有所回應,主帥基德(Jason Kidd)又能否再一次為戰術增添變化,變招反擊。

光看首戰,很難論定究竟獨行俠的三分之慘,是對手防的好還是自己投的糟,兩軍在Open出手的三分命中率半斤八兩,但Open的次數卻是天壤之別(勇士12投6中50%,獨行俠28投僅中8球28.6%),顯見達拉斯射手群並非沒有空檔,只是囿於對方干擾氣勢、本身體能消耗,或者純粹手感冰冷,總之就是投不進。

布朗森此戰尤其低迷,雖然今年季後賽並非大量Open或Wide Open三分出手的球員,唯Wide Open累積27投13中,也並非部分球迷所說的不擅接球投射,本場卻在被放空後Wide Open 4投0中,想必勇士下一戰會食髓知味,布朗森能否如維金斯般爭氣逆襲,審慎期待。

除此之外.也能預見基德的戰術微調。三分不準的另一個可能:節奏不對。

對戰爵士與太陽時,獨行俠的高三分命中率往往伴隨著快速傳導與積極跑位,此戰卻犯下前兩輪對手被自己守死的大錯,兩側底角埋伏射手不動,反讓勇士易於協防中路持球進攻,又不易三分失位,第二戰後務必要動起來投。

另外,雖然已經賭在三分準頭,但如果又如首戰三分與單打都被壓制,還要不要換其他進攻方式?第一戰看似倉促無準備,可獨行俠並非全然不會中投,錯位打對方後衛時,被放空球員又能否增加空切積極度,至少增加對手追防難度?

布朗森首戰熄火,過去兩輪也非新鮮事,需要持球的他能否在第二戰得到更多球權?尤其事實證明.今年季後賽他幾乎與達拉斯的勝負連動!首戰打不到癢處的錯位,能不能再次以魯尼與波爾為目標,修正後捲土重來?

至於防守,首要是提高回防意識,面對勇士這等強隊,光攻守轉換就輕鬆被對手倒打17分,著實自掘墳墓,想辦法提高進攻把握度同時,也要更積極回防,特別要阻止柯瑞與格林發動長傳。

半場防守方面,其實首戰仍有一定水準,但求盡快找到更能兼顧勇士多元進攻的協防與輪轉尺度,過與不及都會讓精明的對手傳導出空檔。

唯技術外更大的隱憂是體能,生猛如灰熊也吃過下半場體力急遽下滑的虧,鮑威爾若果不能找到有效參與進攻方式,要如何為雪上加霜的輪替深度變出人力?唐西奇倘若繼續蠟燭兩頭燒,難保逐漸成為被打點對象?這些問題,且看第二戰基德如何施展魔法了!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