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勇士vs.獨行俠進攻端繁簡之爭 防守錯位決勝負

勇士浪花兄弟面對獨行俠的挑戰,兩隊進攻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都善於製造錯位單打,這系列打滿7場也不要意外。 美聯社
勇士浪花兄弟面對獨行俠的挑戰,兩隊進攻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都善於製造錯位單打,這系列打滿7場也不要意外。 美聯社

西區冠軍戰將由勇士與獨行俠上演,兩隊第二輪都是經過一番苦戰才驚險勝出,比起原本就被外界多所看好的金州軍團,獨行俠於第7戰大勝季賽龍頭太陽晉級,無疑是剩下4強中最令人驚奇的一支球隊,究竟這兩支殊途卻又同歸的勁旅,會在這一輪打出什麼樣的戰局?又有哪些值得觀看的重點?

進攻端的繁與簡之爭

這兩支球隊季後賽展現出的進攻哲學,特別是第二輪雙雙陷入苦戰時,大不相同。

獨行俠如前一輪分析所述,越來越得心應手於自己簡單又暴力的進攻策略,5 Out拉開海量三分+主要得分手切入突破,原理在於5 Out不得不讓對手擴大防守圈,此時若沒有外線出手機會,就讓兩大主力唐西奇(Luka Doncic)與布朗森(Jalen Brunson)利用拉開的空間,盡可能找錯位單打,若果對手協防甚至包夾,就傳導至外圍給三分線埋伏射手。

這套進攻看似簡單,卻能連續收拾去年與今年的季賽龍頭爵士與太陽,關鍵建立在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下半季入隊後,獨行俠質量兼具的猛烈三分,加上兩大持球主力整個季後賽表現優異,所創造出總讓對手內外失據的困境難題。

你想守對手三分緊一些,就很容易被持球手切入打點;但若想多給持球手一點協防甚至包夾壓力,對方射手群亦會毫不留情予以嚴懲。特別是唐西奇已是季後賽剩下球員中,單打最強、最能打錯位的球員,儼然正是這套策略的最佳執行者,強如太陽打了7戰,也都還無法破解。

隨著場次累積,獨行俠這套進攻也越打越熟練,反映在數據上,達拉斯軍團在場均Isolation得分方面,已躍居季後賽第1,擋拆持球Ball Handler與Spot Up定點投籃得分亦都名列前茅,三分出手同樣躍居第一,命中率還高居第3(創造大量Open與Wide Open機會),這些都足以佐證,獨行俠執行這套進攻的之高效。

反觀勇士,風貌截然不同。

擁有眾多兼具三脅球員,在勇士團隊進攻體系下,並且人人都要同時學習持球無球的角色切換與快速傳導,加上核心多年共事默契,最終讓勇士得以打出變化多端的進攻。

不若獨行俠較集中於某幾項得分方式,除了低位進攻,勇士堪稱全能,他們當然可以用三分海轟垮敵人,也可以如對灰熊的2、3戰,用兩分球就玩死對手,無球尤其是他們的好戲,也是與達拉斯最大分野,無論是空切Cut、繞掩護Off Screen或者Hand Off手遞手,勇士都是聯盟佼佼者,且都明顯優於分區冠軍戰對手,獨步聯盟的季後賽空切得分,雙方場均甚至有著雙位數懸殊差距!

這些都彰顯了勇士進攻端豐富的武器庫與極佳的應變能力,才是在三分刻版印象之下,金州軍團真正的可怕之處。這部分同樣反映在勇士於所有傳球相關數據:傳球數/助攻/二次助攻/潛在助攻/助攻創造得分,也盡皆領先對手。

但在季後賽場上,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戰術多元、傳導跑位流暢固然優美難防,來來去去就一招卻粗暴無法擋,又何嘗不是最佳解?

別看勇士進攻萬花筒,面對灰熊賣命的防守,加上應變對策較為緩慢的代理主帥,決勝第6戰,依舊被逼到得回歸基本面,戰術放一邊,端靠球星威能決勝負,勘比獨行俠更粗暴直接的手段。

「繁簡之爭」真的沒有誰比誰一定好,能贏球才是王道。

當然,彼此承受的風險不盡相同。除去都不談戰術的純粹球星對轟,勇士迄今看似沒有一套能比獨行俠難以破解,卻可以透過不斷變招,讓對手防不勝防,如第二輪灰熊好不容易找到防守勇士最佳尺度,卻已先賠上3敗。

而獨行俠一路走來看似瀟灑一招打遍天下,卻其實每一場都走在三分準不準的賭注鋼索上,必須要有相當覺悟與決心,才能不被動搖。

兩支球隊在進攻端的殊途對決,無疑將是這個系列賽的觀戰重點之一,獨行俠能不能如灰熊般,逐步讓勇士華麗球風無用化,打不出Easy Basket得靠球星無雙,尤其可說是此輪勝負的重要指標。

防守策略的調整與借鏡

談完進攻接下來聊防守。為何說兩支球隊「殊途」卻又「同歸」,因為兩支球隊都符合當代側翼建軍的小球潮流,進攻端小球或許能有較大差異,防守端核心概念卻無二致,便於換防減少時間差+快速輪轉,進而打出優勢防守反擊,這也正是兩隊能在季後賽持續挺進的關鍵!

當然由於雙方進攻策略的差異,彼此防守策略也會在大方向下有所不同,且都肯定會從對方第二輪敵手身上取經。

獨行俠以對三分的壓制、對發動機的夾擊與快速收縮輪轉拿下太陽,包括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也預測將對柯瑞(Stephen Curry)採取夾擊,不讓他成功帶起球隊。

只不過這一輪對手在能持球發動攻勢的人數上遠優於太陽,包括格林(Draymond Green)、波爾(Jordan Poole)、維金斯(Andrew Wiggins)、湯普森(Klay Thompson)乃至波特(Otto Porter Jr.),多少都能分擔這個角色,柯瑞也不是非得持球的保羅。

獨行俠一方面需要更高防守強度(灰熊後兩戰逼迫勇士只剩柯瑞與格林較能有效發動),一方面也要隨機應變,若果夾擊柯瑞反而讓對手多點開花,就得快速調整;畢竟勇士不僅有一批更敢投的三分射手,還有各種兩分進球模式,都在考驗獨行俠原先夾擊發動機+防堵三分優先的策略,以及究竟能多快找到兼顧內外線的防守尺度。

但獨行俠也有兩個好消息可以期待。首先是與灰熊一樣,在第二輪都展現了極佳對傳球路徑的防守與斷球,勇士大量傳球反而有可能因此成為負擔,變成獨行俠攻守轉換的反擊養分。

另一方面,從灰熊身上獨行俠想必也得到了一些靈感。後兩戰灰熊果斷放投外圍的格林與魯尼(Kevon Looney),必要時也放掉維金斯三分,更聚焦於優先夾擊「海嘯三兄弟」、鞏固籃板與禁區,成效斐然。

分區冠軍戰獨行俠當然可以如法泡製,尤其前兩輪本就在必要時刻也放特定球員三分;這點確實能為勇士帶來極大壓力,一方面得看這幾位球員,能否在進攻端正面回擊,另一方面且要看布朗(Mike Brown)做不到的,主帥柯爾回歸加上多日休息,能否找到因應對策。

至於勇士,面對灰熊就有過防堵對手大量切入單打經驗,只不過這次從多點相對聚焦,從疾速利刃變成單點更無法擋、兼顧長程砲火的重裝坦克,如何記取太陽教訓,調整團防站位&對位選擇?

更重要一點,可以預見這將是今年季後賽以來,勇士最需要跑起來的一輪,前兩輪對手三分威脅都不大,以致於時常放三分空檔,坐等籃板收反擊之利又能節省體力,但面對獨行俠這絕對是下下策(今年系列賽平手或落後時,下一戰都能催出三分準頭,韌性十足不可不信),必須擴大防守圈情況下,會對防守對方單打突破與自身攻守轉換帶來多大影響,值得留意

但好消息也是,那怕亞當斯(Steven Adams)回歸前的灰熊,禁區鋒線給予勇士的壓力都比這輪要大,獨行俠長人組更缺乏如亞當斯般能帶來沉重搶板、掩護、策應與低位進攻壓力者,這回勇士比較能放膽擴大防守圈,甚至將有倒打對手禁區本錢。

除此之外,兩隊防守的重點都還將擺在「錯位」應對上。儘管進攻策略不同、錯位目的亦不盡相同,獨行俠更傾向利用錯位直接進攻,勇士則更為了創造後續高品質空檔。

儘管兩邊都已是相當能執行換防、防線沒有明顯罩門的球隊,為了讓己隊的進攻效率更高,肯定還是會讓彼此擅於找錯位打點的超級巨星們,整個系列賽不厭其煩地找相對弱點打,以避開各自皆有的一票防守悍將!

上一輪布克(Devin Booker)打唐西奇,唐西奇找保羅,柯瑞找亞當斯,灰熊也曾經打到柯瑞犯規麻煩,這一輪我們還是能時常看到這些景象。

唐西奇、布朗森與丁威迪輪流找柯瑞(但謹記柯瑞早受過多年詹姆斯洗禮),柯瑞找對手所有鋒線麻煩,湯普森與維金斯打點布朗森或丁威迪,布朗森找波爾或魯尼,在這場錯位智鬥中(擋拆設置/換防與協防策略),雙方都要盡可能避免被對方成功錯位,尤其兩邊王牌都會是被針對對象,保護他們不陷入犯規麻煩尤其重要。

攻守策略外變數

首先,第一戰雙方肯定會充滿濃厚試探性質。儘管兩方幾乎肯定都將以小球為對決主力,但為了鞏固籃板以控制節奏、打出反擊與增加進攻回合,並且增加輪替人數調節體能,兩隊勢必也會測試自己的大個子,究竟能在對方小球下上場多久?

原本被認為無法應對小球的亞當斯,第二輪後段反而扭轉了戰況,魯尼第六戰籃板痴漢的功勞有目共睹,長人已吃緊的獨行俠,當然也希望鮑威爾(Dwight Powell)能盡量留在場上,但這些都要上場打過才知道,端看魯尼與鮑威爾是否會被錯位吃乾抹淨。

籃板鞏固對於小球的重要性,其一也在於有助於掌握攻守轉換,這當然也會是系列戰雙方的兵家必爭之地。

勇士是季後賽全聯盟攻守轉換得分最多的球隊,無論輸贏本就相當倚賴,獨行俠則呈現較大起伏,但每次贏球也都必須在這方面有所斬獲。不過儘管籃板較遜色,誠如前述,相對傳球較多失誤也更多的勇士,獨行俠傳球少失誤少,或許在失誤得分方面能意外得利?

最後,傷兵因素的影響。前一戰傷缺的波特,預計此輪首戰就能回歸,但傷勢是否影響發揮?健康的他,會是勇士應對小球相當重要的側翼輪替,特別在防守唐西奇與鞏固籃板方面。

歸期未定的兩位防守悍將小裴頓(Gary Payton II)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又能否在這輪陸續歸隊,為球隊增加防守與體能消耗本錢?畢竟這一輪防守重要性可能更甚進攻,誰能掌握更多防守反擊就搶佔先機。

健全的勇士該能憑藉輪替深度成為最終贏家,但若果不盡順遂,搶7甚至翻船,誰說不可能?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