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1汐止段拖板車撞3車衝對向車道!南下全線封閉、北上封閉3線道

新北驚傳今天下午停電!中和938戶受影響 民眾崩潰:現在才4月

曾任5屆基隆議員許義隆過世 兒子許效舜:再會啦我的帥氣老爸

米道頓損失無可彌補 綠衫軍攻守多點優勢仍佔上風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在前4戰打完後,和大部分的其他組合一樣,公鹿和塞爾蒂克打成2比2的平手,等於剩下3戰2勝的系列賽,而在米道頓(Khris Middleton)缺陣,原本被認為稍微屈居劣勢的衛冕軍公鹿,在這個系列賽的表現,顯然比我們預期的要好。

但無論如何,這確實是個拳拳到肉,相當激烈的系列賽。

被掐住的塞爾蒂克進攻

公鹿非常聰明的利用了塞爾蒂克雙槍喜歡單打的作戰風格,以聯盟最好的防守者哈勒戴(Jrue Holiday)去限制布朗(Jaylen Brown)與泰托姆(Jayson Tatum)的單打,讓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埋伏在中線的位置隨時進行夾擊。並以防守反擊為主軸,發揮安戴托昆波打全場開放進攻最大的優勢。從戰術面來說,這和系列賽分析預期的一樣。

塞爾蒂克當然也明白哈勒戴是公鹿最好的防守者,嘗試利用擋拆來執行換防,但是公鹿不停的利用夾擊或者延遲換防來讓塞爾蒂克的擋拆作用降到最低,當然這樣的防守也是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的。

最明顯的就是執行擋人的霍福特(Al Horford),在擋拆完成後,就沒有人能上去對位,這也讓他在這4場比賽都繳出非常好的表現,甚至在第4戰獲得30分、8籃板的成績。

顯然,比起讓其他球員發揮,公鹿更不希望讓雙槍的泰托姆與布朗能找到節奏,但是在第3和第4戰,霍福特也讓公鹿隊因為這個防守策略付出了巨大代價,也讓戰局拖成平手。

或許這代表塞爾蒂克已經找到對應方法,接下來公鹿勢必要思考要如何改變防守策略,避免讓塞爾蒂克其他得分點太過輕鬆的取得分數。

米道頓的損失無可彌補

米道頓的受傷對公鹿來說,損失並不只是帳面數據的20分5助攻5籃板,更重要的是第2持球點消失了,進攻相對好預測,過往當安戴托昆波的進攻體系受阻時,公鹿就能選擇讓米道頓來執行另一套單打戰術,所以各隊不能只把重兵堆積在安戴托昆波身邊。

但是在這整個系列賽,塞爾蒂克只要安戴托昆波一啟動切入,就全員收縮防守,僅留下防守哈勒戴的球員仍維持防守位置,切斷目前公鹿僅存的兩個攻擊起點,逼迫公鹿要讓其他球員做進攻出手選擇,很明顯第一戰公鹿其他球員的外圍火力大爆發,就讓塞爾蒂克的防守顧此失彼,最後內外開花,直接帶走比賽。

但在公鹿主場的比賽,比如說第3戰,兩隊都面臨外圍三分火力不是很順暢的情況,對比起塞爾蒂克除了雙槍還有霍福特和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協助處理進攻和傳導,公鹿除了安戴托昆波和哈勒戴以外僅艾倫(Grayson Allen)能自主進攻和處理球。

如果不是安戴托昆波開啟無雙威能,得分、傳導、防守籃板全部一把抓,第3戰說不定也會被塞爾蒂克拿下,而在米道頓受傷缺陣的影響逐漸開始發酵的情況下,就看公鹿教練團打算如何回應。

塞爾蒂克要怎麼贏下這個系列賽

系列賽目前已經經過4場比賽,兩隊互相的試探應該也到尾聲,塞爾蒂克在這4場比賽中也試圖頻繁更換不同的球員來執行對安戴托昆波的防守,可以歸納的總結就是,幾乎很難真的有效限制他的破壞力。

就算安戴托昆波這一輪比賽的外線一直處於不太靈光的狀態,也幾乎無法限制他在禁區肆虐,霍福特或許能夠阻止安戴托昆波的背框單打,甚至每場比賽都有阻攻或抄截的演出,但是面對他的切入跨步,卻幾乎是完全跟不上的狀態,而換成G.威廉斯(Grant Williams)雖然能跟上他的速度,卻會被頂入禁區後用身高拋投打掉。

也因此在最近幾場比賽,塞爾蒂克乾脆放棄直接限制安戴托昆波,乾脆直接讓他進入單打獨鬥的節奏,切斷與其他球員的連結,從結果來看,這個防守策略是有收到一定效果的,只要塞爾蒂克能維持自己的攻擊效率,讓「希臘怪物」取得他該取得的分數,全力守住其他角色球員的發揮,應該是目前塞爾蒂克最有機會贏得系列賽的方式。

關鍵X因子

公鹿在這輪系列賽中要突圍最重要的球員可能是艾倫,在安戴托昆波與哈勒戴被全力封鎖的情況下,球隊需要有一個球員能獨自帶球進攻,這個角色對於在杜克大學擔當了三年主力的Allen肯定不陌生,甚至在大學第一年,他還跟著當時的歐卡佛(Jahlil Okafor)和瓊斯(Tyus Jones)一起拿過NCAA冠軍,也是有大賽經驗的球員。

不過艾倫在第3和第4戰被提升為先發後,表現並沒有太過突出,第3戰甚至得分掛零,比較值得欣慰的是也有4次助攻,是公鹿隊助攻數僅次於安戴托昆波的球員,多少可以分擔球隊組織攻擊的任務。就看總教練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要如何在後面的系列賽,設計戰術解放艾倫的進攻空間。

而塞爾蒂克要突圍,最核心的關鍵球員很可能是史馬特(Marcus Smart),自從第一戰疑似脫臼退場,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趕著歸隊之後,史馬特在客場兩戰繳出判若兩人的攻擊表現,第3戰8投僅1中攻下9分,但第4戰卻繳出13投8中的高命中率,在剩下的3場比賽中,我們會看到的是哪一個史馬特,可能將是塞爾蒂克能否取勝的重要關鍵。

尤其是當史馬特投射出問題時,也很容易會連帶影響到他的組織效率,塞爾蒂克的進攻可能會變得比例行賽更加流於單打,在塞爾蒂克比較缺乏擅長組織控球的情況下,所以更需要史馬特擔任起外圍輸出和組織的重任,如果第4戰的投射狀態能維持,塞爾蒂克還是有很高的機率在苦戰後笑到系列賽的最後。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hou0418/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yourphoenixsuns/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