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肉搏成基調 三分攻勢成效牽動勇士vs.灰熊勝負

灰熊第二戰確實把對抗強度再拉高,打得更強硬與更多肢體碰撞。 路透社
灰熊第二戰確實把對抗強度再拉高,打得更強硬與更多肢體碰撞。 路透社

灰熊勇士第二戰,誠如首戰賽後分析「數據解析勇士流暢跑動傳導 灰熊攻守如何調整因應?」中所述,灰熊確實把對抗強度再拉高,拿出長年「Grit and Grind」的球隊信條,一開賽就祭出強悍防守,嚴密對人且又拉又摸。

但就連筆者也意想不到,寧願犯規也不讓對手輕鬆得分,會演變成下手不知輕重,防守大將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僅僅上場不到3分鐘,就因為導致小裴頓(Gary Payton II)後續左手肘骨折的惡性犯規,遭驅逐出場。小裴頓不僅傷缺此戰,更可能將於季後賽缺席長達一個月,對勇士無疑是重大的戰力折損,特別與灰熊系列賽,看來勢成為激烈肉搏的防守戰場。

雖然兩支球隊看似在進攻方面,都展現了各自華麗且血脈賁張的一面,但從第二戰開始,可以想見防守才是此輪誰能勝出的基調。

灰熊才開賽就提升的防守強度與專注度,肉眼可見,最大差別就是讓首戰勇士致勝的小組搭配輕鬆上籃整個收斂。比較與上一戰數據差異,此戰勇士0次與1次運球的出手比例,大幅下滑至不到55%(首戰約7成),反而灰熊無運球的出手,此戰就超過5成。

勇士Wide Open(防守者於6呎之外)的大空檔比例也較首戰少了7%,最慘烈的是看似提升比例的Open(防守者於4~6呎之間),命中率也隨著灰熊對抗程度提高而影響手感(此戰對勇士底角尤其防備),三分球居然19投不進,連帶繳出隊史三分命中率(出手超過20次)新低紀錄。

從兩邊跑速與前一戰的差異,也能明顯看出灰熊防守壓迫的程度,勇士此戰跑速下滑至4.54英哩,同時間灰熊卻上揚至4.52英哩,在追逐戰中幾乎已平分秋色。

我們再看看勇士的傳球效率,此戰助攻/二次助攻/潛在助攻/助攻得分,分別為27次/6次/47次/60分,亦與首戰迭有落差,儘管禁區得分此役看似又是60:42大勝,實則內容大不相同。相對上一戰頻繁空切輕鬆得手與轉換進攻,此戰倚靠的是更多艱苦肉搏的擋拆與二次進攻。

灰熊防守端的振作,亦可從快攻得分10:18、失誤得分12:15,攻守轉換20:27三殺對手窺之,從防守做起重拾強勢轉換與提速,絕對是第二戰灰熊火力解放的重要關鍵。

當然,從最後僅5分差,就知道即便灰熊大幅提高防守強度,與勇士也不過伯仲之間,主因在於誰說只有灰熊能提升防守?一向以第三節防守加壓聞名的勇士,此戰再次出擊,將灰熊守到單節僅21分。

勇士防守升級的成效之佳,一方面源自本身更高的侵略性,另一方面也是窺準時機,灰熊上半場拼防守的代價,就是體力巨耗,以及隨之而來的手感不佳。

上半場灰熊領先,進攻策略亦與首戰不同,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的首次出手宣示了這場要打更多禁區,莫蘭特(Ja Morant)也於首節用做好準備的三分投射,告訴對手對他放投的策略不可行,兩者合一就是勇士的防守空間被拉開,灰熊呈現更多點進攻而非僅靠莫蘭特的團隊樣貌。

但隨著比賽進行到下半場,考量對手禁區強攻與莫蘭特切入,勇士提升防守強度同時,也賭上體力下滑的對手一把:內縮圍堵鞏固籃板,外線就盡量撲防,但必要時寧優先放對手三分。

結果策略還真的成功,第三節灰熊三分球14投僅4中,犧牲的是禁區得分與籃板;另一邊面對防守已有點力不從心的對手,勇士光在禁區就得到此節26分中的24分,其中失誤得分就佔8分,二波進攻更是狂摘13分,雙方得分手段的效率形同反比。

只是同樣問題一樣發生在勇士。上半場加壓的灰熊下半場透支,第三節全集中的勇士,一樣無法將強度帶進第四節,開始跟不上的圍堵腳步+小裴頓傷退,再沒有人能阻擋體力仍充沛,不斷在空中大拉竿的活躍莫蘭特。

莫蘭特單節豪取18分,光禁區就殺進殺出狂砍10分,加上頂替布魯克斯時間,體力充沛奇兵威廉斯(Ziaire Williams)的三分奧援(打滿第四節12分鐘),儘管柯瑞(Stephen Curry)與普爾(Jordan Poole)亦聯手轟下14分,最終仍不敵灰熊飲恨。

透過回顧第二戰,我們可以看出接下來系列賽,兩隊各自需要再留意與改善之處。

勇士少了小裴頓,伊古達拉回歸也未定,教頭柯爾勢必得更大膽啟用原本少用球員。 美聯社
勇士少了小裴頓,伊古達拉回歸也未定,教頭柯爾勢必得更大膽啟用原本少用球員。 美聯社

勇士少了小裴頓,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也還未見歸期,要跟灰熊比拼防守,又要兼顧進攻端體能,勢必要更大膽啟用原本少用球員,以免第三節加壓後,又如此戰般第四節疲軟,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李(Damion Lee)尤其需要做好準備。

再者,就是要看主力球員們能否盡快適應灰熊提升的防守強度,找回三分準心,特別是被策略性放投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

這也攸關出手選擇的優化。或許是意欲正面對決壓制對手氣燄,勇士第二戰對位下的單打出手偏多,但透過掩護跑位後的空檔投射,始終還是勇士更舒服的節奏,不過這方面有見慣大風大浪的浪花兄弟領銜,相信可以樂觀期待回神。

灰熊方面,論傷害程度,雖然不若可能將傷停一個月的小裴頓,但第三戰遭追加禁賽的布魯克斯,無論如何對球隊戰力也是一大損傷,畢竟系列賽其定位就是進攻副手與柯瑞首席防守者。

在布魯克斯出場前,柯瑞出手0次,出場後柯瑞持球進攻就活了起來;首戰布魯克斯On Court時柯瑞命中率也有明顯下滑。如同勇士,灰熊也需要板凳補上其空缺,且看威廉斯能否複製第二戰奇兵表現。

進攻端灰熊第三戰重點同樣會在三分外線,甚至比影響勇士更鉅。與對手是被嚴防影響手感不同,灰熊此戰除了本身體能消耗影響手感外,主要是真的把握度不夠高,31.3%三分命中率看似還OK,考量Open與Wide Open出手比例之高之離譜,勇士簡直是不把灰熊外線當作威脅。

兩者加起來僅42投11中,其中Wide Open居然就縱容投了27球(勇士僅14次出手機會),儼然就是吃定你不夠準,殺傷力不夠強,寧願內縮保護禁區,提防灰熊拿手的進攻籃板與二次進攻,伺機打出防守反擊,策略上還比較划算。

事實上這也連續兩場成為灰熊進攻端的大麻煩,聯盟進攻籃板、二次進攻季賽最強/季後賽皆前三,卻連續兩場被對手奪走本身優勢,二次進攻此戰更被慘虐成10:20。

倘若球隊無法自力從勇士放投的策略中脫困,就難以打出禁區逞兇本色,一個不留神還會被對手打出致命的攻守轉換,唯有正面回應投到勇士不敢再內縮,才有機會打開壅擠的禁區空間,進一步懲罰對手高度劣勢。

尤其是首輪三分命中率高達近5成的貝恩(Desmond Bane),第二輪迄今僅12投3中,是也該振作了。除此之外,亞當斯(Steven Adams)即將從安全協議出關,亦可觀察他到底能否在勇士小球下上場,以及上場後能為球隊帶來的籃板與擋拆幫助。

儘管細節與目的不盡相同,面對第三戰兩隊的致勝課題都將是體能、三分與攻守轉換,且看轉換到舊金山勇士主場,誰的小球魄力能更勝一籌了!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