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專家之眼】侯總統參選人的兩岸論述 如何拿捏?

國民黨中常會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他的兩岸論述,為須面對的重要挑戰。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中常會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他的兩岸論述,為須面對的重要挑戰。本報資料照

在兩岸日趨戰禍前提下,經過多日喧囂,國民黨終於確定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出戰2024總統大選。這次大選的關鍵意義在於,蔡英文總統執政七年後,中共軍事準備越趨完備、台灣決定延長義務役役期,美國還要急送五億美元武器給我們。再讓綠營繼續執政,台灣的安全形勢,不知將伊於胡底。

面對和戰十字路口,侯市長任重道遠。然而,他的兩岸論述,卻似乎是仍須面對的重要挑戰?除了綠營認為,侯的兩岸路線模糊,質疑他刻意迴避九二共識,甚有藍營人士也呼籲侯未來應直球對決,把立場講清楚。

其實如果檢視侯一路走來的兩岸論述,可以說已有相當框架了。他談到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化的國家,我們叫中華民國,一切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按照法規,平等、尊嚴、友善交流,自立自信,面對外面挑戰,讓台海穩定,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另方面,他雖只說過尊重支持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但反對台獨的立場清楚。在前日新北市議會質詢時,議員問「你是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刻說,「我是中華民國新北市長,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憲法沒有說中華民國台灣」;並進而指出,台獨沒有法律根據,所以他反對台獨。

從民調看來,台人可以接受他的說法。其所站定的中華民國立場,更是台灣目前希望維持現狀的主流民意。問題是,現在中共是否可以接受呢?從經驗與現實判斷,應該可以期待。

首先,沒人希望打仗。近年美國對中共的諸多動作,似已證明了時間不是站在美國那邊,大陸發展前景可期,需要的是戰略定力。相對於綠營選擇站在抗中第一線,侯市長已經表態,不作強國棋子。中共應能衡量對台政策的輕重緩急。

其次,侯市長過去相關發言,已經對其所認知的兩岸關係性質採取態度,至於沒多說的部分,在2021年修訂的中國國民黨黨章與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也已寫得清楚,侯市長代表該黨出戰,很多話其實可以省下來了。

第三,回想蔡總統在2016年初就職時的說法,是「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中共當時也沒有一口否定,而是說: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既然中共可以等蔡繼續答,就算對侯總統參選人某些答案有所好奇,他終究還沒當選,就沒必要在此時橫生枝節,予人干預台大選的口實了。如果中共擔心沒有立場應對綠營講類似的話,這其實也不應成為問題:綠營對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信用早已破產。代表民進黨角逐大選的賴主席除了竄改國號,亦已表態追隨蔡總統之兩國互不隸屬路線,罔顧我憲法相關規定。

準此,侯市長的兩岸論述,就不必隨著周邊喊話起舞,而應繼續原來保持的發言節奏。當然這不代表兩岸論述的平靜無波。相反的,從中共新領導階層的論述與企圖心,與美國面對更加緊迫的時間壓力,可以預期中華民國下任總統面臨的局勢必然更加嚴峻,但那畢竟是選後的事。從現在到選前該注意的,就是相關發言政策只會越來越多,就越需要謹慎把關,不踏入紅綠兩邊的地雷陣中。讓藍營與競選總部分進合擊,這應該是個不錯的選舉策略。

侯友宜 國民黨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侯友宜角逐大位 新北副市長謝政達動向受關注

侯友宜致電藍營縣市長修補關係 花蓮縣長徐榛蔚這麼說

「民眾不確定他真正想法」學者分析侯友宜:兩岸政策須更明確

助侯友宜打選戰? 徐巧芯:有需要絕對義不容辭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