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專家之眼】球王又換人做了:驚喜與隱憂

西班牙「小蠻牛」阿爾卡拉斯印地安泉冠軍入袋,重返世界第一。 法新社
西班牙「小蠻牛」阿爾卡拉斯印地安泉冠軍入袋,重返世界第一。 法新社

澳網奪冠、重回球王寶座後,喬科維奇又創下了網壇的另一個歷史紀錄:打破了前球后葛拉芙維持的377周世界第一紀錄,並累積到380周。眼看著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際,卻被西班牙選手阿爾卡拉斯超車了。

這位被戲稱為「蠻牛接班人」的新星,近一、兩年來的表現非常亮眼。去年五月的馬德里大師賽,他連續擊敗納達爾和喬科維奇,拿到冠軍,後來更在美網掄元,成為史上最年輕球王。

看阿爾卡拉斯比賽是一種享受,球路多變,尤其經常突如其來的放短球,精準又隱藏性極高,使對手疲於奔命,往往連起跑搶救都來不及。

這次阿爾卡拉斯是靠著印地安泉大師賽奪冠,搶回了球王寶座,對手為前球王梅德韋傑夫。後者最近連續三周在巡迴賽奪冠,不久前還在杜拜準決賽直落二打敗喬帥,狀況相當不錯,所以大家都預期是一場五五波的精采對決,沒想到整場都被阿爾卡拉斯壓制,第二盤還差點掛蛋。除了很難追到對方犀利的短球之外,面對三不五時的發球上網,也吃盡了苦頭。

阿爾卡拉斯如此全面、多樣又好看的超高球技,擄獲了無數球迷的心,有人預言他將成為繼三巨頭之後,另一個稱霸網壇的盟主,並可望突破各項歷史紀錄。確實,一旦他火力全開,巧妙地活用各項獨門絕招,還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只是,在看起來完美無缺的眾多條件背後,卻隱藏著一項隱憂,那就是阿爾卡拉斯很容易受傷。去年底巴黎大師賽打到八強,遭遇同為19歲的丹麥年輕好手魯內,輸了第一盤,第二盤6比6,有機會在搶七決勝盤逆轉,卻由於腹部拉傷而棄賽;今年初再度因傷缺席澳網,不但少了一次爭奪大滿貫獎盃的機會,連球王寶座也被喬科維奇搶走;2月底復出,在阿根廷公開賽奪冠,里約公開賽也打進決賽,但到了3月的墨西哥賽,卻又因右腿受傷而在32強再度棄賽。

如此密集地在受傷與復出之間反覆循環,就像埋了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而影響表現。這位未成年新星的大好前景才剛起步,職業生涯卻蒙上了一層陰影。更傷腦筋的是,教練團目前仍無法確認容易受傷的原因,只能推測與打法有關。假如那些讓觀眾大呼過癮的精妙球技,必須建立在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基礎之上,是不是表示,打得越好就傷得越重呢?

韓國網球選手鄭泫,曾在2018年澳網16強擊敗喬科維奇而一戰成名,當時鄭年僅21歲,後來卻因腰傷沉寂多年,才於去年秋季復出。很多人認為,他的驚奇之旅只是曇花一現。

費德勒年輕時期很少傳出傷勢,職業生涯更從未中途退賽。他擊球姿勢如教科書般完美,得以避免力度不均而造成負荷。因為保養得宜,才能稱霸多年,直到四十出頭才退休。

反觀英國的前球王莫瑞,巔峰時期還曾突破三巨頭的壟斷,一度和他們並稱四大天王,後來卻長期被傷勢困擾,近來終於重返球場,但好幾場都是「打好打滿」,咬牙苦撐。

受傷,是威脅運動生命的恐怖天敵,可是,沒有一個運動員能避免受傷。所以,如何減少受傷的機率與程度,延長戰力,是每個選手必修的功課。保養得越好,運動生命就越長久。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奮鬥過程中,身體難免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如何把各種狀況控制在最小的範圍,避免因過度操勞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也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

澳網 納達爾 美網 費德勒 阿爾卡拉斯

延伸閱讀

網球/納達爾跌出世界前十18年首見 缺席印地安泉大師賽

杜拜網賽/約克維奇輸給梅德維夫 今年20連勝寫句點

網球/將破葛拉芙最長世界第一紀錄 約克維奇:超現實

【專家之眼】為何喬帥人緣不及費、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