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專家之眼】全力支持馬英九登陸

前總統馬英九下周將訪中國大陸祭祖,圖為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馬英九(右)與習近平(左)進場前跟媒體記者揮手。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下周將訪中國大陸祭祖,圖為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馬英九(右)與習近平(左)進場前跟媒體記者揮手。本報資料照片

欣聞馬前總統有意登陸,引起各方熱議。在此美中對抗日熾,與兩岸關係緊繃之際,此行確實可以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緩和做出重大貢獻。

首先,馬辦做出了極為詳盡的安排,其中包括不去北京與西安,而只在兩地之間的大城市參訪祭祖。由於北京的政治性過高,也沒計畫二次馬習會,而西安皇陵亦避免一些認同問題的對立,確實面面俱到。

尤其,大陸是文化概念,PRC才是政治概念,這方面馬英九拿捏得十分精準,祭祖當然不是問題。不像一些人士將大陸視為外國,那就應該以外交部來處理對陸政策,為何還抓著陸委會不放?就算與政協主席王滬寧以及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其敏感度也十分有限,因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已經鋪路。

綜觀整個參訪行程,抗日的成分稍高,其中包括南京、重慶與上海等。這當然可以刺激日方反省,但對於當前友日的政策是否加分,值得商榷。至於與蔡英文總統訪美撞期,純屬巧合,主因馬辦早在農曆年前就已開始規劃,當時蔡的行程尚未公布。反之,是否蔡辦刻意安排,以降低馬的影響,也值得懷疑,至少馬辦的訊息不會如此靈通。

而當馬英九此行要表達相關意見,其實早在2015年馬習新加坡的閉門會中,馬都已經完整鋪陳:1.九二共識;2.和平解決;3.加強交流;4.建立熱線;5.振興中華。1.是基礎,2.3.4.是方法,5.是目的,四平八穩,至今適用,相信馬英九也不致超越此範圍。

尤其,國民黨是在野黨,馬英九是卸任元首,根本談不上探討高政治性的敏感議題。再加上,台灣將進入選舉白熱期,任何風吹草動都產生影響,因而馬不會有任何驚天的演出,更遑論民主協商,因為從團員的組成即可看出,此乃離2015年馬習會的陣仗相去甚遠。況且,在野陣營勝選的機率不低,何必治絲益棼?

此外,馬英九此行,當可對於兩岸的各種交流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尤其當前兩岸春暖正待花開,交流愈頻繁愈可降低敵意,以謀和平。這對於民眾黨自然也會產生一些誘因,因為馬英九已經打了前陣。

相對的,蔡英文訪美,這對於兩岸的緊張也多所貢獻,由於美方將會持續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可見馬英九有意兩岸降溫,而蔡英文有意升溫,兩者高下立判。此外,馬此行更可以產生一些平衡效果,不致讓北京認為台人只是一面倒親美,這自然亦可讓北京減壓,以便更加理性面對台灣。對國民黨而言,亦可產生互補作用。因朱立倫主席要操刀選舉,必須有所堅持,而馬的作為正可以相互補充,一方面堅持主權,一方面謀求和平,完全符合主席防衛與對話的2D政策。

總之,馬英九此行對於在野陣營以及兩岸和平,都有相當正面的加分作用。相對而言,就算賴清德如何漂白,仍是台獨金孫,因而「票選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此言不虛,更是民眾2024的最佳參考。

北京 蔡英文 馬英九

延伸閱讀

客座評論:馬英九登陸「祭祖」 能提「一中各表」?

馬英九被罵賣台 白喬茵酸民進黨三大咖也領公帑赴陸交流

民進黨:侯友宜學朱立倫黑金、馬英九促統 病急亂投醫

綠委批馬英九赴陸「跟小英比存在感」陳建仁也要他思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