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NCC別當獨立機關了

這幾年來NCC牽涉的爭議不斷,讓產業跟學界非常失望。記者林澔一/攝影
這幾年來NCC牽涉的爭議不斷,讓產業跟學界非常失望。記者林澔一/攝影

NCC是獨立機關嗎?如果是,那麼NCC應該恪守獨立行使職權的最高原則,應該以基本法及組織法作為依法行政的唯一標準。然而,一個看似平凡的商業談判案件竟扯出總統府跟行政院疑似替鏡電視關說的爭議,其中涉及複雜的政商關係及遊說過程,讓NCC彷彿只像個奉命行事的橡皮圖章。

如果NCC是獨立機關,就會在事件開端就以最嚴格的標準來調查相關細節,而不是讓事情船過水無痕。因為,早在今年三月,鏡電視就已經爆出申設過程的相關黑幕,董事選任的人事內鬨極為嚴重,NCC也啟動調查,並曾提出相關報告給立法院。時至八月,據媒體報導,NCC收到對鏡電視的檢舉函及近期曝光的董事會錄音檔,而NCC內部再度完成調查報告,但卻未對外公佈調查結果。但是,紙包不住火,NCC沒想到錄音檔居然在九月底被立委在質詢時公開,引發喧然大波。

如果NCC是獨立機關,就應該誠實地面對所有錯誤,不該讓社會輿論用擠牙膏的方式曝其短處。NCC受到釋字613號的壓制,必須在行政一體的原則下行使職權,但這不代表NCC要聽從府院高層對特定案件的指示。每當NCC遇到重大爭議,NCC對外都表示會「依法行政」,具有行政指導權的行政院也會說「尊重獨立機關的職權」。可是,太多案例顯示並非如此。

兩年前,中天新聞台遭撤照,外界懷疑是否跟總統府被駭時所外流的密件內容相符;而NCC在過去處理「數位通訊傳播法」、即日前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爭議時,行政院都表示尊重NCC。而這次被曝光的錄音檔中,府院疑似對NCC祭出嚴厲的指導棋,但行政院還是說:「尊重獨立機關職權」。

NCC甫成立之際,社會各界與傳播學界都對NCC寄予厚望,畢竟NCC是仿效FCC成立,若能對於台灣的通訊傳播產業發展與數位法治革新提出具前瞻性的定錨政策,會是莫大的貢獻。可是,這幾年來,NCC牽涉的爭議不斷,不僅是在治理能力方面的缺失,對市場競爭及產業發展的監理失能,以及屢屢被質疑喪失獨立行使職權的能力,都讓產業跟學界非常失望。

綜觀NCC近年來的表現,像是處理中天撤照跟華視上架時的爭議,還有日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被行政院要求暫緩辦理,以及這次疑似在府院遊說下強行通過鏡電視申請許可案等重大案件,社會對於NCC獨立性幾乎已經毫無信任,NCC作為政策監理單位的公信力也蕩然無存。

不如,NCC就別當獨立機關了吧,名正言順地當個政府的二級或三級機關即可。空有獨立機關的名號,卻沒有獨立機關的正當性,NCC該面對現實了吧!

NCC 蘇貞昌 鏡電視

延伸閱讀

遠傳爭取儘快合併亞太

藍委曝鏡電視「搶頻」涉系統台業者已多達35家

鏡電視爭議 蘇貞昌:從不干預NCC、盼勿散布謠言

周玉蔻遭NCC罰40萬 陳耀祥:沒有拖這麼久問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