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汪小菲返北京宣布求婚成功:老婆來自台北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專家之眼】共機與疫情─兩個無奈無感統計數字

政府逐日公布共軍戰機在我周邊空域活動統計數字,卻讓國人無奈與無感。圖為中共殲16戰機。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政府逐日公布共軍戰機在我周邊空域活動統計數字,卻讓國人無奈與無感。圖為中共殲16戰機。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目前台灣社會有兩組政府主管機關要逐日公布之統計數字,一個是從2019年4月1日,政府宣稱發現共軍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活動,就開始逐日對外公布共軍戰機在我周邊空域活動統計數字。而另外一組就是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開始,逐日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外公布之疫情狀況統計數字。

回顧政府對外揭露共軍戰機在海峽南部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活動初期,當時國安高層決定順勢炒作,對民眾高調演出防空警戒戰備提升秀,不但國防部長會從立院請假進駐作戰指揮所,還會與參謀總長輪番上陣坐鎮指揮。三軍統帥更是透過社交媒體高調表示將會「強勢驅離」,甚至還藉此趁機向國際社會不斷指控共機侵擾我空域。

但是經過相當時日,不但發現共軍戰機活動範圍逐漸向我本島周邊空域接近,甚至還有運用軍機遠航訓練,實施環繞台灣本島飛行課目,根本完全無視我方逐日公布共軍戰機活動統計數字。而且在過去幾年間,共機在海峽中線附近飛航活動亦逐漸增加,穿越中線空域根本就變成家常便飯,對於我方不斷指控其越過海峽中線根本就是置若罔聞。

等到今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趁機發動圍臺軍演,而共軍戰機與艦艇更是密集穿越海峽,並且在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保持常態活動;此時政府開始將共軍艦艇與戰機活動資料彙整逐日公布,於是逐日公布更新之共軍戰機與艦艇活動統計數字就變得更加詳實完整。

回過頭來,再看看當初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逐日對外公布台灣地區疫情統計數字,在2020年年初開始直到2022年3月底,政府對外公布統計數字絕對是讓全球感到羨慕,而政府亦因能夠將疫情掌控到此種水準,因此在入出境管制、隔離期程、口罩、防護衣、疫苗、快篩試劑、核酸檢測以及相關醫療器材採購上翻雲覆雨予取予求。儘管各項決策過程有違常理,處處啟人疑竇,但因整體防疫統計數字實在極度漂亮,讓質疑者難以要求主事者公開決策過程與相關會議記錄。

不過等到今年3月底4月初時,疫情開始失控,每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數開始猛增至數萬,而此時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卻在7月初疫情開始減緩時,決定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更是引起各方負面評議。更沒想到疫情到8月初每日感染平均數值還未低於兩萬時,就開始轉向逆勢增長,顯然疫情仍然還未獲具體控制,台灣社會仍然必須嚴肅面對。

面對當前台灣社會每天都會公布之共軍戰機與艦艇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與死亡等兩項統計數字,其實台灣鄉親已經是逐漸無奈與無感。無奈是因為理解當前政府顯然是無法改變現狀,國安高層與政府防疫機制完全無法左右情勢如何發展;而無感是明明知道此等冠狀病毒與共軍機艦雖然是意味著相當程度之威脅,但經過長久反覆見到冰冷統計數字,整個認知刺激強度門檻提升,最後就會導致對於其變化無感。

吾人都能理解溫水煮青蛙時,儘管加溫緩慢,但是到頭來溫度到達某種程度,還是會產生致命效應,只是青蛙在此過程中逐漸對溫度無感,亦對現狀變化萬分無奈,最後亦喪失對於威脅之警覺心。儘管許多人都指出,到最後人類顯然是要與新冠病毒共存,那麼台灣鄉親到頭來,是否未來亦要與在台灣本島周邊活動之共軍戰機與艦艇共存呢?

此種對於新冠疫情與共軍機艦活動完全束手無策,但卻天天見到政府公布最新統計數字,最後是否就會讓台灣鄉親對新型冠狀病毒所造成疫情,在心理認知上逐漸麻痺,將其視為稀鬆平常流行性感冒等級之疫病。而對於共軍戰機與艦艇在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活動,亦視其為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之軍事樣態,換言之也就是所謂新常態,難道吾人已經不自覺地開始接受此種新常態嗎?

對共軍戰機與艦艇活動狀況統計以及新冠疫情感染狀況,雖然政府主管機構相當負責逐日統計公布,但當這兩個統計數字開始逐漸愈來愈讓台灣鄉親無奈與無感時,我們這些坐在爐火上大鍋中之青蛙,是否還能夠感受到水溫在逐漸升高呢?

共軍 戰機 疫情

延伸閱讀

軍方首證實 中共無人機越中線

45架次共機擾台 國防部證實無人機首度逾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公布進入我西南空域共機 罕見偵獲共軍這款無人機

共軍與俄軍艦艇編隊 在日本海擊中標靶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