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專家之眼】武統台灣正式提上議程?

中共前天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不再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或「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等。圖/截自央視網
中共前天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不再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或「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等。圖/截自央視網

中共為了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斐洛西訪台,在她離台後,展開鎖島圍台實彈軍演,導彈更是飛越台灣上空。結果不只「虛擬實存」的「海峽中線」不復存在,未來鎖台攻島的軍演將常態化。中共會不會具體推動武統,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台灣是不是下一個烏克蘭,成為國人非常關切的問題。

就在此時,8月10日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具名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以下簡稱「22白皮書」),此白皮書公告後,似乎沒有引起台灣朝野及民眾的高度重視,但在大陸的網民及海外主張武統的一些學者專家,卻認為這是大陸對台灣準備具體實現武統的「公開表述」,究竟「22白皮書」是否是中共發動武統戰爭的檄文? 

如果從中共長期以來對台政策的各種文件、領導講話,「22白皮書」並沒有超過各種相關對台政策論述的範圍。

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筆者認為「22白皮書」字裡行間仍有別於過去,確實隱含了某種程度的「武統」的較「強烈的」意涵在裡面。雖然「22白皮書」仍花了很大的篇幅強調「和平統一」,但表現出對「以台制華」、「以武謀獨」及「以武拒統」的強烈批判。因此,對民進黨已經正式定調是:實際推動台獨的執政黨。但對於國民黨「毫無保留」明白表達「親美」的態度,也是一種警告。尤其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率團訪問大陸時,「22白皮書」多少也是講給國民黨的高層聽的。

「22白皮書」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白皮書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仔細敘述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歷史關係及「不可分割」的法律及事實淵源,頗類似俄烏戰爭後,普丁發表長篇累牘的俄烏歷史,筆者認為這是為什麼有不少人認為,「22白皮書」是中共準備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公開表述」。

「22白皮書」極度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雖然「22白皮書」全文內容沒有出現中國就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如果從「22白皮書」全文的文義來看,隱含著中共已經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或許這是因為民進黨竊取了「中華民國」這個招牌,反而給了中共機會,也趁機把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扔進了歷史的垃圾桶中。如果「22白皮書」有這個意涵,那未來的「統一」就只會是港澳模式的「一國兩制」,雖然在「22白皮書」中,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中間仍有一個「和」字,而非「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但看起來中國大陸對於「九二共識」也不再抱太大希望,這是因為「22白皮書」認為一個中國的原則似乎被台灣和外國勢力正在被「掏空」。

走筆至此,相信過去30多年來,奔走於兩岸之間,致力於兩岸和平整合、統合、統和,避免發生血腥戰爭的學者專家,會禁不住愴然而淚下啊!

如果「22白皮書」是武統台灣的「出師文」,戰爭會立即發生嗎?筆者評估除非蔡英文繼續「草蜢鬧雞公」,不顧台灣人民死活,升高對中共的挑釁;不然的話,2024總統選舉應該是個關鍵,如果台灣民眾繼續選出具體推動台獨的民進黨,加上習進平順利進入第三任任期,為了完成「國家統一的神聖使命」,武統戰爭應該就會發生!

中共 九二共識 俄烏戰爭

延伸閱讀

解放軍對台軍演 海地籲國際社會盡全力避免危機

台海緊張升溫國軍實彈集訓 砲打濁水溪軍演新景點

【重磅快評】習白皮書應保證:林智堅抄襲權利50年不變

譴責中國對台軍演 外交部:45國官員為台發聲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