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專家之眼】民進黨樂翻了:中共封台軍演與九合一選舉

中共首次的繞台軍演對台灣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產生重大影響。圖為共軍演練兩棲登陸。圖/截自央視軍事微博影片
中共首次的繞台軍演對台灣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產生重大影響。圖為共軍演練兩棲登陸。圖/截自央視軍事微博影片

中共首次的繞台軍演,會對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第一,逼出像曹興誠這類的人,使他們把原本要投給國民黨或至少不投給民進黨的票轉而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因為中共繞台軍演,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在8月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痛批統派:「你跟黑社會、流氓統一嗎?」他呼籲台灣民眾和統派劃清界線,透過選舉檢驗候選人,如果候選人認同流氓、黑社會組織,就「不要把票投給他,因為他本身可能就是流氓。」曹興誠還捐出30億元,以實際行動保衛中華民國。曹興誠的舉動,包括公開支持陳時中,對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年底選舉顯然很不利。

第二,國民黨在實質上再次分裂。檯面上,國民黨黨內對中共的軍演出現了兩種聲音。一種是考慮到選票、呼籲中共要節制的「中華民國」派;另一種則是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派,他們怒斥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變成沒出息的「小綠」。兩派對於中共軍演的立場不同,必然無法同心協力,而他們對抗的是擁有龐大政經資源,且在蔡英文領導之下無人敢吭聲的團結的民進黨,其結果也就可想而知。

第三,軍演激起部份民眾反感,送票給民進黨。回想2000年總統大選前夕,中共總理朱鎔基對著台灣人民說:「只要搞台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朱鎔基說這話時的凶狠面目經電視畫面傳到台灣,把至少30萬不肯被威脅的台灣人惹毛了,原本不會當選的陳水扁因為朱的這一席話逆轉了選情。要不是朱鎔基的威脅,總統就是宋楚瑜了。同樣的,這次中共繞台軍演,中共又不知道要贈送民進黨多少選票了。軍演越久,贈送的選票就越多,民進黨可樂了。

第四,經此軍演,論文門的傷害大大降低了,高嘉瑜的「一屍五命說」意外「破功」。在軍演之前,台灣媒體充斥的是對林智堅論文抄襲的批判或護航,蔡英文以黨中央的名義為林智堅的清白背書,這種對黨的青年才俊的疼惜之情也真夠讓鄭運鵬、鄭寶清等黨內對手嫉妒的了。然而,在裴洛西離台,中共軍演開始之後,媒體、人民的生活中以及國際輿論,討論林智堅的論文就少得多了,反而是中共何時打台灣的這類議題。

換言之,中共的軍演把台灣人民的注意力整個轉移了,民進黨可是求之不得!事實上,論文門隨著軍演而退燒是有證據的,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的最新民調,深陷論文爭議的林智堅似乎已挺過風暴,好感度從7月底的排尾變成了排頭。就算台大在8月9日認定林智堅抄襲而撤銷其學位,但與中共軍演相較,論文抄襲在一些人眼裡就不值一談了。

第五,一旦持續軍演,地方選戰的主題曲將從地方性議題上升到國家安全,進而演變為政黨對決,一旦如此,對國民黨最不利。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7月19日發布的民調,34.2%的民眾傾向支持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的支持度同為14.9%。而縣市長選舉都只取一人,贏者全拿,也就是說,扣除個別特別優秀的人選不受所屬政黨影響之外,民進黨籍候選人勝選的機會比較大。

軍演持續越久,對民進黨的年底選舉就越是有利,不知道,這樣結果是不是中共所期盼的?

2022大選 林智堅 民進黨 解放軍 軍演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林智堅遭撤銷學位 陳建仁批台大太突然

林智堅抄襲案 時力諷:打破五星市長迷思「執政黨別包庇」

批林智堅顧左右而言他 藍委:吃定台灣人善良?

林智堅半夜寄信給台大要求說明 楊寶楨:官威比天大?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