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0檔成分股出爐!00940總持股權重達92.44% 累積報酬符合指數表現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專家之眼】裴洛西風暴 由台灣承擔後果

裴洛西專機抵台,引起一陣旋風,民眾紛紛關注美中台三方的發展後續,北京已準備強力回應,後果要由台灣來承擔。記者黃仲裕/攝影
裴洛西專機抵台,引起一陣旋風,民眾紛紛關注美中台三方的發展後續,北京已準備強力回應,後果要由台灣來承擔。記者黃仲裕/攝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或譯裴洛西)已於昨(二)日晚抵台,引起全球極大關注,國際重要媒體BBC、CNN與DW(德國之音)等均同步聚焦裴洛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的時刻,盛況空前。在飛行過程中,有台美雙方的戰機提供戒護,共機也在旁緊盯,好在有驚無險,並未發生各方所擔心的危險時刻,但北京已準備強力回應,這些後果自然要由台灣來承擔。

在裴洛西抵台之後,美眾院議長室發出新聞稿稱,此行是正式訪問,裴洛西更投書《華盛頓郵報》,直言捍衛台灣和民主,確實以偏概全。實際上,裴洛西有意訪台,乃可從其個人、政黨、國家與抗中等層面來觀察。由於其個人對於民主價值的執著,以及企圖轉移美國內部對於其夫婿可能涉及內線交易案的焦點,當然拉抬民主黨的聲勢,以強化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還有積極拉台抗中等,都是她執意訪台的重要原因。綜觀裴洛西此次訪台的行程,除積極支持台灣之外,晶片與人權將是其主要的議題,因而政治意義凌駕一切。

如今,在解放軍在大陸沿岸進行實彈演習後,央視軍事又於今(3)日凌晨公布,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多輛導彈發射車和殲20在台灣周遭軍演影片,還宣布將於8月4日至7日,在裴洛西離台之後,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此外,北京已宣布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未來還將波及台灣農漁產品甚至工業產品。再者,北京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第二項「可能導致台獨的重大事變」,以及「軍隊非戰爭軍事綱要」的機率大增,其中包括封鎖台海等,其後果難以估計,兩岸關係將更不知伊於胡底。

但依當前的美中台三邊的關係來研判,兩岸擦槍走火的機率存在,但因此釀成大戰的可能性尚低。因中美兩國都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處理,比如美國的通膨與俄烏戰事以及期中選舉等,大陸也有因清零政策所導致的後遺症,以及房地產與銀行壞帳,當然維穩保障20大順利召開,都是重中之重。而直至裴洛西抵達之前,我方外交部都稱並未獲得美方確切的資訊,不啻散佈虛假訊息,甚至執意將責任歸於美方,台灣確實已更進一步成為外力抗中的踏腳板。

由此可見,美國堂堂國會議長訪台,直至抵台後才稱此行是正式訪問,事先還故佈疑陣,好似略過台灣,其所引發的困窘,對於美國的國力與聲望並未產生加分作用。尤其拜登總統並不支持此行,可見裴洛西的一意孤行,如今由於此行危及北京的「一中原則」,若無強力反應,其他國家必定群起效尤,況且美台雙方代表處更名一案也已在美國國會進行中。雖然如此,只能期盼北京對台的衝擊能降到最低,否則台灣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划算,難道這真的是必要之惡?

台美關係

延伸閱讀

和蔡英文閉門會談台美貿易協定 裴洛西:可能且快了

曾嗆擊落裴洛西座機 胡錫進找台階:中國有突破

輪班過都知道調時差痛苦 網讚嘆:82歲鋼鐵嬤裴洛西怎麼都不累?

裴洛西人權園區訪民運人士 白狼張安樂將「表達意見」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