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邀少女過夜」對話 點出他當時正「交往孟耿如」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專家之眼】品質管控才是我農漁產品出口的關鍵

大陸再禁台灣石斑輸入,政府只會批評對岸政治操作,並大舉出口補貼,卻未正視我農產品的品質問題。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陸再禁台灣石斑輸入,政府只會批評對岸政治操作,並大舉出口補貼,卻未正視我農產品的品質問題。示意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國大陸為我國農漁產品主力出口市場,近來卻頻傳我出口商品被檢出病蟲害、禁藥或新冠病毒等問題,部分產品遭暫停進口。面對出口受挫,政府只會批評對岸政治操作,並大舉出口補貼,轉戰日本等市場,卻不願未正視我農產品的品質問題。

6月10日大陸以藥物殘留為由,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正在居家隔離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視訊回應,「趁我確診突襲」。後來被抓到「借牌」陋習時,直接辯稱「請不要把安全檢測100%合格跟借牌混為一談」;外銷至澳門的芒果遭檢出新冠病毒,陳吉仲輕蔑表示,「跟消費者講芒果確診了,不是很奇怪嗎?」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推特發文諷刺說,「到底怎麼找到水果的鼻子做PCR?」

當外國發現本國出口產品有問題,理應儘速找出問題,以爭取恢復出口,而非對其惡言相向。如去年6月紐西蘭在我出口的芒果及荔枝中發現東方果實蠅,而被暫停進口,陳吉仲表示「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直到半年後才解禁。

反觀,面對大陸(包含澳門)的指控,政府在尚未釐清問題前,第一時間就以如此挑釁的回應,有違國際貿易的基本原則,實際上就是挑起大陸的反彈,切斷相關產品的出口。即使大陸檢驗產品外包裝是否帶有新冠病毒作法,如前文所述確實在國際上備受爭議,政府當然可以批評,但也沒必要如此激進的回應。

農委會的因應措施,還是慣用的「自由水果」與「民主魚」,將農產品推向日本等國,並推出鉅額的補貼。農委會6月下旬提出的石斑魚「海外拓銷獎勵」,就包含拓銷獎勵金(運費)每公斤補助高達40元到90元;針對魚片及輪切等產品,每公斤再加碼10元獎勵;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每場次獎勵10萬元。

分散出口市場的確是正確的作法,農委會提出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的口號已喊了多年,效果卻相當有限,非要等到大陸實施暫停進口,才會積極推行。然而,推廣外銷不能只是光補貼,更重要的是要改善既有的品質問題。

以石斑魚為例,農委會此次僅檢驗11家石斑魚養殖場,就宣稱「透過科學證據證明,我國的石斑魚安全無虞」。而這11家石斑魚養殖場,係二艘出事的運搬船業者所提供的名單,可信度不高;且交由官方控制的中央畜產會實驗室檢驗,公正性也遭質疑。

此外,國內有2000多戶石斑魚養殖戶,僅有458場合法納管。根據媒體報導,農委會今年水產品抽驗目標僅有120件,迄今檢驗100件(石斑84件,午仔16件)。依照上述數據推估,一年只有5%的養殖場會被抽檢。易言之,多數的養殖場都未曾檢驗,如何保證我國石斑魚的安全性?

更誇張的是,農委會漁業署前署長張致盛4月請辭署長職務後,由農委會主秘范美玲暫代近三個月之久,從漁業署官網看來,園藝與環境背景的范美玲,雖曾擔任過花蓮農改場場長、農委會輔導處長、主秘及發言人等重要職務,卻完全缺乏漁業專長與經歷,實無力解決長期漁業累積的沉痾。農委會至今尚未找到一個專業且具經驗的署長,無怪乎處理此事件會如此荒腔走板。

農委會以8億多元推廣石斑魚外銷,惟最根本的藥物檢驗、運搬船、借牌等問題卻置之不理,品質疑慮難解。不僅回復大陸外銷遙遙無期,可以預見在他國也將發生類似的檢疫問題,恐重創台灣農漁產品的信譽。

與其花費巨資胡亂出口補貼,還不如把資源用來將所有的養殖場全面納管,輔導建構產銷履歷與技術提升上,才能徹底解決既有的問題。有極佳的品質,出口即水到渠成。

芒果 農委會 陳吉仲

延伸閱讀

獨/石斑魚救火?農委會技監張致盛回鍋代理漁業署長

通膨畜禽產品漲翻天 陳吉仲:飼料價格已達高峰

「我們覺得很遺憾」 陳吉仲:芒果不會確診人才會

石斑逐戶安全用藥檢驗 陳吉仲:合格才能上市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