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台股發生什麼事?三大「巧合」因素衝擊 盤中一度暴跌千點

開搶!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來了 網嘆又少日本3超夯商品:又賣剩的東西

【專家之眼】疫情延燒是「大有為」政府的夢醒時分?

台灣本土疫情確診數節節上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流更是大減超過五成,上下班時間,可明顯看出月台上候車的乘客減少。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灣本土疫情確診數節節上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流更是大減超過五成,上下班時間,可明顯看出月台上候車的乘客減少。記者杜建重/攝影

現在染疫人數迭創新高,醫療量能瀕臨崩潰,接下來,恐怕是死亡人數的快速增加。有人用西方國家更慘烈例子為蔡政府開脫,但這種類比有誤。因為政治文化不同,蔡政府特強、台人民特乖,實已占盡治理便宜,卻仍把局面搞到如此惡劣,不只天災,更是人禍。

說政府特強,是指雖然蔡政府帶頭去中,其施政仍在中華文化大有為政府框架打轉。因為西方人一向懷疑政府動機,希望政府越小越好,也在行動中不時表現自主性。以陳時中曾稱讚的紐西蘭為例,他們並不培養特定疫苗產業,人民抗議政府規定的口罩配戴義務,為此甚至上街示威,使防疫政策效果打折。

相對於此,蔡政府從當政以來就在擴大權威,四處插手。雖侈言民主自由,並未遵守分立制衡精神。而領導人刻意提名爭議人選,這種「榜樣」,鼓勵倖進之徒把黨派利益凌駕於憲政體制之上。

以疫情相關事務來說,綠營政府過去循發展型國家路徑,對生醫產業投入大筆國家經費,成績不佳,早該有所更替,重要官員卻還是因與產業少數廠商過從甚密滋生物議,疫情爆發後,更不介意在各種國家隊、疫苗與快篩劑採購出現扶助綠友友的影子。

多數人民對此無感,因為他們本就接受大有為政府概念,還會自我安慰蔡總統領導的是民主政府。即便他們理應知道西方民主政府標準,並不只是選舉產生,也包括有限政府與保護少數人自由。人民這種反應,與兩蔣曾稱自由中國時期差堪比擬,所不同者,是中共威脅程度與交手經驗,以及執政者對人民態度。

大有為政府要能運作,必須使人民感受執政官員具民胞物與精神,與公正不阿誠意。儘管兩蔣時期曾被污名化為社會人人自危,但該時期一直有民本政府論述,也長期獲得人民支持。看曾任蔣經國近身幕僚剛出版的回憶錄,政府施政語言與傳統文化的德治論述若合符節。而此與福國利民的因果關係,有學者稱當時之所以能成就經濟發展,是出現一批具經世濟民之志,以實業救國的儒官。這些官員有些是電子業推手,從沒聽過曾從產業謀取私利。

典範已遠,蔡政府仍然繼承了台人對政府的好印象,重點在,官員作風能否讓人信服?疫情考驗下,立院迅速通過相關法律,也給政府至少8400億元防疫預算,台人又守規矩、戴口罩,爭取到兩年時間,但蔡政府的回報是口罩、疫苗、快篩試劑之亂,缺貨問題還是逐次爆發。

雖然政府落後形勢,負責官員卻能力顢頇且用於自利。這表現在記者會報數、製造地方矛盾、耍嘴皮與官威,郭董進口BNT受刁難,採用特定疫苗卻疑雲重重、快篩試劑採購被爆料有弊後馬上出現棄單廠商,現在則面臨醫療量能瀕臨崩潰與治療藥物缺乏問題。

在給了那麼多錢與權,還是造成資源多缺與疫情狂燒情況下,「發展型」政府不思檢討,除堅定扶持綠友友廠商外,還更進一步加碼鬆綁,往盡可能增加感染數方向進行。有人推敲,是為了加速疫情過程,避免影響年底選情。如果為真,此方式其實是放棄共存法:政府放棄部分可能因感染致死人民,以求與病毒共存。而地方政府超前中央部署,對蔡政府來說也算有利。畢竟疫情繼續惡化可以推責任,反之又可矜誇大有為政府指揮有功,年底選舉還是能收割成果。

然而,目前預測疫情高峰多是參照西方國家經驗,而人民又懷疑政府壓低感染與致死率,口罩帶好帶緊。高峰是否能在選前下落?讓人看到的是政府官員的英明還是無能?這是蔡政府的一場賭局。只是對具有中重症風險的人來說,加碼鬆綁政策,人家賭的是地方執政權,他們被拿上賭桌的,是自己的命罷了。若認清這些道理,大有為形象當即破滅,人民對政府就更不信任了。

COVID-19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第四劑疫苗誰可打?怎麼選?網友熱議6大QA一次看

竹縣新豐鄉宣布發免費快篩! 6萬鄉民人人有份

就職滿6周年 蔡總統:深深感謝台灣人民

員工快篩要簽借用單? 郵局:應是某地方郵局自行訂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