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專家之眼】小馬可仕當選總統,南海定時炸彈移除

菲律賓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前參議員費迪南德·馬可仕當選,觸發南海衝突升高的一顆定時炸彈被移除了。路透
菲律賓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前參議員費迪南德·馬可仕當選,觸發南海衝突升高的一顆定時炸彈被移除了。路透

菲律賓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前參議員費迪南德·馬可仕當選。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與美國拜登總統均致電祝賀,表示期待與菲律賓提升合作關係。

選前,長期關注南海情勢的分析家擔憂,認為一旦親美派的總統候選人勝出,南海緊張恐將升高,因為新的菲國政府可能揚棄現任杜特蒂總統所採取的「親中疏美」外交政策和擱置「南海仲裁」裁決的立場與做法。

小馬可仕的勝選讓華府失望,儘管如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是表示,期盼和新總統合作,強化美菲兩國「持久聯盟」關係。北京當然樂見此選舉結果,不但致電祝賀小馬可仕的當選,也致電莎拉·杜特蒂,祝賀她當選菲律賓副總統。莎拉·杜特蒂是現任總統的女兒,已表示將爭取菲國防部長一職。

就任後,親中的菲律賓新總統會採取甚麼樣的南海政策立場?會高調提南海仲裁案之裁決,要求北京遵守執行嗎?會採取迎合美國的南海策略作為嗎?翻閱過去小馬可仕就南海議題之發言、總統大選辯論時和他接受媒體的訪問、近期新聞媒體報導、以及菲國學者專家的分析,可以預測新政府未來的南海政策走向。

新政府的南海政策應該不會步前總統阿奎諾三世的親美路線之塵,而是採取「杜規馬隨」,延續杜特蒂「親中疏美」的政策。此將影響中菲處理南海爭端的方式,以及中美在南海的角力。可以認定此發展對中國大陸是有利的。

杜特蒂總統決定不出席日前在華府舉行的第二屆「美國與東協特別峰會」。未來,除非有特別豁免安排或諒解,小馬可仕總統前往美國是受到夏威夷法院所做補償性和懲戒性賠償金的判決,以及被認定藐視法庭,一旦重回美國領土將衍生遭逮捕相關問題的限制。他去美國的可能也相當小。

2016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期間,當時參選副總統一職的小馬可仕參議員針對南海問題表態,指出與中國大陸進行對話協商是有必要的,協商方式可以是政府與政府或民間非官方方式,也可先由商業、文化和教育交流著手。他也舉菲律賓和印尼就兩國重疊專屬經濟海域達成劃界協議的前例,表示與中國大陸也可透過協商解決海洋爭端。去年九月,他重申此一立場。

今年元月,小馬可仕說,如果他當選,將擱置2016年七月南海仲裁的裁決,尋求與北京直接進行協商解決南海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二月,他表示有必要建立菲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派遣海軍或海上防衛隊船隻去保護在有爭議海域內菲國漁民能夠自由捕魚,但此舉目的不是攻擊他國船舶。

他也說,正確的解決途徑是與中國大陸磋商。此外,他指出與美國簽訂的協防條約固然非常重要,但馬尼拉走在中美之間要非常小心。三月,小馬可仕說,就南海議題,他所採取的立場與現任總統相似。

四月,幾位總統候選人都呼籲菲國就南海爭端要採取強硬對抗中國大陸的姿態,若當選總統也會要求執行2016年菲國獲勝的南海仲裁裁決。小馬可仕是唯一的候選人認為應遵循杜特蒂的政策。小馬可仕說,南海仲裁之裁決是沒有效的 (not effective),因為中國大陸不認可此裁決。

他表示有必要與北京協商,尋求爭議之解決方案,如果菲律賓讓美國加入處理南海問題之行列,此將使中國大陸成為你的敵人。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歐批判小馬可仕所採南海政策立場「背叛」了菲國。

下月30日,小馬可仕將上任。不到兩周的時間就是南海仲裁裁決公布六周年的日子。儘管新的總統表示將邀請美國拜登總統參加他的就職典禮,但菲國新政府要仿效前阿奎諾三世政府就南海問題之處理甘心做美國的馬前卒或代理人,此似乎不太可能。

小馬可仕應該不會隨著美國的南海政策與美國國務院於今年元月所公布之「海洋的界限」第150號的音樂跳舞,不會針對南海仲裁案之裁決大作文章,也不會採取強硬反中、抗中的政策立場。

基此情勢發展,似乎觸發南海衝突升高的一顆定時炸彈被移除了。此有利日後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以及中菲在南海進行包括共同開發油氣資源在內的海洋合作項目。霎那間,南海風平浪靜似乎有望。

南海仲裁 美國 馬可仕

延伸閱讀

親中小馬可仕勝選 習祝賀:願中菲建立良好工作關係

與大陸有很深的淵源?菲律賓新總統將如何處理美中關係

菲律賓小馬可仕大選勝出 外媒:更親中疏美

我們不是「威權笨蛋」?菲律賓選後撕裂的民主對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