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專家之眼】福島主權爭端選邊站 中國大陸所圖為何?

中國大陸在福島主權爭端選邊站,圖為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去年展開為期六個月以上的印太地區處女航。圖為此航母離開英國普利茅斯海軍基地畫面。法新社
中國大陸在福島主權爭端選邊站,圖為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去年展開為期六個月以上的印太地區處女航。圖為此航母離開英國普利茅斯海軍基地畫面。法新社

約40年前,英國與阿根廷為了福克蘭/馬爾維納斯群島領土主權爆發為期兩個月的戰爭。戰後,英國奪回此群島之控制權。至今,兩方就此領土、海洋權益、及此群島四周海域管轄權的爭端持續未決。

日前,中國大陸和阿根廷發布深化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提及此高度敏感的領土主權問題。北京在聲明中「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盡快重啟談判以期和平解決爭端。」

英國對此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外交大臣特拉斯(Elizabeth Truss)說福克蘭群島是英國大家庭的一部分,要求北京尊重福克蘭的主權。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強調中方一貫支持阿根廷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去年六月,中國大陸在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的會議上指稱英國控制的福克蘭/馬爾維納斯群島是殖民主義遺留問題,北京支持阿根廷對此群島的主權主張。

就國際實踐而言,不涉及領土主權爭議的第三方,對當事國此種高度敏感的主權問題通常是不表態、不選邊站的。例如,中國大陸針對日本與韓國在日本海有關竹島/獨島之爭議,或針對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在新加坡海峽有關白礁的島嶼主權爭議,避免表示挺誰立場。因為,如果支持韓國,就得罪了日本。如果支持日本,就會激怒韓國。

中國大陸、台灣、以及幾個東協國家就南海諸島之領土主權長久以來存在爭議,此包括西沙與南沙群島。雖然近幾年來,美國高調、強勢介入南海問題之處理,但就領土主權之爭議,美國還是採取中立立場。

2014年月,美國國務院發布「海洋的界限」報告第143號重申美國對南海島礁領土爭議問題不持立場。今年元月,美國發布的「海洋的界限」報告第150號再度表示美國對南海島礁主權爭議不持立場。

雖然中國大陸就英阿福島主權問題表態、選邊站的作法,與第三國通常選擇採取不介入立場的國家實踐出現不太一致的地方,但北京如此做,一定有政治、外交、及法律上的考量。

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後,英國放棄了過去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政策,高調表示要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開始介入。近幾年,英國不但派遣航母、也與美國和其他國家進行主要目的是抗中、反中的多邊海上軍事演習。前年,英國向聯合國秘書長提送外交照會,反駁中國大陸的南海海洋主張。

英國也加入以美國為主導的印太戰略,甚至在去年與美國、澳洲發布聯合聲明,建立稱之為奧克斯 (AUKUS)的三方軍事同盟關係,同時計畫與美國合作協助澳洲建造八艘核子動力潛艦。看在中國大陸的眼裡,除了插手南海問題和加入美國反中行列外,英國也開始介入北京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

幾天前,英國國會下議院就「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此議題進行政策辯論,最後無異議通過動議,指出注意到英台灣關係的重要性,因此,要求英國政府繼續致力強化倫敦與台北雙邊貿易關係及深化安全合作,也要求政府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獲得承認。此外,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預定本月下旬訪問台灣。

所謂「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中國大陸就英阿群島領土主權爭端採取挺阿的作法也就不難理解。預料,今年,中英的政治外交角力將持續發酵,值得吾人注意觀察。

美國 英國

延伸閱讀

相距3388英里!加拿大婦人傳求救訊息傳到英國同名城市

美國兩大黨共同提出新法案 可能促使臉書、推特調整內容演算法

美俄領袖就烏克蘭情勢通話1小時 未帶來重大改變

烏克蘭危機華府反應 牽動台海局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