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賴清德過境訪美如關禁閉 訪宏國恐嚇跑貴賓

總統府19日宣布,副總統賴清德將於28日率團出訪宏都拉斯。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19日宣布,副總統賴清德將於28日率團出訪宏都拉斯。圖/本報資料照片

賴清德副總統將於28日以「特使」身份訪問宏都拉斯,祝賀宏國新總統卡斯楚女士的就任新職。可惜因為錯打高端疫苗,讓他錯過與美國政要與副總統賀錦麗面對面互動的機會。由於全世界都知道賴清德只打過三劑高端,參加卡斯楚就職典禮時可能會讓其他訪賓紛紛走避,敬而遠之。

我國正副元首出訪邦交國,向來過境訪美才是重中之重。這次外交部與美國專案小組協商結果,賴清德率領的代表團一行將於台北時間25日出發,在洛杉磯停留一天,27日飛往宏都拉斯,28日參加慶典,29日轉往舊金山,31日返抵國門。

此顯示,美台雙方都顧及彼此的政治考量與特殊需求。美方並未特別重視賴清德的訪問,否則就會安排他到紐約一趟,以示尊重與認可。他這次過境訪美去程與回程都是西岸兩大城市,但是美方要求他只能在旅館內安排與美國政要和僑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

拜登政府的想法很簡單,賴清德既然昭告全世界他打了三劑高端,就只能安排他住進旅館卻不能出來,否則不僅美國自失立場,而且也將賴清德的謊言戳破,連帶蔡英文是否真的施打高端也會遭到質疑。如果賴清德打高端是演戲,卻偷偷注射能夠入境美國的有效疫苗,那就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吃虧大了。

這次難得過境美國訪問,但卻只能透過視訊和美國官員與國會議員對話,平白失去了面對面搏感情的機會,殊為可惜。此外,賴清德既然有意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這次過境訪美自然是募款的好時機。可惜的是,在線上與僑界領袖募款,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賴清德這次因注射三劑高端,在過境訪美期間困在旅館無法出門有如關禁閉。至於他此行訪問宏都拉斯,恐怕更是一場災難。宏都拉斯和美國一樣也不承認高端疫苗。

有美國開例在先,宏國可能安排賴清德住進防疫旅館,問題是總要安排他以「特使」身分當面祝賀卡斯楚總統。倘若卡斯楚不知道賴清德未打過正常疫苗,就與他握手則可能冒著染疫的風險。若是知情的話,則可能敬而遠之,成為就職大典的花邊新聞之一。

賴清德如果注射正常疫苗,他可能不僅有機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框並會晤,而且還可利用此一場合強化台美關係。最後,這次賴清德訪問宏都拉斯,卻到處聲稱他打過三劑高端 ,一旦他出現在就職典禮,希望不致發生其他貴賓四散走避的慘劇才好。

美國 賴清德 高端疫苗

延伸閱讀

賴清德宏都拉斯行會賀錦麗? 外交部:有機會

莫健將接機 美:提供賴清德私人過境安全舒適便利尊嚴

同訪宏都拉斯 美議員致函籲賀錦麗與賴清德會晤

賴清德出訪過境洛杉磯、舊金山 將與美國政要視訊通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