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國內首見!寶林中毒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非最後結果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專家之眼】看懂孟晚舟獲釋的熱鬧與門道

加拿大法院24日宣布終結孟晚舟(中)的引渡程序並當庭釋放,孟晚舟隨即搭機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大陸。歐新社
加拿大法院24日宣布終結孟晚舟(中)的引渡程序並當庭釋放,孟晚舟隨即搭機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大陸。歐新社

2018年12月1日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在過境溫哥華國際機場遭致加拿大司法單位羈留2年多,當時係因加拿大政府接受美國政府委託,協助留置孟晚舟,並可能透過引渡程序,讓其面對美國司法部指稱孟晚舟協助企業規避美國針對伊朗制裁禁令,對其所提之刑事指控;但孟晚舟堅決否認相關指控。

華盛頓、渥太華與北京三方,經過千餘日外交斡旋、政治角力與法律攻防後,最後孟晚舟是在與美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後,順利獲釋離境返回中國大陸。西方媒體依據美國司法部檢察官庭訊資訊,指出美方同意在2022年底前,暫緩起訴孟晚舟;並且更聲稱若孟晚舟遵守協議條件,相關指控最後終將完全撤銷,但孟晚舟將須支付既定罰款。

儘管孟晚舟目前獲得釋放,但美國司法部對外聲稱其係透過認罪程序,所以才能夠獲得准許離境;但是對於華為相關活動仍將繼續進行調查,並未對此完全結案。而真正負責羈留孟晚舟之加拿大司法當局,則是不願多談案情,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將停止相關引渡庭訊程序,同時准許孟晚舟離境。

其實美國與加拿大聯手先押人後取供,經過各種政治介入與外交干預,搞到此種結果,找個藉口遮羞後放人,顯然後面還有很多好戲可看。此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狀況下,西方不論取得任何協議,其實絕非在孟晚舟能夠獲得完全不受到威迫壓力,出自其本身自主意志下所得結果,認真思考起來,此與遭致恐怖分子所俘虜人質,在鏡頭前被迫所提出陳辭,同樣是不值得各方採信。

西方運用此種手法來壓迫華為就範,其實受到最嚴重傷害的是西方司法體系之信譽,特別是其公正與獨立性,必然是要葬送在此等政治算計內。面對此種狀況發展,在此必須嚴肅指出,事前協商是假象,整個事件全貌還要看事後如何講。所有在非自由意志下,透過威迫施壓讓對方妥協所達成之協議,基本上當事者絕對不會服氣,因此事後翻案說出真相,絕對不會讓人驚訝。

華盛頓與北京針對華為相互進行角力與鬥爭,絕對不會因為孟晚舟獲釋而落幕,此因孟晚舟在檯面所遭致指控,絕對不是美國要調查獲釋制裁華為真正主因,其實際著眼點絕對就是在於華為所具備之科技實力,已經讓華盛頓就國家安全角度來說,受到芒刺在背程度之嚴重威脅。

孟晚舟案是華盛頓與北京在科技場域相互爭雄過程中,美國用來打擊對手所採取之口實,但真正原因是在於華為所代表之技術實力,特別是在第三世界所獲得之市場占有率與事業版圖,讓美國透過技術掌控宰制全球之地位受到挑戰。所以大陸輿論普遍認為,孟晚舟是為國家民族而受到羈押待遇,並不是沒有道理。

美國運用此種下三濫手段,孟晚舟為求獲釋,當時面對協商或許會妥協口服,但事後豈能完全心服?而加拿大為虎作倀,甘心淪為美國打手,其實亦是讓本身糊里糊塗地走上火線。本案經過雙方交鋒千日,表面上看來是因孟晚舟獲釋落幕,但實際上,所有好戲必然會陸續登場,此事雙方豈有可能善罷甘休?

孟晚舟 華為

延伸閱讀

孟晚舟獲釋後 兩名遭中國關押加拿大人亦將返國

孟晚舟獲釋已登機返回中國 將有助中美關係緩和

加拿大法官終結引渡程序 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傳孟晚舟與美國達成協議 可望獲釋返回大陸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