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專家之眼】防疫不忘政治算計 最後大家同歸於盡

本土疫情爆發已月餘,圖為萬華剝皮寮快篩站將功成身退,改成疫苗注射站。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疫情爆發已月餘,圖為萬華剝皮寮快篩站將功成身退,改成疫苗注射站。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當時筆者就斷言,疫區將成為最露骨人性實驗室。面對疫病威脅死亡壓力,人間是否有情?世上是否有愛?誰能奉獻犧牲?誰將自私自利?馬上就會見到真章。

回顧當時台灣與全球其他各地隔岸觀火冷嘲熱諷,結果沒想到現世報來得又快又猛,各國手忙腳亂紛紛被病毒打出原形。台灣防疫在無所不用其極粉飾掩蓋下,雖然在帳目表面上顯現出漂亮數字,但專業人士懷疑與公眾擔憂從來未曾中斷。

而台灣毫不自重自愛,反而如此表面假象當成政治宣傳吹噓資本,在國際社會高調表態放話,如今疫情產生破口,透過各種原先堅持拒絕篩檢作業,讓疫情圖像逐漸浮現,同時亦受盡各國訕笑與媒體嘲弄,真是完全咎由自取怪不得人。

如今藍綠社會賢達都有染疫身亡,各自同溫層內幾乎看不到諒解與人性,只是不斷嘲諷對方政治表態,最後反而自取其辱;還有政治人物出面惺惺作態,表示同情對方團體即將覆滅,其實是毫無誠意,根本就是拐彎抹角詛咒對方。

吾人必須承認,台灣社會極化到如此地步,在如此嚴峻疫情威脅下,政府還在對各方要捐助疫苗多方留難,執政派系更在暗中較勁,將疫苗進口把關放行決策,當成鬥爭議題用來相互詰難政治對手。

同時對於特定對象,諸如張亞中教授所打算捐贈疫苗,更將對方當成空氣,彷彿毫不存在。連蹭一下張亞中教授所能產生政治效應都看不透,當初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到底搞通兩岸關係眉眉角角沒有?

說實在話,面對大陸捐贈疫苗壓力,綠營就是不願接受對方善意,亦不願意讓民眾產生任何感受。講穿了就是絕對要維持雙方互動只有惡意交鋒假象,阻斷任何能夠改善兩岸關係之契機。此種政治基調,其實就是證明綠營處理兩岸關係,就是政治掛帥更以鬥爭為綱,絕對要使盡渾身解數,運用所有認知戰手法,不容許雙方民眾產生互動善意,否則就無法大做手腳從中取利。

而在野黨亦好不到那兒去,內部不同派系各自喊話,張貼文稿攻訐政治對手,政黨主席對於本身黨員、社會賢達與宗教團體出面要捐贈疫苗,不是刻意漠視,連個通話致意都做不到,就是下令執政縣市首長不能配合運作,假若瞻前顧後格局如此,可能永遠只能端著飯碗,在政治飯局門口乞討,但卻不得其門而入。

政壇鬥到團團轉,都在考慮未來那幾個政治潛力股,會不會因為防疫不力行情下跌,所有放話打擊都在考量下次選舉;抱怨陪著雙北在坐牢,更是戳穿「同島一命」這個最睜眼說瞎話之政治謊言。

豬隊友殺紅眼到如此地步,其實就是腦袋只有選舉那根筋,因此才會在各種情境下出錯,讓周邊鄰邦政府透過正式發言管道,嚴肅否認台灣社會各項政治操作傳言,讓人打臉打到乒乓作響到不行。

朝野政客們,拜託以蒼生為念,要打電話致謝表態,總是每個打算捐贈者都要顧到,怎能大小眼刻意漠視任何人?政府可以擋得住大陸疫苗進口,但卻攔阻不住鄉親飛越海峽去接種疫苗保命,而且這個時候,不論是藍是綠都拿台胞證去登記注射,政治立場在病毒前面可真是毫無防護效用,台灣價值亦無法讓病毒不侵。

台灣社會如此極化下去,最後當面對戰爭威脅時,誰還敢期待全民團結同心赴戰?政客們面對救助選民性命時,還要如此算計,還敢奢望選民手中那張票嗎?防疫不忘政治算計,最後大家同歸於盡,政客們想通了嗎?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長者打疫苗卻步? 醫建議:多重慢性病審慎評估

影/嘉縣婦人接種疫苗猝死 兒悲泣:不安全以後誰敢打

第二批莫德納疫苗來了 一張表看採購疫苗數量與到貨率

影/張亞中至北檢告發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圖利廠商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