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專家之眼】南海風雲變色 水下暗潮起伏

颱風侵襲三亞基地前後,解放軍海軍與美國海軍在情報戰鬥智鬥力。圖為三亞基地的海軍艦艇。中新社
颱風侵襲三亞基地前後,解放軍海軍與美國海軍在情報戰鬥智鬥力。圖為三亞基地的海軍艦艇。中新社

數日前當6月12日本年度第4號颱風「小熊」(Koguma,由日本依據小熊星座命名)在南海由熱帶低壓逐漸成型過程中,由於其預估行進路徑將有可能直撲海南島,颱風中心更將會在三亞附近登陸,對於解放軍海軍三亞基地來說,是否要在颱風形成前,讓艦艇透過海上機動疏散移泊避風,就成為相當嚴肅考驗課題。

面對天然災害威脅,不僅是要考慮艦艇是否可能會遭受強颱吹襲產生損害,更要考慮在移泊避風過程中,海上機動階段所要面臨浪湧沖擊,更要思考艦艇部隊出港移泊避風,實施大量海上機動時,所承受敵情威脅與假想敵情報偵測蒐集壓力。因此特別透過社交媒體貼文,列舉出疏泊防颱、移泊防颱以及就地防颱三個行動方案之計劃作為基本架構,其實就是存心提醒粉絲們,南海風雲變色,水下暗潮起伏,才是颱風侵襲三亞基地前後,解放軍海軍與美國海軍所要共同上演,在情報戰場上鬥智鬥力之精采好戲。

果不其然,從12日晨間直至13日中午期間內,美國海軍在南海飛航活動驟升,特別是P-8型海上巡邏機南海偵巡任務批次,從平日1至2架次突然增高至6架次,而且偵巡時間明顯拉長,美軍海另外派出兩架KC-135空中加油機,在南海進行空中加油作業,同時P-8海上巡邏機不但將偵巡時間拉長到夜間,因此就可理解到美軍在此階段進行偵巡,在任務執行上態度有多嚴肅積極。

依據飛行軌跡顯示,其中數架次更有數度低飛,顯然是透過佈放聲標標群,獲得可能目標接觸信號後,再低飛使用機尾磁測儀進行水下目標確認。冒著熱帶低壓剛剛通過,空中氣流並不穩定,穿梭變換高度其實風險相對較高,而且海象不良浪湧狀況亦會減損聲標效能,卻還是勉力針對水下目標進行偵巡任務,美軍在南海奮力端出此場空中反潛偵蒐戲碼,究竟是代表何種意涵?

其實由於共軍在過去數年積極營建三亞基地,其中最讓美國感到芒刺在背,必須加以嚴密掌握其運作動態者,並不是靠泊在三亞港內神島碼頭之航空母艦或是兩棲攻擊艦,反而是在亞龍灣內所靠泊之核導彈潛艦。

美國對於掌握其他核武強權所具備核戰略打擊實力,以及遂行核反擊作戰思維與相關水下陣地,向來都是處於最高優先順序之情報蒐集重點,因此若是能夠探測到核戰略導彈潛艦在出港後,將會在何處海域巡弋待命,執行核反擊戰略值勤任務,對於核武戰略來說,將是極度重要戰略情報。

但是由於南海三亞基地面對開闊海面,共軍核潛艦以單艦方式出海後,就可立即下潛,而美國海上偵巡機又受限於國際法約束,無法闖入海南島周邊領空迫近偵查,因此很難確認共軍核潛艦前往海上核反擊陣地海域之機動路線。

由於南海海域本來颱風就不太多,能夠遇到颱風直撲海南對準三亞,有可能讓共軍艦艇必須傾巢而出,組成編隊移泊他處避颱,美軍豈不會見獵心喜,派出機隊以大軍壓境態勢在海南島以南,穿越西沙周邊海域,進入南海深水海域各個航道處加強空中偵巡,以守株待兔態勢,希望能夠藉著天候變化所賜良機,掌握共軍核導彈潛艦進入核反擊陣地所經航路。

至於最後三亞基地艦艇是採取何種方式防颱避颱,美軍是大有斬獲,還是徒勞無功空手而返,其實就從熱帶低壓過境,當日1400低壓中心在海南島上空時升級為颱風來看,就地防颱可能性較高,抑或是機動防颱可能性較高,或許就可獲得答案。但是共軍與美軍雙方都不是省油的燈,當美軍偵巡活動樣態改變,西沙群島作為海南三亞基地之前哨陣地,不論就氣象預警亦或是反制情報偵測來說,都會提供先知快報預警,而共軍針對美國海上偵巡機在特定海域盤旋偵巡,大概也就會心知肚明,拿出應對反制之道。

最後要反問我們自己,美國軍機南海偵巡作業絕大部分都是途經巴士海峽,其數量與機型都無法藏匿,當人家從門前來來又去去,吾人到底是否曾經看出個端倪,能夠理解到小熊颱風過境,南海風雲又起,舞臺演出大戲呢?

南海 美軍 颱風

延伸閱讀

專家:殲16加入編隊 威脅性大增

創紀錄!28共機闖我防空識別區

殲16東部空域現蹤 學者:台美兩軍遭精準打擊風險升高

共軍「對台一線部隊」兵船合練 提升跨海投送能力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