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上策治法—論青年日報洩密案善後

青年日報刊登軍事活動照片不慎發生洩密事件,多位幹部遭致懲處調職。圖為去年蔡總統視察青年日報。圖/軍聞社
青年日報刊登軍事活動照片不慎發生洩密事件,多位幹部遭致懲處調職。圖為去年蔡總統視察青年日報。圖/軍聞社

青年日報刊登軍事活動照片不慎產生洩密事件,多位袍澤遭致懲處調職,事後筆者曾接獲多位昔日戰友來電,針對此事交換意見。在此必須坦白承認,筆者之基本信念是軍職退伍離營後,就應當對很多事保持緘默,少去對著現在還在營內服務之門生故舊指三道四,因為假若喜歡批評者真是高明,今日就應當是這些旁觀者在朝當家,江山代有才人出,何必扮演後座司機亂出主意呢?

筆者當年在軍中擔任戰略教育授課任務,現在檯面上各個重要軍職主管,都具有師生情誼。在戰略教育中對於狀況應變與善後,翻來覆去就不斷強調「下策應事、中策辦人、上策治法」;現在因為作業管制不完備結果捅了漏子,假若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求先停損止血,那就顯然是下策,將來還會重蹈覆輒。

假若是針對失職犯過人員進行懲處,透過霹靂手段果斷撤換部隊長,或是將幕僚主管調離現職,經過人事震盪必然可收到震撼人心短期效果,相關部隊亦可體會到此事嚴重性,但是經過相當時日,瘡疤癒合後就忘了痛,還是會再度犯瘡相同錯誤。

所以戰略教育不斷強調提醒,發生問題最重要關鍵就是去理解掌握,在整體作業各個環節上到底出現何種疏漏?為何負責主管機敏裝備之部隊長,不知道要與承運艦艇事先溝通協調,安排各項軍機維護防範作業,甚至要求承運單位對所屬宣達相關保密要求,在貨運交接清點艙單上,是否詳細註記運輸物資與裝備具有機敏特性,在裝載與下卸作業時,必須採取相關管制措施;唯有從作業流程與管控程序上去檢討,才能夠找出真正問題發生原因。

沒錯!上策治法是戰略教育不斷強調之核心重點;辦人是無法解決問題,軍隊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人員更替來來去去,各級部隊與單位之所以要建立準則與設定標準作業流程,透過程序、步驟與要領,以最笨方式來做事情,亦就是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才不會出錯。

部隊不斷會有新人加入,辦任何事情前先把規範拿出來唸清楚看明白,跟所有弟兄再提醒一唸,筆者相信在軍中不會有人不知道;只是有人不願當笨蛋,所以聰明人耍帥取巧就會出錯。

聰巧之部隊長就是以「手持典範令、眼看檢查表、口問士官長、足踏每陣地、心念無缺點」方式,王八拉車遵循規矩照章辦事的傻蛋,但卻絕對不會出錯惹禍。只要在作業時,該有作業管制士官、安全軍官以及保密軍官到場,就依照準則與標準作業程序到場,此時若是有人未經核准攝影,自然就會有人制止,洩密事件就從根源斷掉,那有可能闖出大禍呢?

筆者當過戰爭學院教官,每當軍中發生任何問題,都要經常反省是不是沒把學生教好。看到那張洩密照片,載重車輛輪胎紋路磨到那種程度,油箱上銹水流下痕跡如此明顯,雷達天線散熱風管出口膠袋包封抽絲飛揚,心中就十分難過。天下確實事在人為,其實所有問題就是出在有沒有完整規範,以及是否依據章法辦事。

筆者老是愛說教就要自掌嘴,每次都會多說兩句,但在體諒國軍袍澤目前客觀條件相當艱難時,還是要忍不住多嘴提醒,辦人絕對無法解決問題,能夠透過檢討準則規章,才有可能避免再度發生失誤。我們並不比現在當家負責者高明,當年亦惹過很多禍,請袍澤不要介意,但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個道理倒是永遠不變。

士官長 戰爭

延伸閱讀

國防部:軍備局高雄205廠111年3月展開搬遷作業

反匿蹤戰機雷達車曝光 青年日報社長調職

反匿蹤戰機雷達車曝光案震盪中 青年日報社長遭調職

「雙雙」群組洩密還私下投資 經理慘賠南山人壽1566萬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