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彭淮南需為房地產飆漲負責嗎?

彭淮南任職中央銀行總裁間維持國內極低利率水準,央行理事們出書指彭推動的政策使大量資金湧向房地產,引發關注。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彭淮南任職中央銀行總裁間維持國內極低利率水準,央行理事們出書指彭推動的政策使大量資金湧向房地產,引發關注。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三位名聲卓著的經濟大師級教授出版新書,檢討創下14A紀錄的彭淮南前央行總裁過去的相關政策,引發台灣財經學界的重大關注。

《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一書作者,陳旭昇、李怡庭與吳聰敏,不但是台大經濟系現任或退休教授,也擔任或曾擔任中央銀行理事職位,加上邀請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撰寫該書的推薦序。經濟學家評議央行政策相當常見,但國內央行理事們出書批判前央行總裁任內推動的政策就比較少見了。

該書係檢討彭淮南任職中央銀行總裁二十年期間的政策,其認為央行維持國內極低利率水準,大量資金湧向房地產,導致台灣房地產大漲。似乎將台灣房地產高漲問題,完全歸咎於彭淮南總裁的低利率政策。

然而日本自1999年2月起,就施行「零利率政策」,2016年1月甚至開始推動負利率。按照作者的理論,20多年來借錢炒房完全不用成本的日本,房地產應該會飆漲至天際。

事實上並非如此,引用財經M平方網站的資料,2000年日本的房價指數為138.57,施行零利率後,房價不漲反跌,一直跌到2013年房價指數僅剩94,之後房價雖然開始走揚,惟至今房價指數只回升到110,約2004年的水準。

近八年來,日本房價開始穩步走揚,上述網站認為:主因為日圓的貶值,使得外部資金大量移至日本進行房地產投資,外資持有房地產比率在2012年約只有10%,現今已持有超過20%,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的華人買家。換言之,主要是外部需求所致,與利率似乎沒有關連性。

利率僅是影響房地產價格的單一因素,該書卻將視其為絕對因素。彭淮南前總裁也較其他部會關心房地產投機交易問題,2010年6月實施房市管制,其中有關豪宅信用管制措施至今尚未解除。現任的楊金龍總裁也相當積極,短短三個月就祭出的二輪的信用管制方案,相關措施達史上最嚴格的程度。

反觀,其他部會則相對消極,攸關資訊透明化的實價登錄制度至2010年才啟用且只施行半套,四分之三套的2.0制度1月修法通過至今尚未落實;蔡政府宣稱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至去年底只蓋了四萬戶。

在民意對房價炒作高漲下,財政部最近才提出房地合一2.0修法,提高短期交易的稅率;惟不動產持有稅過低部分,即使在野黨與輿論要求增加囤房稅,政府卻以會影響租屋市場等奇特的理由反對,囤房稅遂胎死腹中。更不用說2016年被蔡英文列為「房市三箭」選舉政見之一的杜絕房市炒作,其主張「改正不合理稅基」,實價課稅落實則遙遙無期。

由上分析可知,政府面對房地產市場投機交易,有許多工具與做法,足以抑制炒風並建立合理的稅制,各機關的不作為,可謂是房地炒作的幫兇。然而,該書卻視而不見,而將問題完全歸咎於前任央行總裁,顯有未當。

央行 房價 房地產

延伸閱讀

房地合一2.0通過 賴正鎰:房地產業最失望的一天

朝野立委肯定房地合一2.0三讀 在野續推囤房稅

央行總裁給同仁一封信 感性低調回應外界出書評論政策

失了民心的跛腳文在寅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