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接力影響…雷雨天氣持續到5月初 氣象署警示:中南部今明豪雨轟炸

美GDP大幅放緩、通膨揮之不去 道指大跌375點

【專家之眼】拜登就定位 美中台關係應列最優先項目

拜登就職後施政重點放在防疫、經濟與氣候三大領域,但外交危機可能等不到他把這三項問題解決才會爆發。路透
拜登就職後施政重點放在防疫、經濟與氣候三大領域,但外交危機可能等不到他把這三項問題解決才會爆發。路透

雖然拜登1月20日成為美國第四十六位總統後會將施政重點放在防疫、經濟與氣候三大領域,但外交危機可能等不到他把這三項問題解決才會爆發。在各項外交危機之中,又以美中台外交危機特別嚴重,他的國安團隊有必要將美中台關係列為最優先待處項目。

總部設在紐約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14 日特別發表一份重要報告,將台海危機從2019-2020年的第二級風險地區躍升為最高級。

台海地區風險迅速升級的原因至少有三。第一,蔡英文總統早在2016年就提出「聯美抗中」路線,及至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台美在「反中」大旗之下日益緊密合作,不僅美國國會接二連三通過友台法案,美國行政部門也藉這些法案深化美台關係,讓北京認為華府在進行切香腸式的支持台獨。

第二,蔡英文政府2019年開始不但在語言文字上支持香港「反送中」遊行,而且在行動上也積極對香港反中與民主團體提供各種支援,讓北京強烈反彈。

第三,蔡英文政府不僅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甚至從2019年開始還故意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九二共識」掛鉤,雖然因此而贏得2020年選戰,但與北京也結下了難以化解的樑子。

這三項糾纏在一起的因素是台海危機不斷升高且難以化解的原因。

至於為何「外交關係協會」認為台海危機雖已演變為最高級,但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還只是「中等」,主要就是蔡英文2020年9月至10月初就已研判拜登當選機率日益升高,而在國慶演說中將語氣放軟、調門降低。及至2021年元旦,她在文告再度釋出善意。雖然她算是見機得早,但大陸對她仍不假辭色,強調除非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否則一切免談。

曾經擔任歐巴馬總統亞太助卿的坎伯(Kurt C. Campbell)已被拜登提名為「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在2020年12月舉行的「美日台三國安全對話」視訊會議中,美方擔任會議主席的坎伯曾以台灣老朋友的身份力勸蔡英文至少要與對岸建立一個基本的對話溝通管道,以免兩岸發生不必要的誤會與誤判。

然而,兩岸要建立有效對話管道是說易行難之事。即使拜登政府有意促成,橫亙在前的難關卻很難一一突破。首先,四年多來,兩岸不僅在所有問題上都沒有機會建立互信,而且雙方在所有議題上都不想先行讓步。除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外,蔡英文將所有大陸的善意或政策都視為「糖衣毒藥」或「統戰陰謀」,而大陸也認定台灣的許多動作或政策不是「以疫謀獨」就是「以港謀獨」。

其次,不論蔡政府是「挾美自重」或「依美抗中」,北京都視之為台獨「鋪墊」。而在北京眼中,美國的「友台」政策與對台軍售都是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訊息。

第三,大陸外長王毅要求美國不要干預台港藏疆事務,無異於緣木求魚,而拜登要求大陸不要軍機軍艦擾台,恐怕也很難為北京所接受。

由於兩岸各有堅持,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並認為兩岸對話不得預設立場或設有前提,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則堅持非要有代表「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不可;因此,拜登政府想要促成兩岸建立基本的對話溝通管道,絕非易事。

若是拜登願意降低目標,只堅持兩岸降低敵意,則只要拜登表示願意回到美中三項公報、「一中政策」以及不支持台獨,作為北京不再機艦繞台的交換條件,這樣的交易也許較容易達成。但若將目標定得太高,非要促成兩岸對話溝通恐怕曠日廢時,也沒多大希望。

川普 拜登 美國大選

延伸閱讀

準白宮幕僚長:拜登將在上任首日 宣布12項行政命令

俄異議領袖納瓦尼被捕 拜登內閣準國安顧問籲釋放

拜登強調科學抗疫 科技政策主管升至閣員層級

拜登20日上任 先解四大危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