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章定煊/再好的房地產題材也禁不起炒作

這兩年看到只要沾到台積電的房地產題材,都會大漲。即使最近房地產行情因為歐美各國的貨幣緊縮開始出現不穩,這些區域的一些專家還是跳出來說半導體產業有多穩定、回台投資力道有多凶猛、有大量的工程師已經進駐買房、後面還有大把的工程師等著要來。這些專家的理由對不對?都對。只是要推論到現在這些區域的房價穩若磐石、甚至還有機會噴發,就需要思考一下。我指的不止是台積電題材區域、包括谷歌題材、艾司摩爾題材…都需要仔細的再重新評估。

我最近看到一些關於對岸杭州房市的消息,故事大概是二○一八年許多一線中國網路公司從北京遷移至杭州,當然杭州當地無法提供足夠的人才,這些網路公司就開出高薪,吸引外地人才進駐,這些人都必須在當地定居。對敏感的投資客來說,一大堆高薪的軟體工程師要來杭州買房,看就知道是妥妥的韭菜,來自深圳、溫州等各地的炒房團大舉進駐杭州,把杭州的房價炒到直逼對岸沿海一線城市,準備要來好好的割一波韭菜。

這兩年對岸政策轉變,加上國際大環境不佳,網路公司表現黯淡。即便如此,網路公司還是有如預測進駐杭州,但是擴張力道大減;軟體工程師如約抵達,但是人數不如預期,消費能力也大為下降。然後杭州的房價由高點直線墜落,價格不是打折就算了,是直接骨折。很多想來割韭菜的投資客,都變成來送人頭的。

從杭州的故事來回頭檢視台灣兩年的房市噴發,一條輕軌的建設被渲染成能打通地區交通任督二脈、一個知名大賣場進駐就吹捧成讓地方繁榮成信義計畫區;電子半導體廠的設立,被炒作成能帶來數都數不完的傻白甜工程師,捧著白花花的銀子搶著要存到投資客的帳戶。軌道建設是真的、大賣場帶來的人潮也是真的、半導體的投資也是真的,只是房價被過度炒作到超過蛋黃區的房價,剩下就是想割韭菜者彼此間的殘殺。

這是目前某些炒作過度區位的狀況,黃雀一直大喊聽滿樹的秋蟬在叫,好吸引貪心的螳螂過來補食,螳螂自己以為是獵人,其實只是進入陷阱的獵物。至於自住首購族會不會在這個過程中受益呢?基於台灣房價向下僵固性,房價上漲時,熱錢會競逐房市,首購族所得追不上房價上漲;房價下跌時,首購族脆弱的財務特性,所得信用的收縮幅度又會高於房價下跌幅度。妥妥的韭菜命。

無論如何,在緊縮時期,許多房地產題材都會備受考驗,重點不在於這些題材真實與否,而是要重新評估題材過去有無被過度膨脹。再好的房地產題材也經不起過度炒作,這是現在有意購屋者應有的風險意識。

半導體 房地產 韭菜

延伸閱讀

不利因子-1 選後房市買氣回升?專家點關鍵:不大容易有變化

專訪/小彤現金全款買千萬房 驚動國稅局追繳2千萬

歐陽娜娜挨罵「吃相太難看」!自創品牌普通浴袍要賣4369元 網友狂轟:把粉絲當韭菜

歐陽娜娜賣服飾「浴袍要價4300元」 大陸網友轟:割韭菜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