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因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雙軌化

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即將登場,此可視為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面臨另一大規模的談判。

台灣在一九九○申請加入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一九九二年成立台灣入會工作小組,開啟台灣多邊談判之門,與即將啟動的台美談判正好相隔三十年。

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社會,美國一直扮演關鍵角色。台灣申入WTO需要和包括美國等多個會員分別完成雙邊諮商。而且由於中國也申請加入,使問題更加複雜;在美國居中斡旋下,達成兩岸均加入WTO,但中國大陸較台灣早加入的共識。

建立共同經貿制度,確保公平貿易,是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主要目的,與WTO主要以削除貿易障礙明顯不同。反映出三十年來國際經貿環境劇變,過去爭議太大而無法納入WTO的議題,例如環保、勞工及反貪腐項目,都已成為台美貿易倡議核心項目。另外由於數位貿易蓬勃發展,重要性日增,也成為台美談判另一重點。

美國除了與台灣展開貿易倡議談判外,也與十三國共同推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歐盟推動貿易技術理事會(TTC)。共通點是都沒有包括市場進入議題,顯示美國已經捨棄以市場開放為主軸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推動GATT主要是防堵前蘇聯坐大,而目前雙邊貿易協定則是要抑制中國經濟擴張,確保技術優勢,雖然均是對抗共產霸權國家,但本質並不相同。

美國雖改弦易轍不再熱中FTA,但其他國家仍積極推動,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受矚目。CPTPP算是一進階版的FTA,目前已有十一個成員國,開放幅度與涵蓋項目都超過WTO,迄今已有包括台灣等五國申請加入,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FTA。

CPTPP可能在今年召開執委會,若可順利成立台灣工作小組,即可開啟正式談判。但台灣也必須因應中國大陸也同時申入所衍生的影響。

WTO無法與時俱進推動新議題,逐漸被大幅成長的FTA取代;目前美國又在推動美國版經貿協定,雙軌並行下的區域經濟整合,再次減損WTO功能。特別是在地緣政治對抗下,未來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更不可能在WTO平台下,與中國及俄羅斯共同推動互惠的經貿議題,WTO未來前景堪憂。

台灣有機會參與台美談判,當然應把握機會。美國對外經貿談判,對手國一向是居於不對稱的守勢。此次台美談判一如以往,議題仍是由美國所主導,但台灣並非沒有籌碼。

台灣首先應掌握平行談判的機會,了解美國在其他雙邊協定中,與台美倡議共通議題的立場,以及談判歷程,做為與美國談判的基礎。

台灣也應善用產業優勢,特別是所展現的群聚效應,做為打造完整生產系統的後盾;並在強化資訊安全與標準一致的角度下,建構信賴友善環境,以鞏固台灣供應鏈的地位。

美國多軌推動經貿協定,希望與盟邦合作而與中國脫鉤。不過在兩岸經貿密切連結下,不可能與中國全面脫鉤,強行與中國脫鉤對台灣反而有害。台灣應利用此次談判,強化台美合作;並在兼顧美中兩大市場下,落實做好 「分流」,惟有在有效槓桿才可為台灣創造更多的利益。

美國

延伸閱讀

台灣農訪團訪美 簽逾百億元小麥採購意向書

颶風伊恩登陸古巴威力升級 佛州嚴防強風洪災

日後若當美國總統如何保台? 龐培歐:預防工作最重要

CNN:美海軍最先進水面戰艦抵東亞 中國密切關注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