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尹啟銘/投資美國高峰會 不可空手而歸

「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是美國政府舉辦的年度招商大戲,為了捧這個場,我政府今年第四度力拚籌組最大的參訪團日前赴美參加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的盛會。但就在高峰會前夕,英特爾公司突然發函俄亥俄州政府:「由於美國會未能通過晶片法案對半導體產業的補助,因此展延該公司原定七月二十二日舉行的新廠動土典禮」。狠狠打了美國政府一記耳光;該公司方於今年初宣布,將在該州投資二百億美元興建二座晶圓廠。

英特爾事件延伸出兩項基本問題:一是美國高科技製造業是不是沒有了補貼就沒有了競爭力?如果答案是「是」,為何台灣還要去參加這大堆頭的活動?另一問題是美國政府是不是一個可靠的政府?為何台積電被脅迫加上補貼利誘到亞利桑那州投資一百二十億美元設廠,去年就動工了,一年多來補貼還不見蹤影?

此次赴美參加投資高峰會的台灣企業中,還有由美國在台協會特別組織的半導體訪問團,前往台積電投資的亞利桑那州參訪,這些企業主要是台積電的供應鏈廠商。如果有團員問到美國政府對他們是否有和台積電一樣的補助、當地投資是否有競爭力等問題,不知美國官員會是如何回答?

赴海外投資設廠對企業而言是長期經營的決策,存在相當程度的風險,必須對當地的商機和投資環境進行多方面的資料搜集評估。有能力進行跨國投資的企業大多具有相當規模,平常就在尋找、評估各地投資機會。民國一○六至一一○年政府核准赴美投資平均每年就有十六億美元,占海外投資百分之十四,絕大多數是企業自己進行,根本不須依賴此種放煙火似的投資招商大會。

但是既然美國政府重視此項活動,我政府從政經層面全力配合,理當好好籌畫推進。一般而言率企業團赴海外參加投資相關活動,政府要辦理三個階段的工作,第一階段是慎選參團目標廠商、收集各廠商需求資料,並請主辦方提供,以利企業出發前已有所準備。其次是針對廠商個別需求,安排當地適當廠商或單位洽談。三是回台後追蹤各廠商需要協助事項、檢討出訪成果。第一到第三階段我方政府均需有專責單位負責,務期參團廠商能有所收穫。如果每次出團都是虛應故事走馬看花的安排,企業隨便派個代表參加,那就是勞民傷財之舉。

今年行政院原指派政務委員鄧振中率團前往美國,但因渠染疫確診,臨時改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顯示政府要不是輕忽,就是把赴美參加投資高峰會當成政治活動;因為不管事前籌備、事後協助,廠商都需有主管單位負責,統一主政單位首長應該就是經濟部長,卻將之晾在一邊,廠商回台後若有投資問題要找誰協助?難怪許多廠商要把該年度活動當成大拜拜。

半導體 台積電 美國在台協會

延伸閱讀

環球晶大擴產 在美蓋新廠

台積電、聯發科也得「搞政治」!去年在華府砸8千萬做政治遊說 但三星、英特爾支出更嚇人

英特爾3D封裝新進展 開發FIVR以穩定3D堆曡系統功率

台積電恐見2字頭? 網急獻策「別傻傻讓外資提款」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