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好貴!世新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黃正忠/該來且逃不掉的奇蹟台灣

淨零說得容易,但說到不等於知道,知道不等於做到。邁向低碳非免費的午餐,淨零必須禁得起嚴苛的考驗,公部門與私部門皆然,包括具體的鉅額投資、階段目標的達成、以價制量的壓力、轉型的痛苦與社會必須付出的成本,世界上每個國家無一倖免。

若逃避,就是奢言;若漠視,就是緣木求魚;若拒絕,那就是自欺欺人,自找絕路。

台灣沒有一滴油,卻把加油站的油賣得比便利店的水便宜,天底下這是奇蹟台灣。但憑世界上最廉價的油水電,要攀上淨零高峰,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理解的奇蹟台灣。果然,台灣中油截至今年四月底累計虧損已達七五一億元,超過資本額一三○一億元的一半,第一季光是天然氣的吸收金額已達五一七億元,是去年全年一○四八億元的一半。這樣的困境,台電也是不遑多讓。

去年聯合國氣候公約大會COP26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雖然沒有令人意外的結論,但協定空前出現石油經濟困獸之鬥檯面化的重要內容:逐漸減少沒有效率的化石能源補貼。任何人(特別是政治與企業領袖)都必須深切了解,油水電必須反映市場真實合理價格的壓力不可能躲避了。當排碳必須付費的碳定價逐漸落地在世界前廿大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之際,台灣必須思考如何讓廉價油水電的神話奇蹟退場,企業必須加速用管理與效能提升來抵減漲價的衝擊,否則不超前部署的代價一定是痛!痛!痛!

什麼是有效率的化石能源補貼?使用者合理付費本就是必然,這是社會正義的根本。然社會低收入與弱勢族群滿足基本生活所需的能源支出,必須透過補貼得到保障。因此,化石能源補貼的逐漸減少必須符合社會正義,不能被操弄成民粹與選舉的工具。

過去台灣的發展完全仰賴化石能源,可是偏偏世界未來的發展,就是脫離石油經濟、不再依賴我們沒有的;如同我們發展與保護汽車工業數十載,最不會做的就是燃油引擎,結果偏偏未來車就是沒有我們最不會的。所以,不變不就是眼睜睜看大好機會流失?

一位企業朋友來問我,名校的EMBA教授在課堂上說道,俄烏大戰證明人類是不可能不仰賴化石能源的,所以低碳轉型的力道會受挫。在全球能源積極轉型的發展當下,此評論讓朋友很困惑。我回覆剛好相反,反而會驅使先進國家加速提升能效與發展新能源。果不其然,彭博提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揭露歐盟執委會將提出規模達一九五○億歐元(約台幣六點一兆元)、名為REPowerEU的計畫,以實現到二○二七年擺脫對俄羅斯化石能源的依賴。此計畫歐盟預計將二○三○年清潔能源目標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五,並要求成員國減少能耗,從原先較二○二○年減少百分之九提高到至少減少百分之十三。

別再讓我們解讀錯誤、判斷錯誤、決策錯誤,我們真的沒有太多時間了!

(作者是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化石 水電

延伸閱讀

黃珊珊:防疫急門診轉型看診、用藥 增65歲綠色通道

配合中央新政策 鄭文燦:採檢站轉型為綠色通道醫療站

中職/奇蹟降臨!悍將本季首度連勝 陳鴻文50勝到手

「玩命關頭10」再添新生力軍!年度最奇蹟爆紅的他加入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