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胡一天/尋找Web3時代的畢卡索

唯美主義詩人劇作家王爾德曾說:銀行家聚會時總是喜歡談藝術,而藝術家聚會時總是喜歡談錢。若王爾德穿越到二十一世紀,也許他還要說:銀行家與藝術家聚會時,最喜歡談區塊鏈金融科技。

人類歷史上每逢科技革新,都會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新富階級的崛起會催生新金融服務以及新的金融資本家,並且透過投資新的藝術家來表彰自己不落俗套的品味與地位。站在時代風口浪尖的幣鏈圈弄潮兒,以及他們推動的NFT(非同質化代幣)造富神話,不禁令人好奇,是否NFT藝術市場面臨了一個文藝復興級別的歷史斷裂點,還是會在全球滯脹升息影響下泡沫化?

藝術投資作為一種有組織、有系統的金融創新,其實是相當晚近的事。Andre Level這位巴黎實業大亨的後代,是藝術投資界先驅,在一九○四年時與十二名合夥人創辦「熊皮組」(La Peau de l'Ours),每名合夥人承諾每年注資二五○法郎,為期十年,收購了六十名潛力畫家的一四五幅作品,囊括畢卡索、馬諦斯、高更、梵谷、杜非等立體派、野獸派及其他後印象派畫家的早期畫作。

一九一四年三月基金結算,熊皮組在巴黎透過法國的知名拍賣行德魯奧集團將所有作品拍賣,完售所得約十萬法郎,創造約四倍的回報率。其中畢卡索的作品賣了二萬法郎,以他畫於一九○五年的「賣藝人家」Saltim Banques售價最高為一二六五○法郎,超過熊皮組一九○八年收購價格一千法郎的十二倍。熊皮組承諾給畢卡索的兩成分紅四千法郎,在當時可不是一筆小錢。

一九一四年的法國是拉丁貨幣聯盟成員,採金本位,一法郎約等於○點二九公克黃金。一九一四年的美元也是採國際金本位,一盎司黃金兌換二十點六七美元。換算後,畢卡索那幅畫的拍賣成交價格約等於一二九盎司黃金,或二六七二美元。一九一四年的一美元約等於二○二二年的二十八美元。也就是說,一○八年前能用相當於二○二二年的七萬五千美元買到畢卡索的早期傑作。考慮到近年來畢卡索作品的拍賣行情輕易破千萬美元,如果熊皮組當年長期持有到今天,投資回報率肯定更加卓異。

這則軼事對NFT藝術市場的啟發意義,在於如何找到與創造屬於web3時代的畢卡索,其餘都是技術問題。純從金融角度考慮,投資藝術品比投資新創企業的風險還高,脫手變現亦極為困難。藝術品轉手通常是因為三D–欠債(Debt)、死亡(Death)、離婚(Divorce),互聯網時代還要加上第四D–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或民主化(Democratization)。但如果是畢卡索等級的藝術品,不管經過幾個D轉手,貶值的機率是相對低的,因為他真的天才,真能打動人心。

這正是NFT藝術市場的弔詭:去中心化的互聯網民心比病毒突變還快,誰能保證大師審美觀堅挺不墜?價格漲到火星的動物圖像NFT能成為傳世之作?NFT投資人究竟是買來自己欣賞,還是顯擺自己在歧視鏈上的地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畢卡索 聚會 藝術家

延伸閱讀

首發!永豐金證券與霹靂聯名「豐寵粉NFT」限量登場

賽事心得/台北國道馬拉松 一群跑者的堅持,更勝一場馬拉松的演出!

上看18億!畢卡索「奇蹟之年」愛人肖像傑作將登蘇富比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