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興/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經濟秩序重組?(下)

為限制俄軍在烏克蘭長久作戰及侵略其他國家的能力,西方國家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切斷俄國對外的經濟與金融聯繫。這包括:金融部分,凍結俄羅斯央行外匯準備,停止特定俄國銀行使用國際通匯SWIFT;能源方面,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的禁運,停止北溪二號輸送管計畫;貿易部分,限制對俄出口半導體等高科技設備及關鍵材料,禁止出口飛機、零組件和設備;禁止俄國船隻停靠及航機飛入領空。這些措施雖無法使俄國立刻停止侵略,但將使俄國經濟難以持續,一旦俄國經濟崩潰,也就無力支援戰爭。

但歐洲高度依賴俄國能源,無論限制是主動或被動,都是嚴重危機。俄國四月底突然暫停供應保加利亞和波蘭天然氣,歐盟稱此形等同「勒索」。德國自俄進口百分之五十五的天然氣,如果突然停供,重工業將蒙受災難性損失。德國央行表示經濟將陷入深度衰退。

因應之道,歐盟可能延後化石燃料退場時間,使用當地天然氣和燃煤,並高價採購俄國以外地區的化石能源以保障安全儲備。中長期則是加強發展可再生能源和綠色氫能,減少使用俄國天然氣,代表俄國主導歐洲能源的時代即將結束,俄國將更依賴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

俄國入侵烏克蘭兩個月以來軍事能力損失頗鉅,美國國防部估計達百分之二十五。CNN報導俄國要求中國大陸為其在烏克蘭戰爭提供軍事援助,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警告說:中國如果提供俄國烏克蘭戰爭「物資支援」,將受到制裁,中國放大俄國虛假信息的措施對烏國局勢沒有幫助。希望北京能吸取「正確的教訓」,包括不能分裂美國與其盟友。

其實,俄烏開戰以來,中國大陸並未實質援助俄國。而當前大陸經濟情勢也限制援俄的彈性。中國大陸官方第一季經濟增長同比為百分之四點八,三月分零售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三點五,但尚未真正反映三月下旬以來實施封城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會四月十九日則將中國二○二二年經濟成長預測調降至百分之四點四。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全球開始升息之際,調低存準率,增加廣義貨幣(M2)的投放,目的是穩經濟,未來經濟走勢也不容太過樂觀。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受訪時說,俄烏衝突對世界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目前中國最重要的任務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這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需要集中精力促進國內經濟和社會發展。

因應制裁的威脅,中俄試圖發展獨立的貿易和技術標準、支付系統和儲備貨幣。而供應鏈、研發和生産網路也開始重組,所以全球治理框架與經濟秩序是有分道揚鑣可能。但俄國經濟陷入崩潰邊緣,能源與軍事優勢漸失,而中國大陸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兩國倡議的世界新秩序可能曲高和寡,民主國家的新經濟秩序才是主流。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烏克蘭南部刻松區傀儡當局:盼併入俄羅斯聯邦

烏克蘭暫停關鍵管線 俄國輸往歐洲天然氣量下降

拜登考慮取消川普時代對陸關稅 北京:儘早取消

全球第一國 立陶宛認定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