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16年換9份工作 從迷惘找回自己:不要被別人看法限制可能性!

劉葳葳在運動過程中,找回人生主導權。圖片由劉葳葳授權「有肌勵」刊登
劉葳葳在運動過程中,找回人生主導權。圖片由劉葳葳授權「有肌勵」刊登

從小到大,劉葳葳一直都跟身旁的人做不一樣的選擇。別人忙念書,她忙看小說、玩社團;出社會後,別人深耕專業領域,她卻16年換了9份工作。運動更是,項目跨很大。

曾經迷惘懷疑「為何不能跟別人一樣?」人生兜兜轉轉後才找到答案「本來就不用跟別人一樣,我可以做自己的選擇!」

總是跟別人不一樣

劉葳葳接受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的採訪,分享這段不一樣的人生。

求學時代開始,劉葳葳就常常做出與眾不同的選擇:無論何時都要邊聽廣播邊做功課;國中時同學課後都上班導師的課輔班,她就算數學爛到只考50分都不去。

考進新竹女中,高中聯考前的衝刺期,還在看金庸小說、忙著與管樂社準備音樂比賽。

大學聯考後選填志願,媽媽希望她讀師院,她偏偏填法律、傳播、藝術,結果考上藝術學院;大學忙社團、學生會,就是沒有在忙課業。

出社會之後,更是特立獨行,總是無法如期望選擇「正常」的職業,喜歡挑戰不同的領域,16年之間換了至少9間公司,最常被問到:「妳又換工作啦!」

她當過網站編輯、婚紗攝影助理、數位相機販售、電腦周邊銷售、複合式商店採購、遊學中心顧問;最近一份工作是台大專案計畫助理。

旁人的質疑,讓劉葳葳懷疑自己,為什麼無法像大家一樣,穩定的在同一間公司工作5、10、15年甚至更久;是不是自己有問題,為什麼她的選擇總是跟人不一樣?

大學開始放棄運動

劉葳威國小六年級至高中畢業,都有固定運動習慣;就讀新竹女中時期,除每週體育課之外,學校還鼓勵學生每天到操場運動,有強健身體才能面對繁重課業,更是人生最健康時期。

大學校園沒操場,去河濱運動又遇到遛鳥阿伯,最後放棄運動,樂當couch potato。她從小不被允許吃零食,大學離家住校,赫然發現零食新大陸,從此住處一定有各種零食點心。

紅字連連的體檢報告

2016年,劉葳葳37歲,為了新公司要求去做健康檢查,沒想到報告出來之後,飯前血糖高標,總膽固醇超標,體脂率偏高,不折不扣是個泡芙人。

當下她想到,曾經有同事做完健檢看完報告,已經有紅字有三高也不當一回事,結果年紀輕輕心肌梗塞送進加護病房,幸好尚在黃金救援時間,撿回一條命。

她不願慘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決定積極改善健康。朋友找她每週一起去上飛輪課、參加隔年三月的台北星光萬人迷路跑14K組,有伴比較不孤單,就這樣開始了每週固定飛輪加跑步的日子。

與家族高血糖症狀對抗

劉葳葳的家族有高血糖的狀況,開始運動的同時,她也仔細檢視一直以來的飲食與習慣,加上飛輪課教練上課時常傳達觀念:減肥30%靠運動,70%靠飲食,要有更好的體態,飲食控制不可少。

飲食控制的第一步,是戒零食與炸物(糖與油脂)、多喝水,血糖隔年(2017)不再高標,但膽固醇仍高且有輕微脂肪肝,努力了3年膽固醇才降回正常值。

飲食控制的第二步,是減碳水化合物(醣類),2019年的健檢時血糖與膽固醇都是標準值,但體脂率仍偏高;麵包可以三餐都吃的她,只好從天天吃,改成偶爾吃(通常是在高強度運動前後)。

運動的部分,在固定飛輪與跑步之後,體重慢慢減輕、精神慢慢變好、肌肉開始有一點線條,心肺功能與核心力量也日漸提升。參加的路跑在近5年間,從14K進階到半馬、超半馬、全馬,跑過城市(台北、高雄、台南)、也跑了山路(石門水庫、合歡山、太魯閣、日月潭)。

2017年底,朋友邀約她一起上古典芭蕾,每堂課半小時的肌力訓練、一小時軟鞋基礎動作與流動、半小時拉筋伸展放鬆,扎扎實實訓練到全身大大小小的肌群,體態開始有了明顯的轉變。

2018年開始重訓,希望在各種有氧運動之餘能提升肌肉量,打好肌肉基礎。2020年3月原本要參加東京馬拉松,但疫情打亂所有行程,朋友們開始跑越野、有的開始登山,劉葳葳也跟著芭蕾班從軟鞋練到硬鞋。

本來沒有涉略登山運動的劉葳葳,也登上玉山主峰,完成第二座百岳登頂(第一座是合歡主峰),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至此已完成三分之一。

專注的當下

運動的過程,除了體態和健康的改變,受惠最多的是心態的改變。

過去劉葳葳工作時常因為一點小事煩躁、鑽牛角尖,壓力沒有地方紓解,感覺整個人都很緊繃,也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5年的運動生涯後,她發現不論從事哪一種運動,都非常需要專注於當下,調整呼吸、調整動作、留意老師教練的指令、肌肉用力的方式等各種細節。長跑更要克服各種心魔,堅持到最後,時時刻刻都與自己對話、挑戰極限。

漸漸地,她在運動中找回做自己的力量,工作壓力也獲得釋放,「我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也沒有關係,我想做的我都會去嘗試」,唯有親身去試過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與極限,「了解自己」是在運動之後最大的收穫。

職涯諮商專家、心理系教授也告訴她,這個世界上許多種人,有人會專心致志做一件事,但有人會一直跳轉新的領域,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累積的能力。不是大多數人期待的樣子都一樣,妳可以做不同的選擇

不要被限制可能性

透過有肌勵,劉葳葳想鼓勵更多人:要對自己好一點,很多事情要懂得放過自己,不要被其他人的看法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她第一次跟爸媽說要跑石門水庫,父親不看好「跑得完嗎?你真的可以嗎?」不要太在意別人看法,要對自己負責,不用對別人負責;就算最後做不到,你也已經走在開始的路上,別人卻不見得開始

運動之前人人平等,無關年齡、性別、身份,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如果一開始就設定太高的目標,肯定很快放棄,不如循序漸進慢慢來,先從小的目標開始,把身體的基礎打好,未來的可能性無限大。

她認為自己很幸運,一路上都有朋友的帶領與陪伴,飛輪、跑步、芭蕾、重訓、SUP、登山,還有其他的項目等著我去嘗試與挑戰。馬拉松場上很常見到60、70歲以上的長輩們一群人邊跑邊聊天,輕輕鬆鬆完賽,他們都可以了,我們年輕人有什麼理由說自己不行呢?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