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大二學生半數都決定將主修改為經濟學 進入職場後薪資全下降

某一年,大二學生中有半數都決定將主修改為經濟學。幾年後,他們進入職場時會出現什麼情況? 示意圖/ingimage
某一年,大二學生中有半數都決定將主修改為經濟學。幾年後,他們進入職場時會出現什麼情況? 示意圖/ingimage

伴隨規模化而生的外溢效應

外溢效應屬於一個更大的類別,也就是所謂的非意圖後果定律(law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這個道理不言自明:有時,我們已經計畫好會有什麼結果才採取行動,結果卻讓人始料未及。

正如奈德的汽車安全改革和監管運動,就算這樣的行動立意良善,你期待達成某種結果,並不代表不會產生其他結果。這種現象在規模化之後通常會變得格外明顯。

(本文出自《規模化效應:從A到A+,讓好創意擴大影響力》)
(本文出自《規模化效應:從A到A+,讓好創意擴大影響力》)
外溢效應可能會為規模化帶來危險,也就是經濟學家所說的一般均衡效應(general equilibrium effect)。所謂的一般均衡效應是指整個市場或系統的變化,而這樣的變化在規模小的時候不會顯現出來。

供需的自我調節

在經濟學,一般均衡效應指的是供需關係的自我調節。這種關係是隨著市場發展形成的。廣泛來說,這意味某個領域的系統平衡遭到破壞,系統會在其他領域自我調節,直到恢復平衡。也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種例子在就業市場很常見。比方說,某一年,大二學生中有半數都決定將主修改為經濟學。幾年後,他們進入職場時會出現什麼情況?假設雇主對經濟學主修者的需求沒有突然激增,大量的經濟系畢業生湧入市場(供給增加)將導致薪資下降,這就是電壓遽降。

然而,如果我進行實驗,隨機選擇100名大二學生,強迫其中一半的人把主修改為經濟學,再來看看他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收入。這些新增的經濟系畢業生收入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因為區區50個學生並不會破壞整體就業市場的平衡。

創新也可能帶來負面

這就是問題所在:我們從實驗得到的答案是源於小規模的實驗,不是大型活動,因此不必然適用於每一個人,甚至是半數大二學生。然而,從現實來看,這正是我們在規模化之前想要知道的事,特別是在政策領域:在每個人都在改變、任何事情和每一件事都可能改變的世界裡,我的構想會帶來什麼樣的整體影響?你不能把構想放在培養皿中。即使是創新,也可能帶來與目的相悖的負面結果,然而這樣的結果,只有在規模化之後才會顯現。

大規模的就業培訓計畫也有類似的結果。這樣的計畫目的是在提供更多機會給求職者。理論上似乎很好,但在現實中,愈多人成為專業技術人士,高薪工作的競爭就愈激烈。這種競爭有可能會拉低所有專業技術人士的薪資,使就業計畫出現問題,減少吸引力,至少在規模化之後變得有利也有弊。一般均衡效應再次顛覆人們的預期。

(本文出自《規模化效應:從A到A+,讓好創意擴大影響力》作者:約翰.李斯特 譯者:廖月娟)

相關新聞

被男客戶邀約參觀他的豪宅…有不得不去的壓力怎辦? 她赴約且「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

在現代開放的職場中,男女之間一旦沒有拿捏好分際,便很容易擦槍走火。在試探階段中,如何表達想法又不失禮貌,或避免表錯情造成尷尬,需要很靈巧的應對。

非必要不買車…除非營業用途! 雪倫:一年至少噴10萬以上還不如增產報國

如果你買車是為了營業用途,例如開車載人、載貨賺取收入,可以買車,不然我不建議買車。

存股致富恐需花費10、20幾年過程要做什麼? 知美:努力工作提升薪資…才能用錢滾錢

年輕的時候需要認真工作、努力存錢,隨後經過長達20年左右的努力存股,才有機會能夠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幫兒子買儲蓄險期滿領回400萬! 國稅局竟「補稅與罰款」共31萬…專家教戰避雷

當6年期滿時領回滿期金,林媽媽收到了國稅局的通知,要求補繳贈與稅...

買三千萬房送兒子! 爸媽「用這招」:3動作贈與稅從44萬變成0元

李先生夫妻決定給予兒子一份特別的禮物,那就是一間市價3,000萬元的房屋。

退了菜鳥的簽呈卻被認「在找麻煩」! 職場啟示:放下助人情節別干涉他人因果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好心提醒避免對方走冤枉路,反而容易被誤會別有居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