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1959年「愛用國貨」商展現場 公賣局流動菸販

圖說:國產商品展覽會在新公園隆重舉行,圖為場內熱鬧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明輝。日期:1959/10/04
圖說:國產商品展覽會在新公園隆重舉行,圖為場內熱鬧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明輝。日期:1959/10/04

民國五十年代左右,台灣民生工業剛起步,政府推廣「愛用國貨」,1959年10月,在北市新公園第一次舉辦全國性的「國產商品展覽會」,展示襯衫、香皂、奶粉等日常用品。40天的展覽期間,中外人士參觀人數高達230餘萬人,超出預估,可看出當時工商業的實力。

商展匯集國產商品大全,計有8大類納入展覽:紡織、化工、藥品、食品、紙張文具、礦品、手工藝、綜合類。除了發行彩券、現場摸彩活動,還投票圈選商展小姐,儘管當年值八七水災,場面仍熱鬧非凡,甚至發生被參展觀眾踏壞欄杆、黃牛票猖獗等事情。

當時的公營事業,除了紡織及輕機械產品多外銷,其餘皆在國內具有獨佔性質,對於廣告宣傳、會場中的陳列,比不上各民營企業的華麗燦爛。不過當時各公營事業的生產價值,佔全台工業生產總值的50%,公營事業佔商展會場一半,顯現出其發展和進步。

商展將香菸歸為食品類。此時的菸酒事業,由菸酒公賣局普遍設置零售商,商展會場內可見到小販揹著菸品展售盒、推銷雙嘉、長壽、新樂園等新品香菸,盒身印有「公賣局流動菸販」,銷售人員還要戴帽子、穿制服,象徵著專賣局的身分。

圖說:國產商品展覽會在新公園隆重舉行,圖為場內熱鬧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明輝。日期:1959/10/04
圖說:國產商品展覽會在新公園隆重舉行,圖為場內熱鬧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明輝。日期:1959/10/04

商展會場觀眾如潮 昨逾十五萬人

購票及參觀時間今起略有變更 公車售票亭均代售門券

1959-10-05/聯合報/03版/

【本報訊】昨(四)日是商展的第二天,由於星期日休假關係,會場盛況空前,前往參觀觀眾,人山人海,整個會場擠得水泄不通,會場門前車水馬龍絡繹不絕。

昨日上午八時,商展會尚未辦公,即有頗多觀眾進入會場,秩序混亂。商展會自昨日起,已在後門出口處,增設售票亭,並不分出入口,以減少觀眾之擁擠。惟整個會場仍是塵土飛騰,滿地紙屑果皮。

零售部秩序混亂一片,各街道人潮洶湧,其間小孩走失,遺失物件,層出不窮,服務台人員全體出動,仍是難以應付。各攤位的玻璃櫥窗,被擠破數處,派克化工廠的「派克小姐」高幼梅略受輕傷(手被玻璃割破)。昨日觀眾在各攤位要求商展小姐候選人簽名者,不計其數。

昨日會場的欄杆,雖然一部份巴加架鐵絲網,但仍有一部份木欄杆被觀眾踏壞,管理組在昨晚連夜趕工,再添架鐵絲網。

據商展會統計,昨日截止下午三時,售出門票已達六萬餘張,從三時起至昨晚九時止,售出門票,尚在統計中,惟佔計,可能再多一倍。昨日前往參觀的觀眾,當不下十五萬人。

據商展會宣佈:自今(五)日起,星期一至星期六,每日上午九時開始售票,十時進場,下午九時停止售票,十時停止參觀,屋期日或假日,上午售票時間,提前於八時開始,九時入場,下午九時停止售票,十時停止參觀。

商展會昨日以門票十萬張委託本市公共汽車管理處,各公共汽車站售票處代售,以減少會場前觀眾購票過於擁擠的現象。市民欲往參觀時,可就近在公共汽車售票處購買。

昨日商展會場前已發現有黃牛票,由於觀眾過於擁擠,排列購票困難,黃牛趁機活動,在會場大門對面,向觀眾兜售黃牛票,每張二元,比原價高一倍(多一元)。

【同場加映】

出外最佳生活良伴 風行一時的迷你電視機

曾進駐街頭的外星寶寶 廢存惹議的資源回收桶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