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比哥吉拉還兇猛 「虎列拉」襲臺的那年

圖說:台省衛生處成立副霍亂緊急防止小組十五日展開各項工作,圖為一名防疫護士為孩童施打疫苗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王萬武。日期:1962/07/15
圖說:台省衛生處成立副霍亂緊急防止小組十五日展開各項工作,圖為一名防疫護士為孩童施打疫苗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王萬武。日期:1962/07/15

1962年的盛夏,臺灣南部發生民眾感染與「虎列拉」相似的病毒,立刻引起政府的高度關注,除了將疫區劃為緊急防治地區,也讓地方居民儘早施打疫苗,由於即時防堵疫情,那一年臺灣成功戰勝了虎列拉。

虎列拉(khoo-le-lah)就是大家所說的霍亂,是感染後引起急性腹瀉的傳染病,你可能不記得,但家中長輩可能忘不了它,因為它曾肆虐過1919年的臺灣,造成嚴重疫情,致死率高達72%。而1962年的臺灣老報提及的病例,則是「副霍亂」,病症與霍亂差不多可怕的疾病。

好在當時的醫療已夠先進,即時透過打疫苗與衛生宣導等防疫措施,將疫情壓制下來。但是,這個「虎列拉」依舊讓民眾一度陷入恐懼死亡的陰影,在老一輩人的心裡,虎列拉有如猛獸哥吉拉一樣可怕。

如今,霍亂、副霍亂雖已消失長達半世紀,但病毒的難纏、難以完全消失的特性,現在的我們十分明白。面對病毒,未來仍然必須長期備戰,期望Covid-19疫情早日平緩,大家都能重返無拘無束的日子。

南部發現副霍亂

省府下令嚴格防疫 普遍實施強迫注射

雲嘉高南縣市廿六鄉鎮 業經劃為緊急防治地區

【本報中興新村十七日電】

台灣省衛生處十七日宣佈,本省雲林縣口湖鄉,嘉義縣六腳鄉及台南市,發現副霍亂,已有五個患者,其中一人業已死亡。

省府主席周至柔已下令全省衛生機構,展開全面預防副霍亂之防疫注射,并將發現副霍亂鄰近地區,劃為緊急防治地區,對該地區內之居民,進行強迫預防注射。

省府劃定之副霍亂緊急防治地區為,雲林縣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水林等五鄉,嘉義縣東石、六腳、布袋、朴子等四鄉鎮,台南縣北門、學甲、將軍、七鼓等鄉鎮。台南市東、南、西、北、中、安平、安南等七區。高雄縣內湖、茄定,路竹、永安、彌陀、梓官等六鄉鎮。

省衛生處已成立副霍亂防治中心,主持撲滅工作,並指定台南、嘉義、高雄等三省立醫院,專門治療副霍亂患者。省衛生處長顏春輝表示:本省之副霍亂,可於短期內撲滅,因本省已備有大量預防疫苗,並已下令各地製造所,全力製造,以供應全省預防。

本省發現副霍亂消息,係省衛生處長顏春輝於十七日省府委員會中提出報告,在本月十五日,嘉義縣衛生局報告,該縣六腳鄉發現有上吐下瀉症之患者一人,檀梧南村亦發現二人,台南市亦發現二人,其中一人業已死亡。

顏處長說,他本人獲此報告後,即親自赴嘉義,雲林、台南等地調查,並帶回患者之便糞在台中檢驗後,至十六日晚已證實上述患者,係罹患副霍亂傳染病。顏處長說:迄至目前止,除上述地區發現五個副霍亂病症患者外,其他各地區均安全,並無同類病發現。

周至柔主席對此事極表重視,即指示春輝處長,應即普遍實施強迫預防注射,并授權衛生處,督導地方首長,警察負責人及衛生人員等立即全力嚴格執行一切有效之防疫措施,工作人員之表現如何,均列為本年度考績,不得稍有疏忽,務期迅速防止此種傳染病之蔓延,并設法撲滅病菌,所需經費,除由衛生處負擔外,省府將盡全力支持。省府已命令將發現副霍亂之鄰近高雄等五縣市之二十六鄉鎮區,劃為副霍亂緊急防治區,并成立副霍亂防治中心,由衛生處長顏春輝主持,上述五縣市亦分別成立防治中心,由當地衛生局長主持,並展開全省預防注射工作,在緊急防治區之居民,均應接受注射,必要時,將予強迫注射。

【同場加映】

處處充滿人情味 台灣也曾是他國的庇護所

學生戴起口罩上體育 你我何時才能好好呼吸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水陸兩棲運具(鴨子船)在國外旅遊是很熱門的旅遊方式,尤其是近海的國家如日本與新加坡都很受歡迎,2010年高雄市率全台之先,引進全台唯一的水陸觀光車,在蓮池潭首次的風光下水,原本是在路上跑的車子,可以直接下水,變成水中行駛,讓岸邊站著的民眾跟船裡坐著的乘客都驚呼連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